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江苏援外医疗队的新年②|桑给巴尔患者的好消息是最好的春节礼物
2021/02/13 08:47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刻,2020年中秋前后,江苏第30期援桑给巴尔、第16期援圭亚那、第16期援马耳他医疗队奔赴援外医疗一线,助力受援国卫生事业发展。

  2021春节已至,江苏援外医疗队队员们就地过年,贴春联、包饺子、义诊,开启了人生中这个特别的春节……

  当国内迎来春节时,桑给巴尔迎来一年温度最高的季节。延绵的白色沙滩,绿松石般的海水,当地人乘着木船,扬帆出海,海上日出伴着空气中的花香,开始惬意的新一天生活。

  因为中国春节的到来,这些美丽的场景落在第30期援桑格巴尔医疗队眼中凭空增添了一丝乡愁。

  这是江苏第30期援桑医疗队第一次在遥远的海外过年。江苏援桑给巴尔医疗队是中国派往非洲的第二支医疗队,历史悠久。因为受到疫情影响及工作的需要,这次在援外医疗队出发之前,全体援桑队员签署了军令状,大家自愿放弃春节回家探亲的机会,留下来坚守工作岗位。

  队长王一茗回忆,以往在国内从腊月二十三小年儿开始,家家户户都开始准备过年了。到处都洋溢着过节的气氛,街道上张灯结彩,人们也早早把春联贴好,开始忙忙碌碌的去采购年货,一家人也会坐在一起商量除夕年夜饭的菜谱。

  而此时随着非洲疫情的蔓延,桑给巴尔的街道上行人日渐减少,当地百姓从最初的不戴口罩,到现在都戴上了口罩。

  “坦桑的疫情形势严峻,在坦的华人华侨需要医疗队,对我们医疗队来说需要就是命令。在江苏省卫健委的推动下,医疗队迅速行动,与省内抗疫专家联合建立咨询答疑微信群,在线上为在当地的同胞解答疑难。”王一茗说。

  坦桑有一位杨老先生是医疗队的老朋友,在得知这批队员有南京医科大学的校友后感觉十分亲切。一月底,杨老联络到医疗队的队长王一茗,告知他的朋友在医院住院,情况危急需要医疗队的帮助。王一茗队长迅速帮他联系到影像科的张礼荣主任、内科的张炜主任以及国内相关专家进行会诊,并给出诊疗方案。经过一周的不懈努力,患者病情转危为安,可以开始进食了。王一茗队长除了安抚患者情绪还嘱咐他趴睡,使患者呼吸困难的症状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也许来自患者的好消息才是这个春节我们得到的最好的礼物。

  2021年这个春节对我们来说注定是意义非凡的,医疗队员们虽然远在异国他乡,却也时刻关注着祖国亲人们的安康,但大家又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为了不负祖国的重托,必将坚守战斗至“疫尽春来”。

  策划:孙庆

  采编:付岩岩 王一茗(通讯员)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