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江苏精心打造老年友好型就医环境 七成二级以上公立医院设置老年科
2021/12/28 13:58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王奶奶早上好,感觉好些了吗?”“今天好多了,晚上能睡好觉啦!”日前,在南京市中心医院(南京市市级机关医院)老年医学科,69岁的王奶奶对前来查房的老年医学科董莉主任说。王奶奶说,这里设施对老年人都非常友好——病房里有防跌扶手,康复健身设施齐全,楼梯也不是特别陡,有个头疼脑热的,她常到这里看。

  南京的王奶奶反复头晕10多年,前不久又一次头晕发作。医生经过会诊认为,王奶奶目前主要疾病有脑缺血、腔梗、高血压、糖耐量异常、高脂血症等,是典型的老年患者共病在身。在老年医学科,医护人员为王奶奶精心制定了治疗和康复方案,她的病情也一天天好转起来。

  “与一般病房不同的是,老年医学科收治的病人,最大已经超过100岁,基本上都是七八十岁的老人。” 董莉介绍说,这就要求住院治疗的模式与一般病房不同。经过多年的探索,科室团队为患者采用了多学科联合诊疗模式,从疾病、心理、药物、功能状态、家庭社会等,多维度进行全面评估,然后实施个体化综合治疗及康复计划,包括优化慢病治疗、抑郁焦虑的疏导、防跌倒的教育及运动训练,从而尽可能控制多系统疾病的发展,改善老人的健康和功能状态,提高老人生活质量。通过这种诊疗模式,为老年患者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贯彻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提升老年人健康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第一节,布锤互换,每个动作做八个八拍……”91岁的王奶奶在医护人员的带领下,做起健脑手指操。病房里配备了专门的康复师,还有专门的护士教做手指操。老年专科护士介绍,手指操共分五节,可以增强记忆力,有延缓老年痴呆的作用。看似是简单的 “石头剪刀布”,需要老人根据不同的节拍来做,这样可以锻炼老人的大脑。在这里,每个老人都喜欢这种锻炼方式。

  在南京市中心医院,方便老年人就医的贴心举措还有很多。南京市中心医院副院长黄岚介绍,对前来就诊的高龄、无陪伴、有跌倒风险的患者,分诊工作人员会为患者贴上“防跌倒”臂贴,安排志愿者给予陪诊,并合理安排优先诊疗。根据患者的需要及病情的实际情况,工作人员还可以帮助联系家属或预约网络车送到家服务。此外,医院还邀请到了各个专业方向的名中医来院坐诊、为老年患者开展冬病夏治、冬季膏方及老年中医骨伤科疾病的诊疗服务等。

  抽样调查显示,江苏60岁以上老年人患有慢性病比例为77.4%,80岁以上高龄老人患慢性病比例达85.3%;全省失能、失智老年人超过135万人,全社会健康养老服务压力日益凸显。老有所医,是全社会迫切的健康需求。

  2021年,省卫生健康委牵头的省政府民生实事共有10件,占总数近五分之一。其中,“新增19家二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开设老年医学科,同步完善适老化就医环境”这件实事,已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把民生实事与党史学习教育“我服务、你健康”为民办实事相结合,与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相统筹,在各类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及医养结合机构开展“我服务、你健康”为民办实事活动,为7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挂号、缴费、使用智能设备提供方便,为80岁以上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伴医服务等。对今年纳入民生实事的老年医学科,把老年友善建设内容作为重点指标纳入评价标准。

  据江苏省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处处长赵恒松介绍,目前,江苏二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比例达71.6%。城乡联动创新建设133家社区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以服务老年人为主的床位数超过4万张。此外,全省已建成老年友善医疗机构1732个,占比达到63.6%。就医模式和环境的改变,给老年人看病就医带来了便利。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通讯员 沈大雷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