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中医药防治高血压有了“国家标准”!
2021/11/20 18:18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中医药防治高血压有了“中国标准”!今天,记者从中华中医药学会基层高血压防治专家委员会2021年学术年会了解到,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高血压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江苏省中医院党委书记方祝元教授牵头组织撰写的“高血压与中医药”重要章节,首次纳入《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指南》。

  高血压是我国人口致死致残的主要原因,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健康。从中医角度来说,根据高血压中医流行病学数据和基层高血压的防治特点,可简要分为风阳上亢、肝肾阴虚等实、虚两个证型进行辨治,而痰、火、瘀等病理因素则作为兼夹证候处理。中医药强调整体调节,在我国基层高血压防治中已被广泛应用。而中医“未病先防、既病防变、已变防衰”的防治策略,在高血压的预防、治疗、康复等不同阶段均可以通过调节阴阳平衡而发挥不同程度的作用,其强调整体观的辨治理念,更有助于高血压多种危险因素的控制,从而降低心血管总体风险。此外,通过针灸、推拿、耳穴压贴、穴位贴敷、刮痧、中药足浴、中药代茶饮、体质调摄等简单易学的中医技法在高血压的防治中也获得广泛使用。太极拳、八段锦等中国传统运动方式可以调节情绪,缓解压力,并被初步证实有明确的降压效果。

  此前,在国医大师周仲瑛教授创建的“瘀热”理论的指导下,方祝元教授团队以中医理论为基础,形成了以“潜阳育阴法防治高血压早期肾损害”为切入点,以潜阳育阴法保护高血压靶器官和改善代谢紊乱为目标的研究方向,研发出干预高血压肾损害的特色制剂“潜阳育阴颗粒”,使高血压肾损害中医早期防治研究进入国内领先行列。

  方祝元提醒,由于年轻人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熬夜、久坐少运动等特点,高血压的发病率呈现年轻化趋势。“我们希望年轻人更要重视自己的血压,科学预防,少吃盐、适度休息、放松心情、多运动、注意睡眠,做到未病先防。一旦发现血压异常,尽快前往医院问诊。”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叶真 通讯员 冯瑶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