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兜牢底线,江苏为受疫情影响的困难群众和防疫人员提供关爱帮扶
2022/03/20 17:17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为贯彻落实省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会议部署,江苏省民政厅及时下发通知,要求强化受疫情影响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兜住兜好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全力解决好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家庭后顾之忧,凝聚全社会共同抗疫的强大合力。

  保障好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通知》明确指出,各地民政部门要全面排查辖区内特殊困难群体和受疫情影响人员生活状况,重点对封控区、管控区内的特殊困难群体、本地失业人员、外地滞留人员进行排查,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

  对新申请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的,可适当优化简化审核确认程序;对已经纳入保障范围的困难家庭,可视情延长定期核查时限,暂不办理退出工作。

  对因疫情影响居家隔离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高龄和失能空巢独居老年人,要指导乡镇(街道)落实属地责任,建立关爱帮扶机制,有针对性地开展走访探视、精神慰藉、基本生活照料等关爱帮扶。

  对父母因疫情影响不能完全履行抚养和监护责任的儿童,要本着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根据认定情形及时纳入困境儿童保障范围并发放临时生活补贴,明确监护人并落实监护责任;确需离开家庭监护照料的,由民政部门安排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等妥善安置照料。

  对受疫情影响基本生活存在困难的本地其他居民和外地滞留人员,可通过提供基本生活用品、发放临时救助金等措施,开展先行救助;存在重大生活困难的,可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加大救助力度。

  解决好封闭管理人员的实际困难

  《通知》强调,要设身处地解决好封闭管理人员的实际困难。当前,全省封控区、管控区,有相当数量的群众隔离在家或小区内;同时,全省养老、儿童等民政服务机构实行封闭管理,在院住养对象和工作人员数量众多。在保障上述人员基本生活的同时,各地民政部门要分类做好相关服务工作。对封控区、管控区内的村(居)民,要发动村(居)干部、网格员、志愿者定期上门,或通过建立微信群、QQ群的方式了解其需求,帮助购买食品、药品等生活必需品,为情绪出现烦躁、焦虑的居民提供专业心理情绪疏导服务。

  对在民政服务机构内封闭管理的住养对象,要指导机构采取电话联系、网络语音、视频连线等方式,帮助其与子女亲属沟通交流,做好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要妥善安排住养对象生活,丰富文化娱乐活动,纾解紧张焦虑情绪;要密切关注住养对象健康情况,出现病情无法诊疗的,要在当地卫生健康部门指导下及时送诊;要加密机构检测频次,避免人员外出检测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

  对在民政服务机构内值班值守的工作人员,要主动了解其家庭生活困难,家中老人、未成年子女等需要照顾的直系亲属情况,积极帮助解决现实问题,使其始终处于良好的精神状态;要指导民政服务机构建立工作人员轮换制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适时组织备勤人员接替工作,保证服务质量不降低。

  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

  《通知》还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尽最大努力优先保障一线工作人员所需的防疫物资,妥善解决好就餐、保暖、值夜、交通等问题。要科学调配工作力量,对较长时间超负荷工作的人员要强制休息,确保一线工作人员得到休整。要加强心理疏导,有针对性地帮助一线工作人员减压释负。要全面了解掌握一线工作人员的家庭生活情况,对工作人员家中的老人、未成年人、病人、残疾人等要落实关爱帮扶措施,并定期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后顾之忧。

  凝聚全社会共同抗疫的强大合力

  关键时刻,各地民政部门还要积极动员专业社会组织、社会工作机构、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心理疏导、健康关爱和资源链接、困难纾解等服务。通过发布倡议书、公告或指引等方式,引导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要积极发掘宣传社会组织、志愿者在疫情防控、捐款捐物、复工复产等方面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凝聚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唐悦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