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5G 家庭医生工作室来到家门口
2021/04/08 21:5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陈奶奶,您最近还好吧?”“嗯,没啥特别的感觉。”“我来给您量量血压……哦,今天血压有点高,177/91,按时吃药没?”……4月7日上午,一辆智慧5G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车”开到了南京仙林社区居民楼下的小广场上。

  看到车子来了,小区里的老年人们纷纷到车上量血压、测血糖等。今年75岁的陈奶奶,既有高血压、又患有糖尿病,车上的家庭医生、仙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医师徐昌宏,为陈奶奶量了血压、听了心脏。随后徐昌宏打开电脑,登录栖霞区公共卫生信息服务平台,调出陈奶奶此前的电子健康档案,再详细问询陈奶奶最近的健康状况,并把当天陈奶奶的血压、血糖等情况录入了车上的电脑,形成新的健康档案。车上电脑的资料与医院中心数据库是联系在一起的。

  徐昌宏再三叮嘱陈奶奶:降压、降糖药一定要及时吃,下周三车子到小区里时,千万不要忘记再过来量一下血压。如果血压还降不下来,就得调整用药了。陈奶奶连连回答“好、好”。

  陈奶奶告诉记者说,她已经有二三十年高血压病史了,最近五六年血糖也偏高。“过去隔三差五要到社区医院去看病,但医院里人多,排队、挂号、取药啥的一去就得老半天。家里小孙子没人照看,还不放心。有时遇到刮风下雨,就拖着不去医院了。”陈奶奶说,如今移动体检车每周三上午准时开到小区家门口,她下楼就能来体检了,实在是方便。

  这辆移动的“智慧5G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车”内,随车配置了心电图机、便携式B超机、身高体重一体机、电子血压计、血糖仪、诊疗床、便携式康复设备及眼科、耳鼻喉科医疗设备及车载5G数据交换等设备。徐昌宏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这个小区有4000多居民,其中 60岁以上老人有800多人,他们平时对医疗的需求量非常大。

  “主要是方便老年人做些常规的健康体检。车上也能抽血,现场为老人抽血然后带到医院去化验,如果化验指标正常,下周三车子进社区时再把化验报告带过来。如果指标异常严重,那么就会立即通知老人到医院复查。”徐昌宏说,他们医生、护士共分成6个小组,周一到周六,人歇车不歇,每天车子开进一个小区服务辖区居民。

  据仙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孙金顺介绍,栖霞区在江苏省首家探索流动式家庭医生工作室建设,该中心成为试点。在家庭医生进社区服务过程中,也曝露了一些问题:不少老年人腿脚不便,往来医院极不方便,雨雪等恶劣天气老人也不愿意出来,影响了老年人康复治疗。能否把医院搬到群众家门口?5G技术的兴起,让他有了灵感。“居民在家门口就可挂号缴费,医生在车上可开具慢病处方,测量血压、血糖,开展B超、心电图、采血等检验检查项目,通过绿色通道可现场会诊、转诊。”孙金顺说,车子简直就是个移动的医疗点,其上装备了医院信息系统、公卫系统、家庭医生签约系统、医保挂号系统等,车上随行的医生、护士随时为百姓解决一些健康小问题,真正成为百姓健康的“守门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