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江苏为拉萨先心病救治“兜底” “心佑工程”团队进藏筛查
2021/11/19 20:4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6个医生听诊,听诊出来有问题的孩子,请班主任带到会议室做心超和流行病学调查。”

  11月17日,西藏墨竹工卡县尼江乡中心小学的操场上,900多名小学生有序站队,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佑工程”团队的医生耿直拿着喇叭正在指挥调度。领队李庆国和其他几名医生身穿白大褂,手拿听诊器,各人负责一个方阵的学生,开展初步听诊。

  筛查5000多人,拟手术55人

  在这个距离南京3800多公里、平均海拔4400米的地方,由“心佑工程”成员和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共同组成的团队,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全面筛查和流调工作。

  11月15日进藏以来,团队先后在墨竹工卡县的门巴乡、尼江乡、扎雪乡、唐加乡、甲玛乡、日多乡、扎西岗乡的8所小学,以及拉萨市城关区及当雄县等周边地区,对5314余人进行了先心病筛查,初步筛查出拟进行手术的患儿55人。

  问卷调查、样本采集同步进行

  据统计,我国是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较高的国家之一,新生儿先心病检出率为8.98‰,每年约有10万至15万名先心病患儿出生。在高海拔、低氧低压的环境下,先天性心脏病检出率要于高原地区。

  在筛查现场的流调区,南京医科大学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胡志斌教授的科研团队在进行问卷调查、样本采集工作。他们要调查墨竹工卡县的小学1至6年级学龄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患病率及诊疗状况,本次调查内容包括了患儿父母孕期健康状况、饮食习惯、膳食补充剂使用情况以及职业、环境等,寻找高海拔地区低氧低压环境下先心病高发的原因,为西藏地区学龄儿童先心病防治策略的制定提供理论依据,以期降低当地先心病的发病率。

  为拉萨先心病救治“兜底”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 周年,西藏自治区党委围绕党史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部署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儿童先心病筛查救治工作,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被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确定为拉萨市部分县、那曲地区部分县和阿里地区全部县的定点救助单位,并且对全西藏的救助工作进行指导和兜底治疗,二附院心血管中心耿直医生是5位中唯一一位非西藏本地的指导专家组成员。

  “此次在拉萨市的活动,是经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拉萨市前方指挥部协调,江苏省卫生健康委积极部署推动,主动扛起责任,在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的前期安排基础上,拉萨市卫生健康委确定由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负责对全拉萨市先心病患儿救治兜底。此次救治,人均所需的手术费用均由江苏承担。”江苏省援藏干部、拉萨市卫健委副主任高鹏说,“而且事实上,江苏这么多年来,一直对西藏青少年的常见病、多发病进行积极有效的救治,自2012年以来,累计免费为82名农牧区先心病患儿进行手术治疗。江苏“心佑工程”是2019年与西藏结缘,务实有效地开展了一系列科普、筛查、救治工作,为藏族同胞送来党的关怀,为藏族同胞健康贡献江苏力量。

  “这样的政策落地,对心佑工程团队是巨大的鼓励,因为呼吁先天性心脏病提高报销比例,在偏远地区实行免费治疗一直是我们所呼吁的。”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心佑工程”发起人李庆国介绍。

  “心佑工程”已救助600多名先心患儿

  “心佑工程”是由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中心组织发起、免费救助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健康扶贫项目。自2014年成立以来先后赴新疆、青海、西藏、贵州、陕西、安徽、苏北等地,对家境贫困的先心病患儿免费开展救治,筛查了6万多人,开展义诊和科普讲座400多场次,免费培训县乡基层医护人员1万多人,募集爱心资金800多万元,救助近600名先心病患儿,并帮助这些家庭摆脱贫困。

  “此次,我们不仅把眼光放在救助上,更要着手找寻先天性心脏病在高海拔地区高发的原因,并进一步研究如何做好先心病预防的课题。”科研团队的顾亚云博士介绍。“校院协作,科研人员和医生一起上高原做先天性心脏病普查,开展患病率、遗传和环境病因学研究。把先心病防治工作做好,为降低高原地区人口出生缺陷、提高整体人口质量做一些脚踏实地的研究,其实这也是事关百姓健康和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大事。”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叶真 蒋明睿 通讯员 蔡心轶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