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全球约11亿人面临听力损失风险 单侧耳聋治疗的关键词,“早”!
2021/03/02 19:13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暨“世界爱耳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人人享有听力健康——预防和解决整个生命历程中的听力相关问题”。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目前全球12-35岁的年轻人中,有约11亿人正面临着不可逆转的听力损失风险;如果不积极干预的话,预计到2050年,有超过9亿人患残疾性听力丧失。

  “在各种残疾中,听力残疾占相当大的比例。”江苏省人民医院专家、世界卫生组织(WHO)预防聋和听力减退合作中心主任卜行宽教授说,听力贯穿人的一生,从胎儿到终老人人都离不开听力,但目前全球居民都面临着严峻的听力损失挑战。

  患有听力语言障碍的比例高、人数多。据介绍,上世纪80年代我国首次残疾人抽样调查显示,全国有听力语言障碍的残疾人数达1780万人,2006年我国第二次抽样调查显示,人数上升到2680万,形势比较严峻。卜行宽教授说,目前全国有听力减弱的人2.2亿,25%的人有一侧耳朵听力有问题。为唤起人们对听力损害的重视,1999年全国十多个部委一致决定从2000年起,将每年3月3日起定为“全国爱耳日”。2007年,世界卫生组织与中国残联在北京联合举行会议,提出将“全国爱耳日”上升为“世界爱耳日”。

  “尤其是婴幼儿发生了听力问题,往往不容易被及时觉察,不像肢体残疾容易早期发现,从而被耽误治疗而导致残疾。”目前,全球受听力损失困扰的人数约占总人口的5.3%,其中儿童约占9%。此外,三分之一以上的65岁老年人患有残疾性听力损失,随着人口老龄化,这一形势将更加严峻。

  卜行宽教授说,面对庞大的患者群体,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干预十分重要。“及时干预,现代的科技可以让50%的听力损失可以预防、50%的听力残疾人可以从无声世界恢复到有声社会。”

  专家介绍,目前,全球约有11亿人由于不当聆听习惯面临着听力损失的风险。比如,长时间戴耳机听音乐,在噪音很大的环境中作业等。专家提醒说,降噪是预防耳聋的主要措施之一,比如戴耳机听音乐音量不能超过60分贝、一次不超过60分钟、且不超过最大音量的60%;在地铁、公交上最好不戴耳机;噪音很大的环境中,最好戴耳罩式耳机这样可以有效降低外部噪声。

  “当然,还要提醒,正常情况不要掏耳朵。”如今遍布大街小巷的小采耳店令专家担忧。卜行宽教授说,采耳师常借助挖耳勺、鸡毛棒等工具为人们掏耳朵,这些工具不干净会导致耳朵发炎。此外,大部分耳耵聍(俗称“耳屎”)会自行脱落,因此不建议任何形式的掏耳朵,包括棉签之类的挖或掏耳朵。

  从听力损失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来看,目前,单侧耳聋的患者数量占比很大。如何会造成单侧耳聋?卜行宽表示,病因主要有先天性和后天性。先天性病因主要两个:一是母亲在怀孕时被病毒感染,尤其是巨细胞病毒感染,会造成胎儿先天性耳聋。二是婴儿先天性听神经发育不良。成年人听力障碍的主要原因有:一是各种病因造成的突发性耳聋,多是单侧突发的,即“突聋”,很少有双侧耳聋;二是各种车祸等外伤损害听神经导致的耳聋;还有就是罹患了听神经瘤。

  长期单侧耳聋危害非常大,会造成大脑功能的重塑,表现在噪音环境下与人沟通会非常吃力,且不能分辨声音方向,导致工作、生活精力分散,长此以往,患者将逐渐失去自信,表现焦虑、抑郁等,影响身心健康。就突发性单侧耳聋方面,卜行宽建议:“这需要在三天内干预,如果未能及时干预,后续恢复听力的可能性会丧失。在没有干预的情况下,根据不同的病因,另一只耳朵可能也会受到影响。”

  后天性因素造成的单侧耳聋,例如突发性耳聋,多数是因为内耳的病变造成。卜行宽说,这样的病人可采用人工耳蜗或者是佩戴助听器对症治疗。但前者价格昂贵,进口耳蜗价格约20万元,国产约十万元,并且有一定的手术风险。

  声音传入人耳有气导和骨导两种机制,气导助听器的原理是通过空气传导传播帮助有听力损失的人提高聆听质量,骨导助听器是帮助气传导通路有缺陷但骨导正常的人提高聆听质量。但在卜行宽看来,这些均存在不足和痛点。比如传统气导助听器,健康耳和听损耳两侧都需同时佩戴,且音质欠佳、声音会衰减;其他非手术类的骨传导助听产品,声音传导经过皮肤和软组织后会明显衰减,影响音质和言语清晰度,且患者佩戴后会有强烈的皮肤压迫感和疼痛感。

  相比之下,卜行宽更倾向于牙骨传导助听器,就是将耳背式助听器作为接收装置安装在口腔牙齿上,两者通过无线传输连接,声音无需经过皮肤和软组织,直接通过牙骨震动颅骨传递到耳蜗,适用于18岁以上的成人。无创、非手术、价格适中,且容易佩戴,并不影响佩戴者正常饮食,为中国听力损失患者带来又一选择。

  据了解,牙骨传导助听器是由声佗医疗科技公司全球首创产品,凭借其优于国际“金标准”的临床表现,既能完全无创地达到外科植入式骨导解决方案的效果,又能保证声音传导质量,目前已在中国、欧盟,美国,日本等22个国家和地区获批126项发明专利。记者获悉,把口内机做成种植牙、把耳背机做成项链等解决不同单侧耳聋人士需求痛点的产品正在研发中,而一款针对听障儿童的无创骨导技术产品聪聆预计会在今年下半年上市。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