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跨越三千里,“网红医生”为尿毒症患者打通生命之路
2021/06/04 20:2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感谢高主任!您精湛的手术技术挽救了我的生命……”6月2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2号楼血液净化中心医生办公室,跨越三千多里路前来寻医的尿毒症患者李女士,为中大医院肾脏内科血液净化中心主任、“网红医生”高民副主任医师送来了一面锦旗,向医护团队表达深深的谢意。

  “高大夫,快救救我妈妈吧!”5月下旬,“网红医生”高民主任在他的自媒体账号上收到了东北一位患者家属的求助信息。50多岁的李女士患高血压病10余年,近期出现乏力纳差的症状,当地医院诊断为尿毒症,需要进行长期规律血透治疗以维持生命。但长期血透治疗的前提是建立长期血透血管通路,没有血管通路就无法血透治疗。

  由于李女士体型较胖等原因,在当地医院做左上肢动静脉内瘘血管通路手术失败。当地医院医师认为进一步手术已经没有可能,所以告知患者家属,由于无法行血管通路手术,预期寿命不长了。这下急坏了李女士和她的家人。全家人四处打听和在网上搜索血透血管通路手术方面的权威医师,于是,通过网络联系上了中大医院血液净化中心的高民主任。

  血管通路就是生命通道,血透患者的血管情况不同,因此各种疑难复杂情况都会出现。因此,很早之前中大医院血液净化中心专家就组建了血管通路攻坚团队,不断开展各项疑难复杂手术。在网上,高民耐心地与患者及家属交流,初步判断患者手术指证明确,可以来中大医院就诊。在与患者及家属约好了就诊时间后,高民主任还让肾内科余卫卫护士长为她留好了病床,并细心嘱咐提前做好核酸检测以备住院用。

  5月28日,肾内科病区迎来了这位来自三千里外的“网友”东北李女士一家人。31日,在充分准备和精心安排下,高民主任和韩雨晨博士为患者成功实施了左上肢高位动静脉内瘘成形手术。手术过程顺利,术后李女士和家属拉着高民主任的手,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术后,高民主任来到病房看望患者手术创面愈合情况,并用掌上彩超设备给李女士做了血管通路检查,掌上彩超显示血管通路的血流量良好,手术很成功。这时,患者及家属突然从柜子里拿出他们早已准备好的锦旗送给了高民主任。“医德高尚暖人心,医术精湛传四方”。跨越3000多里的路程,历时5天的诊治,一面锦旗的背后,是李女士及家人对肾内科及血液净化中心全体医护人员的感谢,更是医患互信的体现。

  据悉,中大医院血液净化中心已开展自体动静脉内瘘(包括下肢内瘘)、人造血管内瘘、动脉瘤切除、带隧道带涤纶套导管置入术、内瘘经皮血管球囊扩张成形术、中心静脉病变经皮血管球囊扩张成形术、内瘘缩窄、内瘘取栓等各项手术操作,年手术量千余台,积累了丰富经验。同时在彩超引导下进行内瘘穿刺以及复杂内瘘穿刺定位等技术,从多方位解决了血透患者的各种通路难题。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通讯员 王倩 程守勤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