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暑期儿童择期手术量爆棚,专家提醒:非学龄期儿童可错峰手术
2021/07/19 19:0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暑期来临,许多家长选择在这个时间段带孩子进行择期手术。南京市儿童医院外科择期手术病人爆棚,床位进入超负荷状态。为了保证诊疗有序开展,满足家长和患儿的需求,医院采取了多项措施应对,并提出就诊建议:错峰手术有利于保证医疗环境及医疗安全,学龄前患儿可考虑避开暑期就诊高峰。

  南京市儿童医院医务处主任田曼介绍,该院暑期七月上半月门诊量较2019年上升4%,其中外科门诊量上升6%。“不少外科科室收治病人数量较往年增加近30%,接诊量及手术的大量增加导致床位异常紧张,医院的日间病房一直在满负荷运转。”医院外科行政主任沈卫民说,以他所在的烧伤整形科为例,今年暑期病房收治病人量较往年同期增加了近30%。

  据了解,7月1日至7月15日,医院手术量达到2400台,比2020年上涨了7%,比2019年上涨了26.6%,每个专科的择期手术量都有所增加,择期手术项目相对集中在隐匿性阴茎尿道下裂、鞘膜积液、疝气、白内障、斜视、腺样体肥大手术等。

  为了能够服务更多患者,医生们也放弃了自己暑期的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投入工作。目前,手术医生一般都较往常提前一个小时到岗准备,手术多时,手术时间可能会延长到夜里22点或23点。医院麻醉科主任费建在采访中表示:“以前一般一天做8至10台手术,现在很多时候一天一张手术台要做16至18台手术,接二连三的手术要做到晚间七八点甚至更迟,医生在手术台上的时间基本上接近极限。”

  医院还采取了其他措施来提高接诊效率,比如灵活增加病床,加快周转。医院各个科室会根据接诊患者数量,在病房里合理增加床位;增加日间病房,缩短患儿入院等待时间;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缩短术前住院日和平均住院日,进一步加快住院病人的周转,更高效地应对暑期手术高峰。

  “暑期来临,家长应当更加注重儿童安全防护。”田曼还提醒,因为部分家长监管的疏忽,医院急诊外伤的患儿明显增加,有骨折、烧伤、烫伤、划伤、跌落等等各种小状况,希望家长们加强防范,做好对孩子的监管。

  此外,院方还发出提醒,手术的黄金时间以春秋为主,该时间段进行手术最有利于患儿恢复,在时间允许,尤其是患儿为学龄前儿童或者为常规手术的情况下,建议家长错开手术时间,不用急于在暑假进行手术。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甜 实习生 张宁馨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