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一顿饭吃出6个阳性,江苏疾控最新提醒
2021/11/27 10:43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11月25日,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3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同时均有江苏省苏州市旅游史。突发疫情,牵动着大家的心,细看会发现,这次疫情传播与在苏州同一家饭店吃饭有关系。

  说到在饭店吃饭,一下子就想到很多人在吃饭前的一个暖场必备操作:用热茶或开水把餐具烫一遍!还认为这样做能消毒杀菌,就能安心吃饭了……但这种做法真的有用吗?开水烫碗,真的能有效杀菌吗?

  答案可能出乎你的意料,另外疫情期间用餐真正需要注意的是什么?听听江苏疾控专家怎么说——

  饭前用开水烫碗,真的就能放心吃了吗?

  事实上,高温消毒要真正达到预期效果必须同时具备两个条件:一个是温度,另一个是时间。一般来说,100℃沸水,持续5分钟以上,才可以杀死或灭活一部分细菌和微生物。肠道传播性疾病的微生物种类很多,常引起急性腹泻的细菌多数要经过100℃高温作用1~3分钟,或80℃作用10分钟才能死亡。

  另外,还有一些细菌对高热有更强的抵抗力。温度越高用时越短,此处的灭菌温度多为灭菌最低温度一般餐厅提供的热水热茶,为了避免烫伤,多在70℃-80℃左右。这些水倒在凉的餐具里,温度还会降至更低。

  另外,不少人烫餐具的时候,快则几秒,慢则十几秒,这在作用时间上也是远远不够的。所以,吃饭前用开水烫碗,多因作用温度和作用时间不足,不能保证杀死多数致病性微生物。

  总结一下就是:饭前开水烫碗这种方式,无法确保消毒杀菌。(最多就是冲下浮尘,图个心理安慰)

  疫情后时代,真正可怕的就是这个心理安慰。进行完这个“餐前仪式”后,很多人就相当放心了,放心的用自己的筷子给别人夹菜,放心地菜给小孩喂自己碗里的饭……席间谈笑风生,开启一场热闹的聚餐!

  殊不知,狡猾的病毒就容易在这时伺机而动,比如新冠病毒……

  聚餐真正需要注意的是什么?

  首先要注意的就是尽量避免聚餐。

  如果要聚餐,比起开水烫碗更应该需要做的是使用公筷公勺、分餐。

  围桌共食、相互夹菜是中国人自古以来的习惯,我们认为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但一盘菜,无数筷子夹来夹去,一桌人的唾液会随着筷子、勺子进入每个人的身体里,容易给各种细菌、病毒造成大量的传播机会。

  公筷、公勺的使用绝不是精致、生分,而是对自己健康的一种保护,也是对同桌共吃的小伙伴的一份关爱。

  公筷分餐好处多,有些你可能意想不到,一起来看看:

  1.使用公筷或分餐可以大大减少各种交叉感染的机会,降低罹患这些疾病的风险。

  2.使用公筷公勺、推行分餐制不仅能利于养成文明饮食习惯,并且有利于预防疾病。

  3.分餐还利于帮助大家养成定量取餐、按需进食的好习惯,有效避免暴饮暴食,从而有效控制由此引起的超重肥胖等。

  4.分餐制对儿童和学生的优点更为明显,按需配置、定量进食,保证营养平衡和生长发育良好。

  5.分餐制特别是对于幼童或小学生,学习认识食物、熟悉量化膳食,保障营养充足,更有助于良好饮食习惯的养成。

  居家就餐也建议使用公筷。无论是在餐饮场所,还是家庭聚餐,每个人多用一次公筷,就减少一次病毒、细菌传播机会,我们的公共卫生安全也就多一分保障。

  而餐厅可结合实际情况采用适合的分餐方式,例如实行份餐购买服务、聚餐实施服务员分餐制、会议用餐采用自助餐形式、快餐和外卖送餐实行一人一份用餐方式等多种举措。公共餐饮应该积极推动文明餐桌,首先保证餐桌上备有公筷公勺,同时也要积极推动分餐或份餐。服务员在餐桌分餐、上菜前分餐都可以。

  特别注意:间隔就坐

  除了以上,从一顿饭吃出6个阳性这次疫情,我们还需特别注意一点,在外面饭店吃饭的时候,尽量间隔就坐。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甜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