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这是一场与生命、健康有关的演讲:生命的微光 照亮前行之路
2021/01/31 21:3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感动因生命而存在,微光因生命而绚烂。当每个人的生命微光汇聚起来时,就是璀璨星河。2021年1月30日晚,一场特殊的新年公益演讲《生命的微光》在央视网、人民日报等众多视频平台同步直播,讲述的是一个个与生命、医学、健康有关的故事与感悟。

  9位演讲者中,有新冠肺炎患者、逆行的白衣战士、前往战疫一线采访的记者、流量博主、健康传播人、志愿者等。其中有4位是来自江苏的医务工作者。分别是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重症医学专家黄英姿,“菠萝大哥”江苏省人民医院外科医生秦超,扬州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李娟娟,中国医师协会健康传播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委兼秘书长、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党委宣传部部长施琳玲。让我们一起聆听他们的故事。

  黄英姿:一个都不能放弃,你得给我守住!

  2020年春,作为江苏省支援黄石医疗队医疗救治及专家组组长,黄英姿在湖北抗击疫情一线,时刻与时间赛跑、与死神较量。

  在演讲中,她回忆了去年在湖北抗疫的艰难岁月,讲述了一名重症医生的职责、与患者之间的故事。“国有恙,召必应,战必胜”,这是一句口号,更是一句誓言。“国家需要我们、病人需要我们时,我们就一定守在病人身边,战斗在病人的身边!”

  江苏援黄石医疗队抵达黄石时,正是黄石疫情最严峻紧张的时候,有100多名重症患者,其中不少病人病情已经非常严重了。情况危急,黄英姿和战友们说:“一个都不能放弃,你得给我守住!”

  黄英姿这样理解一名重症医生的职责与使命:“重症医生,我们离死神很近,近得让我们看到了各种狰狞、各种痛楚,但我们也更真切地感受到‘我要活下去’的挣扎与顽强,犹如照进裂缝里的那道微光,我们希望能帮助那些微光努力冲出黑暗,集聚成活下来的力量!虽然我们无法承诺一定将你从死神手中抢过来,但我们承诺一定在死神面前拼劲全力!”

  如今,疫情形势依旧不容乐观。黄英姿说,中大“重症天团”的很多战友、同事们依旧奋战在黑龙江、河北的一线病房。她此次虽未去前线,但心中依旧挂念着他们。

  “邱海波书记、杨毅主任……生命至上、举国同心、众志成城,相信你们很快就会凯旋,我们一起去玄武湖畔赏樱花……”

  秦超:活成那道光

  江苏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秦超是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但其实,他曾身患癌症,却靠着坚持和热爱走出阴霾。

  在演讲中,秦超讲述了10年前得知自己身患癌症的时刻:“我常常要把坏消息告诉患者,但是没想到,有一天我却收到了自己的坏消息。那是2011年,一个很平常的下夜班的早上,回家路上我突然觉得左耳听力下降,于是顺道去隔壁科室做了一个检查。报告出来后,我被诊断为鼻咽癌IV期,五年生存率不到20%。那一年我才31岁,孩子才7个月大……”

  秦超说,可能很多人会认为医生专业知识丰富,自己生病的时候就不会那么紧张。但事实上,正是因为了解,所以才更恐慌。“在那段最艰难的日子里,我常常在想,如果人生只剩下3年、30天,甚至3天,我该怎么办?”

  于是,秦超为自己列了一个梦想清单。“吃最爱的牛排、水煮鱼,或者,能不能给孩子录一首我的原创歌曲?能不能来得及出一张专辑?有没有可能开一场演唱会?”靠着这些清单上的无限可能,秦超撑过了最绝望的恢复期,癌症分期也从IV期变为了III期。如今,他有更多的时间,去一一实现那些清单上的梦想。2018年4月28日,秦超在母校南京医科大学江宁体育馆办了人生第一场演唱会,演唱会主题叫《青春之歌》,这也是他第一张专辑的第一首歌。

  秦超说,当自己体会过一名病人的角色之后,才第一次真正理解了一直挂在嘴边的那句,“偶尔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的含义。“我们每一个个体的光虽然微弱,但是聚在一起就能汇聚成光明。如果说医学这条路上的先行者,发出过的光曾经照亮过这个行业,那么未来,我希望能把自己添作这个亮光中一只小小的烛火,为黑暗中的人照亮方向!”

  在演讲的最后,秦超弹着吉他唱出了自己的新作《梦想清单》。对生命的忠诚、对职业的坚守,让他“活成那道光”。

  李娟娟:最可爱的人,是所有的医务工作者

  提起“江苏队小可爱”,人们想到的就是来自扬州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的“90后”护士李娟娟。因为李娟娟照顾的一名武汉患者刘爷爷总是亲切地喊她“江苏队小可爱”,知道的人就变多了。

  但在李娟娟看来,“江苏队小可爱”说的不只是自己一个人,而是江苏队所有医护人员。在演讲中,她向大家介绍了另一位最可爱的人——邵向荣医生:“准确地说,邵向荣医生不只自己是一个‘最可爱的人’,他还拥有一家子‘最可爱的人’。他们家祖孙三代都是医生,全家一共6个医生,可以说是医生世家。18年前非典疫情,父亲邵建民医生就冲在一线抗击非典,18年后,邵向荣医生自己又冲在一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李娟娟讲述了一次邵向荣抢救患者时的经历,当李娟娟问起邵向荣为什么敢这么拼命时,邵向荣的一番话让她刻骨铭心。“爷爷从小告诉我‘人命大过天’,生而为医,每一天我都应该竭尽全力!”

  李娟娟说,在武汉的71个日日夜夜,自己和这些“最可爱的人”都为了拯救病患竭尽全力。重症病房就是他们的战场,每天和死神抢时间,希望挽救更多的生命。这群“最可爱的人”,是黑夜里的点点微光,万千微光凝聚在一起,划破夜空,照亮前行的路!

  施琳玲:夜再黑,终有黎明那一刻

  与其他演讲嘉宾不同,中国医师协会健康传播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委兼秘书长、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党委宣传部部长施琳玲也是此次新年公益演讲的联合发起人。

  施琳玲说,今年是自己在医院工作的第30个年头。“30年间,我见证了太多的生死,写下了很多的生死故事,生死间让我看到了生命的苦难,也看到了世间的美好!”

  施琳玲讲述了两个故事,其中一个与一位抢救患者的医生有关。她说,生死常常只在一线间,能够给医者义无反顾往前冲的莫过于“信任”。而这份“信任”不仅来自对医者的信任,还来自对这个世界的信任,而这份信任无疑就是生命的一道微光。

  而另一个故事则与一名患有自身免疫系统疾病患者有关。当世界以痛吻她,她却报之以微笑。这位患者的坚强给人们带来的太多的感动。

  在演讲的末尾,施琳玲说:“我知道当下的医患关系还不尽人意,抗疫任务还很艰巨。但今天我们这群人自发的、坚定地发起了这场公益演讲,因为我们坚信——驱散寒冷的是温暖,驱散黑暗的是光明!把一个个生命的故事汇聚成生命的力量。”

  交汇点记者 叶真

  视频剪辑 王瑞枫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