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第一排丨张桥云:苏浙皖三省要打造好上海金融中心的副中心
2019/08/25 19:23  新华报业网  胡安静 黄欢  

  

  

  “长三角地区要进一步强化上海作为金融中心的地位认同感。”8月25日上午,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张桥云,在参加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论坛第一次会议时,鲜明地亮出了自己的观点。在接受交汇点记者专访时,张桥云更是从自己的研究角度出发,看江苏民营经济发展,为普惠金融优质运行支招。

  

  长三角地区金融中心如何建设?

  苏浙皖三省要依托上海建设好“副中心”

  在参加本次论坛前,张桥云细致地统计了长三角地区中江苏、浙江、安徽三省金融资产交易所(中心)的数量及运营情况。他发现,三省的金融交易所(中心)数量偏多,并表现出过于分散、竞争激烈,业务趋同、缺乏特色,市场分割、交易清淡等问题。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中,张桥云认为,全面发展多样化金融业态,全方位建设区域金融中心不是江苏、浙江、安徽三省的有效做法,也不符合一体化发展要求。“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张桥云说,三省的金融交易场所需要按照“一体化”发展要求,加强政府间金融功能布局协调,适度聚集发展,避免同质化竞争,提高交易效率和抗风险能力。

  张桥云给出的建议是:“上海是中国的金融中心、当然也是长三角的金融中心。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是国家战略,江苏、浙江、安徽三省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下,要进一步强化上海的金融中心地位认同感,积极参与、主动融入。依托上海金融中心的优势,积极承接业务转移,打造好上海金融中心的副中心。”

  长三角地区民营经济如何保持活力?

  需要产业政策协同和布局规划

  在谈到民营经济发展时,张桥云说,“长三角区域是中国经济的增长极,民营企业功不可没,民营企业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力。”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张桥云形象地把国有企业比作是“排头兵、引领者和示范者”,他认为,一直以来形成的民营企业依托国有企业发展的格局没有改变。因此,当前民营企业存在的问题实际上也是国有企业的问题的折射。

  

  “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为核心的‘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要深化。”张桥云进一步分析,产业趋同、产品同质是各地较为普遍存在的现象,是导致产能过剩和众多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陷入困境的根本原因,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问题。

  “在过去供需不足情况下,矛盾并不突出,现在情况不一样了。”因此,张桥云建议,长三角地区各级政府必须要加强产业政策协同和产业布局规划,这对深化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具有决定性作用。

  长三角地区普惠金融如何打通服务堵点?

  完善金融风险识别机制

  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将有利于普惠金融更加有效地服务中小微企业。

  张桥云指出,银行是我国金融业的主体,也是普惠金融的主力军;普惠金融从业态讲就是“中小微金融”。为什么普惠金融在服务中小微企业时存在堵点?分析起来,张桥云指出,是银行在转型发展的过程中偏离了“主业”,把本来应该做的贷款业务变成了投资、理财等业务。

  在转型中为什么“走偏了”?张桥云告诉记者,现在,缺少一种帮助银行有效识别金融风险的机制,转型做理财等业务是因为“可以看见风险”。

  改变这种状态,张桥云给出两方面的建议,一方面是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要回归初心,强化对中小微企业服务的定位;调整资产结构,扩大信贷投放;加强适合中小微企业融资需要的产品创新,减少对抵押物的依赖,提高信贷审批效率。另一个方面是政府要积极推动征信体系建设,为商业银行提高风险管理水平奠定基础。同时,完善信贷奖补体系和风险分担机制。

  “过去,有效识别金融风险的机制建立不起来,是因为信息封闭。”张桥云认为,长三角地区可以先做示范,随着区域一体化发展深入推进,影响信息共享的壁垒将会一一被打破,商业银行识别金融风险的机制能够完善建立并有效发挥作用。

  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 黄欢/文 虞越/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