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寻找身边最美药师 | 黄东智:让中医药更加“生活化”
2021/10/26 20:13  交汇点新闻  

  1988年,黄东智进入徐州市中医院药剂科,开始从事药学工作。如今,他是徐州市普济药店的负责人,担任执业中药师、主任中药师。

  黄东智的父亲是一名中医,他从小耳濡目染,对医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生命如诗,岁月如歌。他是健康的护航者,从选择做一名药师开始,他就停不下匆忙的脚步.

  疫情来袭,他是坚定的守护者

  2020年新冠疫情来袭,因为有2003年抗击“非典”工作经验,黄东智立即对药店的工作进行了合理稳妥的安排。

  黄东智根据实际情况将工作人员分成三组,分头坚持一线工作,保障药店工作有序进行。许多顾客出行困难,他便为顾客邮寄药品,或者上门送药,解决了顾客的燃眉之急。

  他尽力参与到抗“疫”中来,组织采购抗疫药品和物资,坚持平抑价格,抗疫物品(口罩、酒精等)以零加率销售。在做好消杀防疫工作的同时,他们对购药群众做好宣教工作,既积极预防又能够合理地安排工作生活。

  想到自己的所学专长是中医药,黄东智用中医药为大家制作了防疫香包、香熏。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教会大家用艾灸等中医药方式,共同参加到防疫抗疫中来。

  特药管理,他是DTP模式的探索者

  2018年,一部《我不是药神》让大家感触颇深。生活不是电影,但电影可以反映生活,感受生活。这部电影地上映,也让大家真正了解到,对于许多病患而言特药是多么的重要。

  其实早在2013年起,普济药店就已成为江苏省医保特药定点药店,黄东智开始担负起徐州市(徐淮盐连地区)特药医保试点工作的责任。

  黄东智知道,他一定要承担起这份责任。自那时起,黄东智带领药店建立健全了特药相关制度、固化冷链药品管理流程、保证特药闭环管理。

  黄东智仔细检查着冷藏箱内外的温度状态,小心翼翼地将药品放入冷藏箱,他叮嘱负责配送特药的工作人员,一定要亲自送到病人手中。

  他培训了专职特药工作人员,摸索着特药的工作方式,探索着医保DTP药房模式。黄东智不仅能独立解决本专业药品鉴定、调剂、加工炮制、制剂及临床药学等工作项目中复杂疑难技术问题,科室在他的带领下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药店药学的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正适应着现代化药学发展的需要。

  2019年,国家医保局黄华波司长带队到徐州调研,并来到普济药店现场指导工作。徐州特药管理工作模式现已成为一种经验,在江苏省内推广,同时也吸引了各省市级医保局前来参观调研。

  文化传承,他是中医药的传授者

  近年来,黄东智获得了为江苏省百佳执业药师、单位考评优秀个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在徐州,不少人亲切地称黄东智为“黄药师”,作为一名药师,他致力于中医药文化的传承。

  黄东智业务精湛,懂医精药,以技术服务好患者。他是省名老中医王如侠、赵德光、罗玉国工作室成员,负责工作室药学工作,做了一系列关于中医药文化传承工作。

  “今天根据学到的设置出来一个新的香方,来做一个新式的香包。”一直以来,黄东智每周都会在药房开展系统讲座,给药房的工作人员们介绍一些常用的中草药后,他会教大家动手完成香包等中药相关的制作。

  “从方剂学中药”、“从茶入手学中药”、“从病讲药”、“识中药 制香包”、“从茶入手学中药”等等系列系统讲座的开展,以及传统的膏、汤、丸、散的制作工艺讲座,黄东智真正做到让药房的工作人员们切身了解中药。

  黄东智组织团建,带领大家走进大山。起初,这个活动只是为了让大家通过登山,近距离认识山上的中草药,几期活动的举办却吸引了很多人的兴趣,大家慕名而来。他们一同走进云龙山、云龙湖,共同参与到 “登山识药”的活动中,喜闻乐见的互动方式和易于传播的方式,让大家更加了解中草药,感受到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医药“生活化”,他是中医药的推广者

  对于黄东智而言,除了相关工作人员外,他还要继续推广中医药,让更多人认识身边的中医药。

  中草药是大自然的馈赠,中医中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黄东智抓住端午节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从容易被大家忽视的中草药入手,策划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识草药、学文化活动。黄东智选择在国家森林公园举办活动,让孩子们在自然环境中感受中医药的魅力,学习中医药知识。活动恰逢端午节前后,黄东智带着家长与孩子们共同制作端午节香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以传承。

  除了带着大家走出去,黄东智还带着中草药走进了校园。人参、山药、红枣、板栗、核桃……当一些生活当中既是食物又是中药的图片展现在大屏幕时,孩子们表现出了浓厚的学习兴趣,争先恐后地喊出了它们的名字。黄东智告诉孩子们:“我们生活中有好多看似平常的食物就有中药的功效,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有很大帮助,比如桔子皮又叫陈皮,晒干了入药可以理气健脾,除湿化痰……”。“传统中医文化在身边”活动的举办,让孩子们对中医药文化有了初步的感知,也产生了浓厚兴趣。

  黄东智在徐州市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徐州市医学院(徐州市医科大学)、徐州市彭城老年大学等多家院校中医药教学工作期间,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大家都对这位“黄药师”感到非常敬佩。虽然他现在已经不再教学,但是他决心通过朋友圈,让更多人了解中医药。

  他惊喜地发现,他所居住的小区就有很多药用植物,为了让中医药更加生活化,他从身边的药用植物开始介绍。每天下班后,他在小区里寻找药用植物的身影,并认真拍下照片。回家后,他通过专业书籍和业内网站,搜集每一个药用植物的详细信息,将它们不同生长状态的图片保存下来。每天通过朋友圈,介绍一种药用植物,并配上详细的文字信息和图片。

  除了工作以外,黄东智最感兴趣的就是诗经。他将自己的热爱汇聚在一起,写作了“诗情画意说本草”系列,将诗经、楚辞、全唐诗中的药用植物做了系列介绍;结合《本草诗》和《药典》,将《神农本草经》上的药物做了系列介绍,还介绍了菜市场里的“中药”。

  “儿童用药要特别注意储存,有的药品要求温度不超过20℃,夏天就要放进冰箱中。”在推广中药文化的同时,一直以来黄东智热衷于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和《药品管理法》普法工作。他和市、区药监局,市、区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一起深入社区开展“慢病预防宣教”、“清理家庭小药箱”等系统活动,让社区里的居民不出家门,也有了慢性病防控意识、对过期药品的回收意识。这让每个家庭都能正确储备存放常用药品,也慢慢养成了定期清理家庭药箱的习惯。

  在点点滴滴的琐碎中,黄东智体会的是平凡,体现的却是奉献。黄东智的心中有两个愿望,中医药能够得到文化传承,中医药也能贴近百姓生活,真正的生活化!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钱晶晶/文 周天琦/视频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