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关于HPV疫苗接种,江苏疾控权威答疑来了!
2021/12/23 15:1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今年以来,部分地市都在逐步推进适龄女性(各地政策不同,年龄在13-18周岁间)HPV 2价疫苗免费接种策略。12月,江苏发布“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鼓励有条件的地区以9-15周岁在校女生为重点推广接种HPV疫苗。

  关于HPV疫苗接种,不少人疑惑重重,看看疾控专家怎么说——

  HPV与宫颈癌

  HPV 疫苗,学名人乳头瘤病毒疫苗,能够有效预防宫颈癌。

  宫颈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15-44岁女性中第三大高发癌症。我国每年新发患者约10万人,去年约有5.9万人因宫颈癌而去世,所以接种HPV疫苗对女性朋友十分重要。

  HPV有200多种亚型,但其中会导致癌症的“危险分子”就那么几种,我们称之为高危型。其他“不致癌”级别的,就称为低危型。

  高危型HPV:可以导致女性宫颈癌、阴道癌和会阴癌;

  低危型HPV:不致癌,但会导致赘生物,也就是俗称的“菜花”。

  通常,80%-90%女性一生中都会感染HPV ,大部分能自动清除,但高危型别的HPV持续感染可能会引起癌前病变,如果病变不治疗可能会进展为宫颈癌。

  在高危型HPV中,16型和18型属于“头号通缉犯”,它俩导致的宫颈癌占到HPV感染相关宫颈癌的70%。这次免费开打的2价HPV疫苗就是针对它俩的免疫。

  2价、4价、9价的预防情况及适种人群:

  2价HPV疫苗可以预防:16型、18型。划重点:2价疫苗能够有效预防宫颈癌。适种人群:9-45 周岁女性。即满 9 周岁可以开始接种第一剂;满46周岁后不再接种。

  4价HPV疫苗可以预防:16型、18型、6型、11型,增加两种低危型主要能更早的保护尖锐湿疣等疾病的发生。适种人群:9-45周岁女性。即满9周岁可以开始接种第一剂;满 46 周岁后不再接种。

  9 价HPV疫苗可以预防:6型、11型、16型、18型、31型、33型、45型、52型、58 型。适种人群:16-26周岁女性。即满16周岁可以开始接种第一剂;满27周岁后不能再接种。

  至于选哪个?在年龄符合的前提下,能打啥打啥,千万不要等!

  2价疫苗值得打吗?

  非常值得。

  2价疫苗虽然看着预防的型别少,但有力针对了最危险的两类HPV病毒,性价比很高!

  除此之外,多项研究表明,进口与国产HPV 2价都能对31、33、45型 HPV 起到“交叉免疫”作用。简单理解就是,2价疫苗在抓捕 16和18型的过程中,把一些长得和它们很像的高危型HPV也给“就地正法”了!

  可能有小伙伴疑惑国产2价和进口2价的差别,也顺带解答下。今年,国产2价HPV疫苗正式通过世卫组织预认证,可供联合国系统采购,成为第6个通过预认证的中国国产疫苗。其安全性和预防效力毋庸置疑。

  另外,国产2价技术路线明显有别于英美国家采用真核细胞表达的方法,绕过了制药巨头的专利壁垒,不必支付巨额商业授权费,这也是国产 2 价质优但价廉的重要原因。

  一针只要300-400元;

  9-14周岁女性接种2针只需要600-800元;

  14-45 周岁女性,三针预估在1000-1200元。

  这个价格实在是太能打了!所以,如果你的主要诉求是预防宫颈癌,其实2价HPV疫苗基本可以满足。

  关于HPV疫苗接种,9个答疑

  Q1. 已经有了性生活/结了婚/有了孩子的女性,接种 HPV 疫苗还有用吗?

  有用,有性生活不代表就有HPV病毒的感染,没有感染和没性生活的接种效果是一样的。

  Q2. 请问打了四价之后,还能再打九价的吗?

  接种四价HPV疫苗后,不建议再接种九价HPV疫苗哦。

  Q3. 月经期、哺乳期、妊娠期妇女可以接种 HPV 疫苗吗?

  月经期妇女:可正常接种任何一种 HPV 疫苗。

  哺乳期妇女:可正常接种。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哺乳期并非 HPV 疫苗接种的禁忌。从现有证据看,哺乳期女性接种 HPV 疫苗后,母亲和婴儿发生疫苗相关不良反应的风险并未升高,也可以正常哺乳。

  妊娠期妇女:避免接种。虽然目前未观察到 HPV 疫苗接种对母亲和子代有不良反应,但数据有限,建议妊娠期间应避免 HPV 疫苗接种。如果在接种疫苗后发现怀孕,不用终止妊娠,只需中断接种,后续剂次推迟至产后即可。

  Q4. 接种该疫苗后多久可以要孩子?

  建议相隔半年以上哦。另外怀孕期间应避免接种本品。若女性已经或准备妊娠,建议推迟或中断接种程序,妊娠期结束后再进行接种。哺乳期妇女接种本品时应谨慎。

  Q5. 接种HPV疫苗前有必要进行HPV检测吗?

  接种疫苗前不必要做检测,但是如果怀疑自己已经感染hpv病毒的,可以自愿前往医院进行检测。若发现有宫颈病变,康复后再接种,因为HPV 疫苗只能预防HPV感染,并不能治疗HPV感染哦~

  Q6. 男的可以接种吗?

  欧洲部分国家也提倡男性接种,可有效预防尖锐湿疣等疾病,但是目前国内尚未通过允许男性接种的审批。

  Q7. 接种了HPV疫苗还需要接受宫颈癌筛查吗?

  一定要。

  疫苗只是一级防控,宫颈癌筛查是二级防控,不能互相代替。建议30岁以上已婚女性定期做宫颈癌筛查。

  Q8. 感染过HPV或者有过宫颈癌病变的,治愈后还需或者说还能接种吗?

  治愈后是可以接种疫苗的,而且接种疫苗可以减少疾病的复发率,疫苗也可以预防其他未感染过的HPV型。

  自然感染产生的抗体不足以对抗再次感染,因为自然感染是细胞免疫,而疫苗注射是体液免疫,后者产生的抗体滴度更高。

  Q9.在哪预约接种?

  可前往当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咨询预约!

  最后疾控专家提醒,其实大家不必太执着于高价数的HPV疫苗,而让自己错过最好的接种时机。关于HPV疫苗最重要的是:要早点打!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甜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