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五一假期,新冠疫苗接种“不打烊” !
2021/05/01 17:32  我苏网  

  五一假期到来之际,在4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专家介绍,为了方便群众,五一假期,全国疫苗接种工作不断档、不打烊。4月30日,记者探访江苏省多个新冠疫苗接种点,接种人员已做好准备,加班加点,推进新冠疫苗"应种尽种"。

  增设接种点组织流动接种队 市民假期也可就近接种

  近日,徐州市在市中心商圈内增设两个新冠疫苗接种点,方便附近的企事业单位员工和居民就近接种,同时,"五一"假期期间,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不打烊"。

  徐州黄楼街道办事处为民服务中心副主任孙彦说:“ 在中心商圈增设两处疫苗接种点,在短短的三天时间内,实现了网络、办公设备和疫苗设备的三到位,与此同时通过多种形式,面向中心商圈的企事业单位和辖区居民,大力宣传新冠疫苗接种的科学知识,积极做好应种尽种的科普宣传工作。”

  盐城市滨海县、建湖县组织流动接种队,五一期间坚守岗位,为有需要的员工提供"上门服务"。

  宿迁沭阳县体育馆接种点为了方便上班族接种,接种时间延迟到晚上8点,周六周日也正常服务,假期接种点正常开放。

  南京市鼓楼区五台山新冠病毒疫苗集中接种点,平均每天接种量达到1万剂次。除将接种时间延长到晚上8点外,针对60岁以上符合接种条件的老人,安排志愿者引导,并设置专门留观区域。

  来接种的一位老人告诉记者:“ 秩序很好,经过门口登记、填表,然后进来打针,就10分钟不到。”

  五一假期,这一集中接种点"不打烊",服务时间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八点,市民可以通过所在单位预约,也可以持身份证直接到接种点预约。记者了解到,南京多个社区疫苗接种点,疫苗接种同样"不断档",市民假期内也可就近接种。

  南京市玄武区兰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毛春红说:“现在接种任务重,不仅是第一针,有的第二针也要开始了,五一我们排班,排到五月三号,分了三班倒,就是8点到11点、11点到下午2点、下午2点再到晚上5点或者6点,满足我们居民的需求。”

  抖动的手让人心疼!护士坚守岗位一天接种超200人

  保障疫苗"应种尽种",对接种点工作人员来说,是一场"持久战"。在南京市兰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名护士,平均每天要为两百多人接种疫苗,长时间工作,很多人的手、颈椎都不太好。

  南京市玄武区兰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管护师李颂菊说:“我不动,就这样,很明显有细微的震颤,吃饭拿筷子的时候就更明显,夹小米粒夹不起来。”

  五一假期,已经在岗位上坚守了一个多月的李颂菊,仍然不休息,让大家安全、快捷地接种上疫苗,就是坚守的意义。

  目前,不少人都接种了第一针新冠疫苗。五一出行,是不是就可以放松警惕了呢?疾控专家提醒,近期部分国家疫情快速上升,疫情防控一刻不能松懈。五一出行该注意什么?疾控专家建议:

  戴口罩、勤洗手 免洗手消毒剂搓揉大于15秒

  首先,五一出行之前,建议做好自我健康状况评估,身体条件允许时再安排行程;非必要不跨境旅行,避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出门前,准备好防疫"三件套":口罩、免洗手消毒剂、消毒纸巾。

  南京市疾控中心消媒科副主任张守刚说:“出行当中建议全程戴口罩,特别是到一些人员比较聚集的地方,我们要戴好口罩,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在住宿的时候,我们要把窗户开开,要通风,在有流水的地方首选流水洗手,没有流水的情况下考虑免洗手消毒剂,洗手时严格遵守‘七步洗手法’,如果用免洗手消毒剂,接触的时间一定要够,手的每一寸皮肤都要有消毒剂的吸附。免洗手消毒剂搓揉一般要大于15秒。”

  出现症状及时就医 旅行结束后自我健康监测14天

  专家提醒,入住酒店后,可用消毒纸巾擦拭可能会接触到的台面;天气晴好时,每天开窗通风至少三次,每次时间20分钟以上;外出用餐时,尽量采取分餐制。旅行期间,要做好自我管理,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的场所,妥善保存票据以便查询信息。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腹泻、嗅觉减退或消失等症状,要立即终止行程,及时就医。

  南京市疾控中心消媒科副主任张守刚说:“就近到发热门诊就医,如实地跟医生反馈你的行程 。如果说旅行结束之后回家了有不适,也要及时就医,包括我们要求旅行回来以后,自我健康监测要14天。”

  此外,节假日期间还应按照安排接种疫苗,不要因为旅行影响疫苗接种时间。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