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中医助您缓解戒烟综合征 十科专家劝您这样戒烟
2022/05/31 20:2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5月31日是第35个世界无烟日,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烟草威胁环境”,同样,烟草也威胁着人的身体健康。

  据《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显示,中国烟民数量超过3亿,人群吸烟率仍维持在较高水平,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的控烟目标尚有较大差距。

  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下降

  男性吸烟者接近3亿

  该报告指出,中国分别于1984年、1996年、2002年、2010年、2015年、2018年开展了6次全国吸烟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了中国30余年吸烟流行的特点与趋势。

  调查结果显示,中国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从1984年的33.9%下降至2018年的26.6%。其中,男性吸烟率从61%降至50.5%,女性由7%降至2.1%。据此计算,中国15岁及以上的现在吸烟者(调查时正在吸烟的人)为3.08亿,其中男性为2.96亿,女性为1180万。

  吸烟会诱发脑中风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脑病科主任郑培华介绍说,烟草中含有有害物质尼古丁,会促使肾上腺释放大量的儿茶酚胺等收缩血管的物质,使吸烟者血管痉挛,心跳加快,血压增高,极易因此而诱发脑出血。尼古丁还可以导致胆固醇含量增高,沉积在血管壁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此外,吸烟还可引起血黏度的升高,引起血黏度显著升高及血管壁损害,易促使中风的发生和发展。

  吸烟伤口腔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口腔科主任周俊波介绍说,吸烟是口臭的重要来源之一,吸烟往往使牙齿染上黑色,一般的刷牙难以有效清除。吸烟还是口腔癌的主要的致病因素之一,口腔癌前病变的白斑,多数是吸烟引起的。

  吸烟可诱发喉癌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杨明介绍说,烟草中有多种致癌物质,它反复长期地作用于喉黏膜,在其他多种因素的协同作用下,最终导致癌变。吸烟量越大、时间越长者患喉癌的危险性越高。如果声音嘶哑持续一个月以上,咽喉有异物感或吞咽疼痛,痰中带血丝等,应该及时到医院耳鼻咽喉科检查,尤其是长期抽烟饮酒者,出现这些症状更应该提高警惕。

  吸烟是心血管病的重要诱因

  对于近年流行的电子烟,专家也给出了健康提醒。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病科主任邢俊武介绍说,与不吸烟者相比,吸电子烟的成年人患心脏病、冠状动脉疾病和抑郁症的风险更高。

  第68届美国心脏病学会年会上发表的研究数据显示,吸电子烟的人群比不吸烟者的心脏病发病率高56%,中风发病率高30%,出现冠状动脉疾病、血栓等问题的几率也更高。此外,吸电子烟的人患抑郁症、焦虑症等疾病的几率是不吸烟者的两倍。

  吸烟也会导致脂肪肝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肝病门诊专家孙刚副主任中医师介绍说,香烟中含有的尼古丁和一氧化碳成分,均能刺激交感神经释放儿茶酚胺,使血浆游离脂肪酸水平升高,而游离脂肪酸又可被肝脏和脂肪组织摄取而合成甘油三酯;同时儿茶酚胺也能促进脂质从脂肪组织中释放出来,因此吸烟可造成血液中甘油三酯浓度水平升高,这两个途径都可能导致脂肪肝。

  吸烟量越大,肺部DNA越容易受到伤害

  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等组成的国际研究小组在美国科学杂志《自然》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吸烟量越大,DNA越容易受到伤害,一年持续每天抽一包烟后,肺细胞的基因会出现150个变异。其中,变异数量最多的是肺,其次是喉、口。基因变异被认为会增加癌症发病危险,这一结果再次告诉人们禁烟的重要性。这是首次有研究分部位解析吸烟影响。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肺病科主任李芳介绍说,吸烟与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有密切的关系。吸烟是引发肺癌的重要危险因素,肺癌死亡率吸烟者是非吸烟者的10-13倍。

  吸烟增加胃溃疡发病率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孙刚介绍说,吸烟者溃疡病的发病率是非吸烟者的2~4倍。每天吸烟20支以上的人约40%可发生胃黏膜炎症。

  吸烟诱发血栓闭塞性脉管炎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脉管病门诊赵有利主任中医师介绍说,烟中所含的尼古丁刺激小血管而致血管痉挛收缩、血流量减少、血流速度减慢,从而引起血管营养障碍,导致血管内膜增生、肥厚、弹性减低、血栓形成、血管腔闭塞,进一步诱发脉管炎。

  吸烟伤肾加速肾病进程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肾病科主任徐梅昌介绍说,烟草里的尼古丁成分,以及镉、铅等重金属元素,都会对肾脏造成严重损伤。此外,由吸烟引起的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还会引起肾动脉增生硬化,间接导致肾脏缺血缺氧,让肾病病程加速。

  吸烟影响骨骼健康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骨科王睿主任医师介绍说,与吸烟者相比,非吸烟者体内负责骨骼愈合的干细胞质量更好,活性更强,分裂速度更快。吸烟会对干细胞的生长和发育造成不良影响,引起骨骼修复过程异常。所以,对于骨科医生常对患者说尽量不要吸烟!

  【延伸阅读】中医助您缓解戒烟综合症

  人在戒烟初期,会出现一系列不良现象,如头晕、焦虑、抑郁、头痛、注意力不集中、咳嗽多汗等症状,其实这些现象有个学术名,叫尼古丁戒断综合症,俗称“戒烟综合症”。

  如何缓解这些不适症状呢?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主任杨晓辉介绍,该科自开设戒烟门诊以来,帮助过很多烟民尝试戒烟,部分取得一定效果。总体来说,烟民在戒烟期间,应适度增加果蔬的摄入量,想抽烟的时候喝几口中医师根据个人体质量身配制的中药养生茶饮。此外,中医的针灸疗法、穴位贴敷法、药茶疗法、芳香疗法、中医健身运动等会起到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以针灸为例,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针推科王亮副主任中医师介绍,针灸对于有戒烟意向的人主要是身心调理,而且必须建立在中医辨证论治的基础之上,不是千人一穴地去针刺或者按摩某个穴位戒烟,而且效果也因人而异。

  关于穴位的作用问题,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针推科臧平主治中医师介绍,针灸治疗以宣肺化痰、宁心安神为治则。列缺穴是手太阴肺经之络穴,能够联络互为表里的两条经脉,即手太阴肺经和手阳明大肠经;阳溪穴为手阳明大肠经经穴,两穴主治咳嗽、气喘、咽喉肿痛等肺系疾病,对于戒烟后产生的戒断综合征有治疗作用。中医对于缓解成瘾和依赖性,以及突然中断而出现的烦躁不安、呵欠连天、流涎、感觉迟钝、昏昏欲睡、全身疲乏等一系列症状有较好的缓解效果。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通讯员 杨璞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