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这几地疫情存在外溢风险!江苏疾控发布返工提醒
2022/02/08 20:45  新华报业网  王甜  

  交汇点讯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返工返岗高峰如期而至,当疫情遇上返工高峰,人员流动的增加,无疑给防疫带来新的挑战。春节期间及节后疫情防控情况如何?返苏要注意什么?一起来看看!

  2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春节期间及节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这几地疫情存在外溢风险!

  国家卫健委最新研判

  春节期间,全国的疫情形势总体保持平稳,局部散发的聚集性疫情均得到了快速有效的处置,有的已经得到控制,有的尚在处置过程中。

  北京、天津的疫情总体趋于控制,黑龙江黑河的疫情已报告发生7例感染者,感染者的病毒序列结果显示为奥密克戎变异株,本次疫情是一起新的境外输入来源引起的本土疫情,感染者被管控前的活动比较多,存在一定的传播扩散外溢风险。

  广东深圳奥密克戎关联疫情波及到广东、广西、湖南3省份9市,其中广东云浮、惠州、梅州、河源等地的疫情已经得到控制。

  深圳2月6日管控区发现2例感染者,提示疫情仍然有传播扩散的风险。波及到广西百色的疫情正在处于快速上升阶段,这次疫情约80%以上的感染者居住在同一自然村,空间聚集性明显,由于社区隐匿传播时间长、人员活动轨迹多,加上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大,发生进一步传播扩散风险比较高,需要完成风险人员排查和管控,加快风险区域核酸筛查的速度,及早发现社区中的传染源。

  从广西百色波及到广西南宁和广东广州的外溢病例感染者在被管控前活动轨迹多,存在疫情扩散外溢风险。

  波及到湖南邵阳的仅报告了1例病例,目前看总体风险不大,但需要密切关注。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组已在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赴广西,会同当地建立扁平化的指挥体系,推动区域核酸筛查、流调溯源、风险人群排查等措施落实落地,尽快将疫情控制住。

  江苏疾控发布返工返岗提醒

  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当疫情遇上返工高峰,从严从实做好节后返岗返工很重要。

  江苏疾控发布返工提醒,倡导返工人员返程前:主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返程后在目的地主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另外,健康返工,防疫健康提示来了:

  一、返工前主动熟悉政策。返苏前,在国务院小程序上,查询目的地最新防疫政策,按照要求做好有关准备。按照国家春节防控要求,中高风险所在县区严格限制出行,避免前往中高风险所在县区。中高风险所在地市非必要不出行,确实要出行,凭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二、返工途中主动做好防护。返程期间,遵守车站、机场、服务区等交通站场的防控要求,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少聚集,尤其在人多的场所,一定要戴好口罩。

  三、返回目的地后主动检测核酸。提倡14天内有省外旅居史的人员返苏后48小时内做一次核酸检测,持阴性结果返岗返工。建议在抵达地火车站、汽车站、机场、高速路服务区检测或住家附近检测。

  四、主动健康管理。抵达住处后,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开展14天自我健康监测,如有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尽早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旅居史,不要自行用药;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五、主动接种疫苗。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符合条件的市民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完成全程接种后满半年,尽快接种加强针。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甜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