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超四千医护驰援扬州!全省一盘棋,扬州必胜!
2021/08/09 21:17  新华报业网  仲崇山 王甜  

  交汇点讯扬州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卫生健康委统筹全省医疗资源,指导支援扬州市开展疫情处置。来自四面八方的力量汇聚扬州形成巨大的抗疫力量,为扬州人民增强战“疫”必胜的信心。

  据了解,至8日晚24时,省卫生健康委从无锡、徐州、常州、苏州、南通、连云港、淮安、盐城、镇江、泰州等10市抽调核酸采样、核酸检测、流调、消杀等人员共4050人支援扬州疫情处置工作。另支援核酸检测设备40台、核酸检测移动方舱10个。

  把武汉光谷经验搬到扬州

  8月8日上午10点,接到支援扬州的任务后,无锡多家医院微信群里医护人员踊跃报名,不到1个半小时,12名队员从无锡市民中心出发奔赴扬州。继前期先后抵达扬州的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中医医疗救治等专业队伍后,这支由12人的队伍,将开展院感防控等工作。

  这批队员有不少都是经验丰富的“老将”,4人曾有援鄂经历,6人持有国家或省级院感岗位培训证书,对于接下来的战斗,大家信心满满。这支队伍中,最年长的50岁,最小的25岁,既有经验丰富的“老将”,也有战斗力突出的“小将”。

  “和上次去武汉相比,这次心情平静多了。”无锡市人民医院妇产科护士长毛芸,曾是去年无锡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防控组组长,在她随身携带的电脑中,装着武汉工作期间的全部质控表。“当时我们建立的质控表和流程成为无锡队的特色,在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得到点名表扬,想把光谷经验带到扬州,助力一线防控。”毛芸说,武汉战“疫”让她积累了丰富经验,这次去扬州就是换了个环境,很有信心。

  同样,来自江阴市人民医院院感科的朱亚红也是感控方面的专业人员,持有国家级院感岗位培训证书,“手卫生、医疗废物管理、消毒隔离、职业防护等都是感控工作的重要内容,这次去扬州,我们的任务是在当地开展院感防控,保证医护人员的安全,确保‘零感染’。” 朱亚红今年已经50岁了,不久前,她留学海外的儿子历经艰辛从英国返回无锡,母子刚刚相聚十几天。尽管如此,她接到任务后还是没有犹豫,放弃与家人的团聚,毅然冲上一线。

  据了解,8日当天出发驰援扬州的还有常州、苏州、南通、徐州、连云港、镇江等多支队伍。另外还有一批预备队也在厉兵秣马。

  白衣战士再出征,下车直赴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一声动员,应者云集。8月5日,盐城市7所市区医院和8个县(市、区)105家基层医卫机构的403名白衣战士,雷霆出击,组建盐城支援扬州宝应核酸检测采样医疗队奔赴宝应协助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任务。

  “8月6日凌晨,我们这组32人从宝应驻地集中出发,兵分四路奔赴罗巷等4个社区。”盐城支援宝应医疗队临时党支部支委、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长邓璐说,8月4日晚,她在医院护士长微信群里收到组建盐城支援宝应核酸检测采样医疗队的消息后,第一时间报名,并连晚赶回医院准备物资和开展培训,一直忙到次日2点。

  8月5日中午11时30分,邓璐和组长吴玲玲顾不上吃饭,便带领市一院的30名队友赶到盐城市卫健委集中培训。次日4点,医护人员抛下路途的疲惫,紧急奔赴宝应各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开展采样工作。

  来自阜宁县人民医院的护士周强强说,当天早上5点起在盛世嘉园核酸检测采样点一直没有停下来。令队员们感到温暖的是,经常会遇到居民对他们的工作表示感谢和敬意。“阿姨们很有爱心,很细心,很温柔,我们一点也不害怕。谢谢你们!”当天一大早,一名叫祁麒凯的小朋友就和奶奶、姐姐来到采样点参加排队、登记、采样。医护人员的贴心细致服务也深深地打动了他。

  检测中心,开足马力加班加点

  核酸样本采集到了,关键是要快速出检测报告,以给抗疫指挥部决策参考,并为下一步制定防控方案提供依据。为此,扬州各个检测中心都开足马力,夜以继日,马不停蹄。

  正忙碌在扬州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有来自徐州、连云港、镇江的100多位检测人员,以每天30万人次的速度,加班加点检测。援扬州疾控中心核酸检测队总领队、徐州市第一医院检验中心副主任余汉忠告诉记者:“来自四市十几家单位的同行们,分成4个小组,6小时一班,人歇机器不歇,每半小时向指挥部提供一次报告数据。”余汉忠说,大家拧成一股绳只想快点完成任务。

  “不少同志每天只睡3-4个小时,即使下了班仍然不回宿舍坚持在实验室帮助整理样本和数据。大家个个都是好样的,都是英雄。”余汉忠说,扬州方面也尽可能地照顾好他们的生活起居,每个宾馆还为他们安排一位生活专员,让大家无后顾之忧。

  与此同时,流调、溯源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据了解,目前,省卫生健康委已调集省疾控中心、9个设区市的专业流调人员支援扬州,加上扬州本地流调人员,总数超300人。另外召集省级医疗救治专家22人、院感防控专家101人、消杀专家10人增援扬州也全部到位。

  中医力量加盟到支援扬州的大军中。省卫健组建14人的省级中医团队(其中省中医院5人、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1人、无锡市4人、苏州市4人),会同扬州市级16人中医医疗队,赴定点医院等地开展个性化辨证救治工作,对有特殊症状如发热、腹泻等的患者,及时采用中西医结合手段,防止轻型患者转重,发挥中医中药抗疫的重要作用。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王甜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