直播,经济复苏的一剂“强心针”
2020/03/06 19:09  中华网  

  新冠肺炎无疑给当前经济带来了一定挑战。但凭借直播,不少商家正在将这种影响降到最低,这一定程度提振了大家对经济复苏的信心。

  湖南株洲,王府井百货线下门店门可罗雀,但来到线上,王府井百货入驻小店平台,10多家零售大牌连续不间断直播,短短一天即吸引超83万人次观看,跳转至电商平台销售额超过240万。

  云南丽江,蜜香菠萝严重滞销,在抖音“爱心助农行动”的帮助下,@丽江石榴哥 像全国各地多位国农商家那样连线抖音直播间的爱心主播,很快就让滞销的菠萝飞往全国各地。

  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对这些商家而言,直播不仅带来了销量,更带来了恢复生意的希望。

  为了帮助各行各业提振信心,巨量引擎推出了线上不打烊、爱心助农行动、本地生活直播、汽车抖音直播等一系列活动,帮助大大小小的企业发掘市场需求、唤醒市场需求,提振经营信心,进而借助新经济形态推动行业经济复苏。

  疫情期间,很多行业销路受阻。但从需求角度看,用户购买力依然强劲,只是大家困在家中,与线下的“场”失去了联结。如何重建人货场的触点,找回市场信心?

  直播,是重建触点的有效方式。

  疫情期间,多地水果滞销。2月下旬,各地果农商家通过连线抖音“爱心助农行动”直播间的8位爱心主播,将优质水果带到全国人民身边,降低损失的同时,也满足了广泛存在的消费需求。

  线下经济停滞,零售业普遍受到冲击。在看到直播的机会后,大量商场、线下连锁商家、中小企业都报名到“线上不打烊”和“云逛街”等活动中,通过入驻“小店”、直播带货、线上团购预售等方式,恢复生意运转。

  弘阳商业是此次首批参加“云逛街”项目,并入驻“小店”、开启直播带货的商业集团。“三天,我们完成了所有的谈判,入驻了小店,开了抖音直播,第一场卖了8万,第二场卖了75万。”弘阳商业一位负责人如此描述这场“直播时速赛”。

  南京弘阳商场开启直播带货

  打开抖音,你会在短视频推荐流、同城页推荐里发现大量类似弘阳商业这样的商家直播信息。抖音平台的3亿流量扶持,加上商家长期在线下通过质量把关、售后服务建立的口碑,共同形成了强大的信任背书。因此,即使刚入驻时粉丝不多,这些商家也能让消费者感知、相信这一事实:疫情期间,抖音直播正是“买买买”的优质选择。

  随着“线上不打烊”、“云逛街”等活动的持续推进,通过抖音直播“买买买”的用户阵营不断扩大,更多人建立起消费信心和消费习惯;商家规模也不断扩大,并与平台方一起,探索直播带货的更多模式,用直播助力商业运营。

  除了零售业之外,还有一些重度依赖线下渠道的行业,因为疫情,直接与顾客失联,面临经营困境。要想带动这些行业回暖,首先要帮助他们与宅在家中的用户重新建立链接渠道。

  诸如健身、舞蹈、餐饮、丽人、娱乐这样的本地商家,虽然无法直接引导用户到店;但可以借助抖音强大的线上曝光资源,通过直播手段带来大量的品牌曝光,同样在直播间与顾客互动,可以维系客户黏性。“我们请多位健身教练连环直播,第一位主播就吸引了超过17万用户观看,带来了超过32万音浪收益。”一位健身房老板透露。

  “在家一起做拿手菜”、“零基础学舞”,最近在抖音,涌现了大量这样宅家就能看的“花样直播”。多元的直播节目,丰富了用户的宅家生活,让用户在不知不觉中以更积极的态度经营生活。而这种态度也会对市场信心带来正向影响,创造出一种“市场还在那里等你,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的氛围。

  此外,受疫情影响销售的,还有汽车、房产、教育、婚纱摄影等大宗消费。但从用户需求角度来看,这些需求不会因为疫情消失,只会延后。但如果行业在疫情期间失声,同样会影响市场信心。

  在汽车行业,一些车企率先行动起来。3月1日,一汽-大众将多部门负责人组建成为“直播天团”,在抖音一连直播几十场,向用户普及看车、选车的专业知识。无独有偶,捷达VS7在新车上市之际,选择在抖音打造“云种草”的新车上市发布玩法,圈粉无数。

  对车企来说,直播无疑帮助他们在特殊时期保持甚至扩大了与消费者沟通交流的机会,通过“汽车抖音直播”实现线上看车、线上种草,车企及经销商快速触达海量人群,积累销售线索,为全面复工后到来的汽车消费潮做好准备。汽车直播的走热,无疑为整个汽车行业的复苏打下了一定基础,为消费者、车企及经销商带来信心。

  而直播这种全新的与用户互动、沟通的方式也在慢慢促成车企及经销商的数字化转型,通过互联网与新媒体平台,加速自身能力的转型升级。

  当然,直播带来的希望只是“星星之火”。要想真正实现经济复苏,还需要千万商家共同努力,探索线上营销的新边界,用全新的方式与广大消费者保持沟通和互动,推动市场发挥“自我实现”和“自我放大”的能力。

  随着巨量引擎等平台不断推出更多工具、服务,相信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越来越多的行业能够重振市场信心,快速实现回暖。

标签:
责编:高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