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江苏疾控发布最新提示!
2021/07/02 21:2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7月,将进入一年中最炎热的时期。

  体感潮湿闷热,高温高湿环境下,各种细菌、病毒和寄生虫也比较活跃,大家需要重点防控新冠肺炎、胃肠疾病、高温中暑、虫媒传染病等,另外迎来暑假,孩子暑期安全也需多加关注。江苏疾控专家发布7月防病提示——

  一、新冠肺炎

  当前新冠肺炎境外输入疫情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广州、深圳、佛山等地的本地疫情也尚未平息,且出现了来自印度的新冠病毒变异株疫情。疫情信息再次提醒我们:境外输入和本地传播的风险依然存在,绝不能放松警惕,仍需做好个人防护。

  防病措施:

  1.接种疫苗。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既保护自己、保护家人,又保护他人、保护整个社会人群。

  2.合理安排出行,主动配合查验健康码等。

  3.保持健康习惯,自觉做好防护。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提倡使用公筷公勺。乘坐电梯、公共交通工具及出入人员聚集场所时,需全程佩戴口罩,公共场所注意保持“一米线”社交距离。勤洗手,常通风,咳嗽、打喷嚏时用肘袖遮掩口鼻。

  4.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二、谨防胃肠疾病,勤洗手讲卫生

  高温高湿利于病菌繁殖和传播,引起痢疾、伤寒、霍乱、诺如病毒感染、寄生虫感染等肠道传染病。在卫生设施落后、卫生条件和习惯较差的情况下尤其多发。因此这里特别提醒您:

  1.勤洗手,有效洗手,家长应引导帮助儿童清洁双手。

  2.生食果蔬要清洗干净,不生吃贝壳类水产品。

  3.剩饭剩菜要及时处理;经储存的熟食,食用前要彻底加热。

  4.食品原料要新鲜,烹饪食品要烧熟煮透,生熟分开。

  5.具备防蝇灭蝇防蟑螂设施。

  6.外出旅行要特别注意饮食卫生、手卫生,必要的话可以带一些补液盐备用。

  7.及时就医,预防脱水,特别是婴幼儿、老年人等。

  三、谨防儿童青少年意外伤害

  暑假期间,应提高警惕,加强教育,谨防儿童青少年发生溺水、交通事故、高空坠落、烧烫伤、意外中毒等。

  1.培养孩子安全意识和安全行为习惯,练习自救技能。

  2.排查家庭和居所周围安全隐患。

  3.避免让儿童单独外出,如不能陪伴,应约定返回时间,保持联络。

  四、防高温中暑,及时补水防晒

  高温天气可造成人体生理功能紊乱,造成中暑,引起头痛头晕、胸闷、恶心呕吐、皮肤发热、红疹、肌肉疼痛;严重者出现极度虚弱、抽搐、昏厥、意识障碍等。

  每年有很多人死于高温,预防中暑非常重要:

  1.及时补充水、盐分和矿物质:不应等到口渴才喝水,少量多次,不饮用含酒精或大量糖分的饮料。

  2.注意饮食及休息:摄取足够的碳水化合物,补充蛋白质、维生素和钙。当气温达到≥32℃时,应尽量在凉爽的室内活动。

  3.计划行程,准备防晒用品:避开正午时段外出,选择轻薄浅色的服装、遮阳帽、太阳镜、太阳伞、防晒霜等。

  4. 结伴行动,关心高危人群:在高温环境工作时(环卫工、建筑工人、消防员、快递员、交警等),随身携带防暑降温药物,同事间应彼此留意健康状况。

  5.永远不要把婴幼儿或儿童留在停放好的车里,即便在车窗留了缝隙,车内温度在停车后10分钟内可上升近7℃。

  6.建议65岁以上老人的家人朋友,至少每天上下午2次电话确认老人的健康状况。

  万一发现有人中暑,要迅速转移到阴凉、通风处,给予物理降温,及时补水,及时送医。

  五、防虫媒疾病,驱蚊灭蚊要做好

  夏季气温升高、降雨增加,蚊虫繁殖旺盛,蚊虫叮咬除了引起红肿、痒、痛,还能传播乙型脑炎、疟疾、登革热、丝虫病、黄热病、寨卡病毒病等多种传染病。

  可以从以下3个方面防止蚊子叮咬:

  1.避蚊:安装纱门纱窗,拒蚊虫于室外,睡觉时使用蚊帐。避免在蚊子出没高峰时段(早晨、傍晚)在树荫,草丛、凉亭等处逗留。

  2.驱蚊:正确使用含有避蚊胺、驱蚊酯成分的驱蚊产品是安全有效的。出门要穿浅色长袖长裤,还可以将驱蚊剂喷洒在暴露的皮肤或是衣服上,尽可能减少蚊虫叮咬的机会。

  3.灭蚊:清除室内外积水,清除卫生死角和垃圾,消灭蚊子孳生地;必要时可用杀虫剂喷杀成蚊。

  六、 防狂犬病,接种疫苗防抓咬

  夏季是狂犬病的高发期。闷热天气,动物尤其是犬类易烦躁,人们衣物单薄,被猫狗抓伤、咬伤的情况增多。

  狂犬病病死率达100%,如何防止被狗咬伤?

  1.为了自家狗狗的健康,防止咬伤别人,应及早帮它接种疫苗。

  2.照看好您的宠物,出门遛狗时,一定要带牵引绳。

  3.不接近陌生狗、猫,尤其不能打扰正在吃饭、睡觉或者在照顾幼崽的狗。

  4.不要和狗狗对视。儿童身材矮小,躲避危险能力差,极易伤及头面、颈部等部位,遇到陌生狗狗要把孩子抱起来。

  5.如果狗狗冲过来,旁边有物体能躲则躲,躲不掉用手里的物品对着它的眼睛,可使它停下来。

  6.不幸被咬伤,要尽快处理伤口并接种疫苗和/或免疫球蛋白。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甜

  (部分资料来源于公众高温中暑预防与紧急处理指南)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