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宫颈癌疫苗,想“打你”并不容易|专家表示,重视筛查与打疫苗同样重要
2021/03/05 12:17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宫颈癌是排女性第二大恶性肿瘤、也是唯一病因明确可接种疫苗预防的肿瘤。自2018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九价宫颈癌疫苗在国内上市以来,一直是人们热议的话题。然而,打一针宫颈癌疫苗并不容易。“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记者走访发现,宫颈癌疫苗仍“一苗难求”。那么,到底难在哪里?

  供需不平衡,疫情加重产能不足

  女性宫颈癌的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癌,不同于其他类型肿瘤,宫颈癌是目前唯一病因明确的疾病,99.7%的宫颈癌是由高危型HPV(人乳头瘤病毒)持续感染导致的。根据公开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宫颈癌新发病例约10万例,死亡约3万例,且发病趋于年轻化。南京鼓楼医院妇科专家洪颖表示,根据近年来的临床表现,也证实了宫颈癌发病率年轻化的趋势。她说,10~20年前,宫颈癌发病率集中在六七十岁年龄段,但现在,发病高峰到了四五十岁,三十多岁女患者也并不少见。

  然而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查询南京市各HPV疫苗接种社区医院发现,目前二价、四价、九价疫苗,不论是国产还是进口都显示缺货。记者致电多家接种点询问,得到的结果都是需要排队半年以上,一家接种点更是直言“已经排队1万多号了,你再问问其他家吧。”

  此前,由于认识不到位、疫苗供给不足等原因,我国HPV疫苗人群接种率偏低。以上海为例,其9~15岁女性的HPV疫苗接种率在1‰~6‰。而美国2018年13~17岁的女性中,接种二剂次或三剂次HPV疫苗比率超过一半。也就是说,即便上海的接种率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仍然非常大。

  艾昆纬咨询的一项测算显示,2019年我国可接种HPV疫苗的适龄人群(16~45岁)为2.8亿,而我国从2017年后的三年间,疫苗的总批签发量为2900万支,供给缺口相当大。

  另外,疫苗的生产能力也不足。目前国外共有3个进口HPV疫苗在我国获批上市,分别是葛兰素公司二价HPV疫苗、默沙东公司的四价和九价HPV疫苗。除进口疫苗外,2019年12月30日,国家药监局批准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二价HPV疫苗上市,为首家国产HPV疫苗。从生产企业数量来看,远远满足不了国内需求,并且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海外供给能力被进一步削弱。

  非九价不打,核心是认知问题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对健康关注度的提高,宫颈癌疫苗如此“火爆”也不难理解。健康意识提高是好事,更主要的问题还在于,不少人有“非九价不打”的认知。徐女士已经过了24周岁的生日,只要有空她就会拿起手机关注宫颈癌疫苗预约,但每次都是一放号就会立刻被抢没。“我暂时还是只想打九价,如果到时候年龄等不及,或许会再考虑四价。”

  与徐女士有同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张女士今年2月刚刚成功打上第一针九价疫苗。她告诉记者,为了九价,自己足足等了一年半。

  南京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副科长梁亚琼说,这种心态虽然可以理解,但在HPV疫苗供应相对紧张的情况下,对于一些马上到年龄限制可能打不到的人来说,可以选择二价和四价,“千万不要一定就等某一种苗,做了预防总比不做要好。”总体而言,二价苗比四价、九价苗供应宽松些。

  专家表示,HPV有几百个亚型,但对亚洲女性来说,致病力最强的是HPV16、HPV18两个亚型,二价苗主要是针对这两个亚型进行预防的,因此单纯预防宫颈癌二价苗就够了。而四价多出对HPV6和HPV11亚型,这两个亚型可能会导致一些尖锐湿疣等等,基本上是不怎么会导致宫颈癌的。九价苗多出的是预防病毒疣的 HPV其它亚型。

  根据目前我国大陆对HPV疫苗接种年龄的要求,二价是9到45岁,四价是20到45岁,九价是16到26岁。不少人盯着年龄限制,也逐渐感到“约不上苗”的焦虑。为何HPV疫苗一定要对年龄有区分呢?梁亚琼解释,这是由实验数据来支持的,二价实验开展得早,年龄组数据就比较宽。四价和九价引进的比较迟,年龄段就相对窄。“后面随着实验数据的逐步增多,相信会在疫苗接种上有扩龄。”

  疫苗预防之外,也别忘记筛查关

  宫颈癌作为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只靠疫苗预防不足够,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体检筛查意识,打了宫颈癌疫苗也不意味着万事大吉,该做的体检和筛查还是要做。“毕竟就算打了九价疫苗,也只能预防92%的高危型别,还有8%的无法预防。”梁亚琼说。

  事实上,我国政府早已关注到宫颈癌这一威胁女性健康的“罪魁祸首”。2009年,原卫生部和全国妇联牵头启动了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免费为农村适龄妇女进行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

  我省也从2009年开始将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作为重大公共卫生项目的重点工作予以推进。按照3年一个周期为农村适龄妇女开展“两癌”免费检查。“十三五”期间,我省共为1000多万人次35-64岁农村妇女开展了“两癌”免费检查,查出癌症患者7000余人,癌前病变患者3.8万余人,“两癌”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挽救了一大批妇女的生命,有效促进全省农村女性身心健康和家庭幸福。

  世界卫生组织2020年正式启动《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到2030年实现下列目标,将使所有国家走上消除宫颈癌的道路:90%的女孩在15岁之前完成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接种;70%的妇女在35岁和45岁之前接受高效检测方法筛查;90%确诊宫颈疾病的妇女得到治疗。

  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妇科主任医师尤志学告诉记者,通过筛查能够阻止70%的宫颈癌发生,筛查的有效性有目共睹。尤志学表示,对比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目标,我国筛查覆盖率较低,对筛查结果和癌前病的科学管理不足,在疫苗接种率上也存在不小的差距。“要在实践中逐步完善,这也是我们国家要努力的方向。”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蒋明睿 仲崇山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