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寻找身边最美药师 | 范晓莉:用热爱传递药房温度
2021/10/20 19:3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三十一年前,范晓莉从没想过自己会成为一名执业中药师。与很多刚刚踏入职场的年轻人一样,那时候的她对未来是一片迷茫。

  2000年3月,30岁的她做了一个慎重的决定。从走进连云港康济大药房苍梧店的玻璃门那一刻起,她的人生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也是在这样的契机下,范晓莉渐渐发现了什么是自己真正的热爱,也找到了想悉心守护的那颗初心。

  做患者的好朋友

  在康济,一提起范晓莉,顾客们总会赞不绝口。每当有客人来药店买药,范晓莉都会先耐心询问患者的症状,认真分析患者的病因,用自己扎实的知识储备和丰富的从业经验为他们挑选最合适的药品。有一回,一名顾客大汗淋漓地冲进药房,说自己肚子疼,要购买健胃消食片。范晓莉看见后,并没有直接把药拿给顾客。她仔细询问客人的症状后发现,顾客的腹痛不是因为积食引起,而是夏伤暑湿所致的肠胃不适。范晓莉根据他的症状,为他选择了藿香正气水。

  这样的情景在药房里几乎每天都会出现。在范晓莉的眼里,最有成就感的时刻就是看到患者们在她的指导用药下病情得到改善。

  在日常工作中,范晓莉从没停止换位思考。她一直在摸索,顾客最迫切的需求到底是什么。2005年,范晓莉开始免费为特殊人群开展上门送药服务。有些老人腿脚不便,却有长期的用药的需求。这些老人自然成为了范晓莉重点服务的对象。范晓莉坚持定期为这些老人们无偿送药上门。在这之余,她还会亲切地关心患者最近的生活状况,给他们提出用药建议。

  那几年,送药上门的服务在港城并不多见,范晓莉的“创新举动”让市民们感受到了来自药房的温暖。

  做港城的志愿者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连云港人,范晓莉对这里有深厚的感情。“关爱环卫工人”、“助力高考”、“社区健康行”……她经常尽可能地举办一些公益活动,守护这座城市的健康。这其中,她倾注最多心血的一项公益活动名叫“回收过期药,清理家庭小药箱”。

  “要么不做,做了就要坚持。”范晓莉一坚持,就是13年。

  自2008年开始,每年的“清理家庭小药箱”活动现场都能看到她和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作为活动的发起人,范晓莉说:“我的目的就是希望大家多关注药品的保质期,不要因为服用过期药影响了健康。

  13年一晃而过,“小药箱”共计回收过期药品10万余盒。

  当范晓莉看到一盒盒过期药填满了一个个回收箱,总会不用自主地露出会心的微笑。她在用自己的“小力量”,守护市民们的“大健康”。

  做防疫的“螺丝钉”

  2020年初,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打破了人们日常生活。

  作为公司管理层,范晓莉第一时间冲到一线,与药店员工一起坚守岗位。无论在加班到几点,只要一得闲,范晓莉就会在网上学习最新的防疫知识和政策,对员工和顾客进行防疫宣传和心理疏导。

  “疫情的时候,整个马路、街道都空空荡荡的。我的任务就是保证县区门店的物资供应,多远都要给送到。”

  据范晓莉回忆,当时县里门店缺平价口罩,她每周要开车送货至少5趟,一次来回就要将近100公里。当时疫情管控严格,很多通往县城的路都被封了,范晓莉果断选择绕路行驶。本来只要一小时的路程,要绕路四五个小时才到达目的地。“当时也没想什么危不危险,全国人民都在拼,我也要出一份力,做好一颗螺丝钉”。

  做同事们的好榜样

  为了更好地服务顾客,范晓莉总是不断为自己充电,主修中医药学的她平时也会阅读一些药学服务及健康相关的书来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她还经常带领药房的员工一起提高专业能力,鼓励员工参加职业药师资格考试。

  据统计,截至今年7月,连云港康济大药房有限公司共480名员工中,128人拥有执业药师资格证,145人拥有药士证。

  与此同时,范晓莉还注重慢病服务专员的培养。她利用大数据分析相关平台,建立完善慢病会员管理系统,通过组建慢病专员团队、慢病会员的建档,患者教育、患者用药依从性的定时提醒等多种方式,对慢病患者进行疾病干预和健康管理。

  她和她带领的这支训练有素的队伍,在不断学习中正逐渐成长为港城药品零售企业的一支强悍的生力军。

  “我们国家有很多的城市,每个城市都有数不清的药店。我希望我们的药店不光是一个购药的场所。它能在夜里,一直亮着灯,顾客们远远地就能看到。当他们有燃眉之急的时候,能想到我们。我们能以我们的专业,尽绵薄之力,就足够了。”这份热爱的事业,范晓莉想用一生去守护。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华夏/文 周天琦/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