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世界献血者日丨献血,让世界继续跳动!
2021/06/14 20:3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今年的6月14日是第18个世界献血者日,本次世界献血者日的主题是 “献血,让世界继续跳动”。

  世界的发展,离不开生命的延续,更离不开安全血液的供应。为感恩献血者,江苏省血液中心联合江苏省输血协会、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于6月14日晚8点在新街口南京中心大厦、南京国际金融中心、南京国贸三处地标式建筑举行亮灯仪式,为献血者点亮爱与奉献的生命之灯。

  全省无偿献血人次和献血量稳步增长

  血液安全供应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是实现健康中国战略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历经疫情,越来越多的人体会到了生命的无常与珍贵;钟南山院士等无偿献血宣传员们的振臂呼吁,也让大众更加了解无偿献血的重要性。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在例行发布会上说,全国无偿献血人次由1998年的32.8万提高到2020年的1553万,增长了47倍。据了解,我省连续多次荣获无偿献血先进省,无偿献血人次和献血量逐年稳步增长,今年的1-5月,全省献血总人次达47万,同比增长17.5%;总献血量达1.6亿毫升(160吨),同比增长18.7%。仅江苏省血液中心在今年的1-5月份,献血总人次就达到了4.7万,同比增长35.3%;总献血量1600万毫升,同比增长36.0%。这庞大的数字背后是一位又一位无偿献血者的付出,是一次又一次“人道、博爱、奉献”精神的传播。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省多地血站举办“无偿献血,献礼百年”相关公益主题活动。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守初心担使命,不仅走上街头做义工,还积极参与无偿献血,争做表率。一位位爱心市民紧随其后,坚定地伸出手臂,献出殷红的血液,让生命重放光芒。除了街头献血车,不少企业团体也组织了无偿献血公益活动,进一步缓解了血液紧张的局面。涓涓细流汇成大海,滴滴热血诠释爱心。献血,看似平凡、简单的举动,却能筑起全民健康的堡垒,呵护急需救治的生命,让人与人之间充满爱与温情。

  “互联网+无偿献血”,让爱心奉献更便利

  为了更好地服务献血者,2019年,我国建立和启用了全国血液管理的信息系统,实现了全国452家血站从血液的采集、供应、检测、调配、库存,以及献血者资料等信息的动态管理和互联互通,为血液管理、科学决策提供保障。2020年,依托全国血液管理信息系统,我国实现了全国统一的电子献血证,开启了“互联网+无偿献血”服务的新阶段。献血者都可通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支付宝、微信等小程序一键查看本人的电子《无偿献血证》,电子《无偿献血证》与纸质《无偿献血证》具有相同效力。经过一年多的运行,电子《无偿献血证》的获取渠道不断增加,所承载的功能也不断完善。献血者在查询献血量、血液费用报销时不再需要纸质版献血证。

  优化献血服务,提升献血服务质量,是血站重要工作内容之一。江苏省血液中心副主任郭东辉告诉记者,新版《江苏省献血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在本省获得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和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的个人,可以凭相关证件免费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旅游风景区等场所,到政府举办的医疗机构就诊免交普通门诊诊察费,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这一政策实施至今,全省共计104527名获奖献血者享受‘三免’待遇,其中。2018~2019年度全省新增32386人,更多的献血者享受到了关爱和福利。”郭东辉介绍,与此同时,我省积极落实无偿献血者及其亲属省内用血费用医疗机构直接减免工作,简化用血费用报销手续,切实为无偿献血者提供了优质便捷的服务。

  幸得有你,让世界继续跳动

  葛孝琴,2007年入党,坚持献血20年,截至目前,累计献血173次,共计捐献全血8100毫升,血小板132个治疗量。作为一名党员,又是人民教师,葛孝琴时刻铭记着入党的誓言,始终坚守着全心全意为人民奉献的初心。因为目睹亲人因意外永远离开人世,失去亲人的痛让她更加坚定地走上了无偿献血的道路。20年来,无论走到哪里,只要间隔期满,她都会从容地走上献血车。每当献血成功,她都觉得特别自豪和开心。对她来说,因为伸出了胳膊,一个病人被挽救,一个家庭被拯救,没有什么比这更让她觉得幸福快乐。“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是我要让有限的生命绽放无限的光芒,去照亮更多的人、温暖更多的人。只要我能符合条件,我会一直献到60岁!”葛孝琴斩钉截铁地立下热血誓言。不仅如此,葛孝琴还加入了江苏省志愿者无偿献血宣传服务队,每逢休息,她都会到献血点服务,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中,目前她累计服务工时已达1762.7小时。

  李春宁,2004年入党,坚持献血20年,截至目前,累计献血204次,共计捐献全血3600毫升,血小板186个治疗量。虽然脱去了军装,退役成为了一名普通的职员,但随时随地为党和国家奉献的思想牢牢刻在了李春宁的心上。回忆初次献血,李春宁至今还记得献血成功后的感动,汩汩血液从他的手臂流出,他仿佛看到了病床上的病人获得了新生,这让他坚定了以后成为固定献血者的信念。“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我作为一名党员,会时刻牢记不忘初心,服务人民和社会的责任永不变,这是我的誓言,也是我对党的忠诚。”无偿献血给李春宁带来了不同的人生追求,也因为无偿献血,李春宁找到了志同道合的爱人,他们一起参与无偿献血,一起到献血点做志愿服务。截止今年,李春宁已经加入江苏省志愿者无偿献血宣传服务队11年,不仅如此,早在2013年献血时,李春宁成功加入了江苏省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库,2017年签署志愿协议在逝世后把遗体捐献给医学事业。

  葛孝琴和李春宁,只是千千万万爱心人士的缩影。也正是有同他们一样的普通人,才能聚沙成塔,汇聚成无穷的力量,守护万家安康。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蒋明睿

  通讯员 陶玲玉(供图)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