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传承与发展并重,“老药新用”| 三中成药上市,治疗新冠有了新选择
2021/03/03 16:4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清肺排毒颗粒等三种药物获批上市,治疗新冠治疗药有了更多选择。据悉,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3月2日通过特别审批程序应急批准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的清肺排毒颗粒、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的化湿败毒颗粒、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宣肺败毒颗粒上市。

  据介绍,清肺排毒颗粒、化湿败毒颗粒、宣肺败毒颗粒均来源于古代经典名方,在古代抗疫史上都发挥过重要作用,只不过去多用汤剂现在改为颗粒。据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博士尤虎介绍,去年国家卫健委推荐的治疗冠状病毒“三药三方”,分别是清肺排毒汤、化湿败毒方、宣肺败毒方、金花清感颗粒、莲花清瘟胶囊、血必净注射液,其中清肺排毒汤被列为中医临床治疗期首选。

  “这三个中成药,可以说是经典名方与现代药学技术相结合的结晶,其来源可以追溯到的《伤寒杂病论》中的经方,然后再根据当前新冠病毒的病理特点、临床表现等,对老祖宗的方子进行优化创新,其实质都没有离开《伤寒杂病论》的理论精髓。”尤虎博士介绍说,1800多年前张仲景就对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有过研究,并整理出一些经典名方,这些方子到现在都有临床疗效。

  冠状病毒是一大类病毒,早在2006年人们就发现了此类病毒,从那时起张伯礼院士团队对就冠状病毒进行了研究,并建有一个6万多的组分库,包括中药有效成本的化学结构、活性等特性。去年引爆疫情的,是新型冠状病毒。

  据尤虎博士介绍,张伯礼院士团队研发的“宣肺败毒颗粒”其主要成份,一个是虎杖,其中的虎杖苷冠状病毒的抑杀作用最强。第二个就是马鞭草,对于冠状病毒引起的肺部的损伤,特别是小气道的损伤,很强烈的活性。这个药对退热、治疗咳嗽、以及憋喘、乏力都有效果。

  据专家介绍,清肺排毒汤由汉代张仲景所著《伤寒杂病论》中的多个治疗由寒邪引起的外感热病的经典方剂优化组合而成,用于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轻型、普通型、重型患者,在危重症患者救治中也可结合患者实际情况合理使用。化湿败毒颗粒,则是由黄璐琦院士团队根据经典祖方创立的。该方子去年在武汉方舱医院使用,也取得相当好的效果。

  去年9月张伯礼院士在南京中医药大学演讲时说: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这次我国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不久,他就向中央建议立即让中医参与战斗,因为研制西药、疫苗需要时间,而中医药治疗传染病有着几千年的经验可循,有现成的医案可用。

  在武汉期间,张伯礼提出要尽早对感染人群进行隔离、普遍服用中药,最多时1000多口锅同时煎煮中药,24小时不停歇。经过一段时间的坚持,确诊的阳性率由去年2月初的80%,降至中旬的30%,到月底不到10%,缩短了退热时间、痊愈时间,降低了轻症转重症的比例。

  据国家中医药局的数据资料显示,在去年疫情防控中,中医中药发挥了巨大作用。特别是武汉抗疫中,全国调来4900余名中医药人员驰援湖北,约占援鄂医护人员总数的13%。从救治情况看,轻症治疗和恢复期治疗中医药早期介入,重症、危重症实行中西医结合,有效缓解病情发展,减少轻型、普通型向重型发展,能够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能够促进恢复期人群机体康复。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90%以的病人使用了中医药,临床疗效观察显示,中医药总有效率达到90%以上。

  时任江苏省卫健委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中医组组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防治组专家组成员奚肇庆主任中医师告诉记者说,无论是湖北的患者,还是江苏省内的新冠肺炎患者,九成以上都使用了中药治疗,中医药都发挥了巨大作用,在使用了中西医结合治疗后,患者的住院时间明显缩短,核酸转阴速度变快,为打赢这场新冠疫情阻击战贡献了中医药力量。

  中药在减轻发热症状、控制病情进展、减少激素用量、减轻并发症等方面具有疗效,特别在对重症患者的治疗中有潜力可挖掘。通过辨证施治,中医药可能会对消除细胞因子风暴、稳定患者机体内环境、提高患者机体免疫机制方面起作用,并可以帮助改善患者气道、促进排痰通气等。

  据专家介绍,江苏去年支援湖北的中医医疗队员们带去荆防败毒散颗粒剂、上感颗粒、羌活胜湿颗粒、麻杏石甘颗粒等具有江苏特色的中医药药方,这些方子有疏风散寒、利湿解毒、养阴肃肺功效。

  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陈仁寿教授认为,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中起到了重大作用,很多古老的中医传统经典名方在此次抗击疫情中成为了“老药新用”的典范。此次,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专家通过筛选而发布的“三药三方”,其中“三方”(清肺排毒汤、化湿败毒方、宣肺败毒方)成为了新冠肺炎不同证型的有效选择,对于持久地抗击新冠疫情起到了很好的疗效。

  现由“三方”为基础研发的清肺排毒颗粒、化湿败毒颗粒、宣肺败毒颗粒,以颗粒剂的形式上市,可以更加方便地使用该“三方”,以及时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新冠肺炎病例。并能向海外推广,使海外侨胞也及时享受到中医药的治疗,并能造福全球。三种颗粒分别有不同的适应证,如清肺排毒颗粒主要适用于感受寒湿疫毒所致的疫病,化湿败毒颗粒用于主要适用于湿毒侵肺所致的疫病,宣肺败毒颗粒主要适用于湿毒郁肺所致的疫病,故需在中医师或了解疫病分型的基础上选用三种不同的颗粒剂,以更好地发挥三种颗粒剂不同的疗效。

  尤虎博士认为,国家药监局批准清肺排毒颗粒化湿败毒颗粒、宣肺败毒颗粒上市,说明这三种成药是安全有效的,消除有些人认为中医中药是慢郎中、对中医中药疗效存疑虑等。说明国家对传统中医药文化的重视,坚持发展中医中药、中西医并重的思路和决心。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