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白衣天使变身“发明家”——护士节,了解一下你不知道的“南丁格尔”
2021/05/11 20:1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近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护理发明“博览会”,展示了部分白衣天使护理创新的成果。“博览会”上有造口自护评估盘、多功能病员服、新生儿沐浴架、多功能护士表……通过这些作品展示,记者发现,白衣天使们不仅护理技术佳,发明创新更是棒,不仅让人惊叹这些点子的精妙,更体会出提升护理人性化服务的一片真情。

  护士也是制造师,制作造口自护评估盘

  红橙黄绿青蓝紫,这个“彩虹盘”可是造口患者的“指南针”。“彩虹盘”名叫造口自护评估盘,它的设计者是中大医院普外二病区护士长张媛媛和张方宾护师,这是此次该院护理创新发明比赛的第一名。

  张媛媛护士长介绍,这个“彩虹盘”由一个外圈、一个内圈以及两个选择圈组成。最外面一圈是三种造口周围身体形态:内陷、平坦、隆起,以及造口的形态:高于皮肤、造口平齐、造口回缩。内圈是造口患者五种常见并发症的原因及症状,两个选择圈则是相应选择的造口盘以及使用的外用药物。只要调整好外圈对应的选项,选择圈就会显示合适的造口产品。

  这个“彩虹盘”如何使用呢?张媛媛护士长拿着造口模型举例说道,患者造口身体形态为平坦,造口高于皮肤,转动“彩虹盘”对应选择“平盘”,皮肤受到刺激出现渗漏、发红,对应选择圈转到“粉、膜、环”。操作方便简单,指导性强。有了这个“彩虹盘”,造口患者可以很清晰得评估造口情况,并可选择合适的造口产品。对于不是造口专业的专科护士,也可根据这个“彩虹盘”,给患者更加专业地造口护理指导。

  目前,这个“彩虹盘”已经在病房里使用,受到患者的一致好评。张媛媛护士长表示,虽然这已经第三版,但后续还将继续改进,增加并发症的相应指示图,让患者使用起来更加清晰明了。

  护士化身服装师,病员服也能多功能

  以往在临床工作中发现,对于体重较重的患者,翻身需要多人同时协助,需要更多的人力资源,而且易产生拖拉拽现象。怎么办呢?中大医院急诊科夏泽燕护士长在翻身大单的思路上改良了多功能病员服。

  夏泽燕介绍说,病员服上有两个“小翅膀”,这在给病人翻身时可帮上了大忙。往常给患者翻身需要4个人,如今患者穿上这个病员服,护士通过抓握这两个“小翅膀”就有了着力点,给病人翻身时更加省时、省力、操作方便,即使一人也能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翻身减压。这两个“小翅膀”特别做了加固处理,采用双层面料,让这病员服更加结实耐用。

  此外,病员服采用两片式结构,解开快速,便于急救及护理。病员服肩背设计防受凉,衣服前长后短,前长至膝盖保护隐私,后短是为了护理大小便失禁病人,避免污染病员服。侧边采用粘合式设计,这样既方便安装各种管路,也保护了患者隐私。夏泽燕表示,此款多功能病员服已经申请专利,未来还将继续改良,希望可以在临床推广应用,造福更多患者。

  护士当起设计师,新生儿沐浴架更方便

  新生儿迎来人生第一次沐浴,大多 发生在医院里。然而担此重任的护士小姐姐需要一直弯腰操作,长时间操作比较费劲。而且沐浴时盆内易残留积水,达不到清洁的目。善于创新的护士小姐姐,开始思考采用何种工具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经过多次的试验,反复改良,终于设计出了新型新生儿沐浴架。

  设计者、中大医院妇产科刘红芳主管护师介绍,此沐浴架采用亚克力材质,大小尺度按照医院的一体式沐浴盆来设计制作。只见刘红芳将沐浴架放置在婴儿一体式沐浴盆内,调节室温、水温,沐浴架上铺一张一次性大巾单,然后将新生儿仰卧于沐浴架上,她左手扶住新生儿,即可给新生儿进行清洗头、脸和前身。然后清洗新生儿后背,将新生儿俯卧于沐浴架上,新生儿头偏向一侧即可进行操作。洗浴完毕清理用物,最后用0.5%含氯消毒液擦拭消毒后立于通风处晾干。

  刘红芳介绍,其实这个沐浴架已经在中大医院妇产科使用了一年多,使用它既避免了弯腰操作,也容易消毒并能保持干燥,避免交叉感染。

  创新发展护理,深化优质服务

  中大医院党委委员、护理督导李国宏主任护师告诉记者,这些急病人之所需的“小发明”在中大医院还有很多:手术室多功能排线盒,术中缝合线秒速找到;多功能护士表,将护士表和瞳孔笔合二为一;彩虹扣,固定引流袋真牢固……中大医院每年都要举行护理创新评选,已成为每年护士节活动的保留节目和品牌活动,今年共有249项申报,经过激烈角逐,19项脱颖而出。这些发明大都是源于临床,也会应用于临床。

  今年我国护士节的主题是“传承红色基因,创新发展护理”,护理小发明则是创新发展的具体体现。据医学专家介绍,近年来,我国护理工作的内涵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白衣天使们除了大家熟知的临床护理工作,还有教学、科研创新工作不断拓展,如今护士们每年的护理发明都在逐年增加,不少护理人员以病人需求为中心,结合临床开展护理创新,让病人感受到更高水平的护理优质服务。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王子杰

  通讯员 刘敏 程守勤

  图片 王倩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