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江苏首例经皮二尖瓣钳夹术成功
2021/09/03 20:5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9月2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马根山教授团队,借助MitraClip(经皮二尖瓣夹系统),为一位二尖瓣重度反流的患者张先生(化姓),成功实施了经皮二尖瓣钳夹术,胸闷气喘的患者术后症状得到了显著改善。该例手术也是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MitraClip上市后在江苏省内开展的首例手术。

  该患者今年56岁,三年多前开始出现反复胸闷胸痛,发生过急性心肌梗死,心脏血管多处发生严重病变,接受过心脏血管扩张及支架植入介入手术,后植入支架后血管再次出现狭窄,半年前又施行了心脏冠状动脉搭桥术,但是患者的心衰问题并没有得到改善,大量的二尖瓣反流所致,经标准的药物治疗后仍未见明显好转。最近,患者左心衰症状进一步加重,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接诊后收入院治疗。

  据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马根山教授介绍,鉴于该患者伴有冠心病、心脏瓣膜病、陈旧性心肌梗死、缺血性心肌病、心脏冠脉搭桥术后、高血压病、心律失常等多种复杂病症。专家们认为,该患者目前情况已很难再接受外科手术,决定施行经皮二尖瓣钳夹术,可以为缓解患者的症状开辟一条新路径。

  9月2日上午,在完成充分的术前准备和预案工作后,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麻醉科、胸心外科等组成联合保障团队。在麻醉科医生成功实施全麻后,心血管内科马根山主任医师等开始施行介入手术,在食道超声和医学影像设备的引导下,手术专家经皮穿刺,借助先进的微创导管输送系统,通过逐级扩张鞘将可操控导引导管送入左心房,引导二尖瓣夹导管输送系统进入左心房;接着在左心房调整二尖瓣夹的位置。由于该患者病变复杂,二尖瓣夹闭的难度很大,相当于患者的二尖瓣上有个大口子,需要用一个夹子把二尖瓣的前瓣和后瓣夹起来,达到减轻反流的目的。介入专家团队在手术过程中反复调整、多次探讨,最终成功夹合前后瓣的部分瓣叶,使之贴合在一起。经超声及医学影像造影检查证实,二尖瓣夹已夹紧,患者反流症状明显减轻,最终释放夹子,撤回输送系统,完成修复手术。术后,张先生的症状显著改善,目前,正在接受进一步观察治疗。

  马根山教授指出,二尖瓣反流是全球范围内最常见的心脏瓣膜疾病,75岁人群中有10%以上有中重度的二尖瓣反流症状。外科手术是治疗二尖瓣反流的传统方法,但对于高龄、基础疾病较多的患者来说,外科开胸手术创伤大、风险高,经皮二尖瓣钳夹术创伤小、病人易于接受。

  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丁建东主任医师提醒说,经皮二尖瓣钳夹术主要适用于两类二尖瓣反流导致的心衰患者:一类是器质性的,二尖瓣病变引起的二尖瓣关闭不全导致的心衰反复发生、难以纠正;二是功能性的,往往是由于心肌梗死、扩张性心肌病、长期心房颤动等问题引起的二尖瓣反流患者。该项微创手术可有效降低二尖瓣反流程度,改善心衰症状,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交汇点记者仲崇山

  通讯员王倩 程守勤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