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隐瞒艾滋被撤销婚姻,婚检,对婚后生活有多重要?
2021/01/05 20:2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上海一对新婚夫妇领证后,因为男方隐瞒自己罹患艾滋病多年的病史,1月4日上海闵行区人民法院梅陇法庭首次适用《民法典》新规,宣判了这起特殊的婚姻撤销案件,判决原告李某与被告江某的婚姻属可撤销婚姻,予以撤销。

  据介绍,李某与江某经人介绍相识后,很快确定了恋爱关系,2019年11月订婚后双方开始同居。去年4月,李某怀孕,6月28日双方登记结婚,并于当天至民政机关指定的机构进行婚前检查。此时的江某已身患艾滋病8年。李某最终得知检查结果后,在几经内心挣扎思量后,决定终止妊娠并向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起诉要求撤销婚姻。

  此案一经披露,立即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婚前到底需要不需要做体检?哪些疾病会影响结婚?等问题,再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所谓婚检,是指新人正式结婚前必要进行的医学检查。婚检主要是为了检查夫妻双方是否存在着严重的传染性疾病、生殖器畸形、遗传性疾病或性传播疾病等,及是否属于近亲结婚、有无精神病家族史等内容。”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婚前保健科主任华桦介绍说,因为有些疾病可能会直接影响到婚后夫妻双方的身体健康、家庭生活的美满幸福,以及能否生育一个健康的下一代等等。

  有的新人觉得自己经常参加单位的健康体检,而且双方平时在一起没发现有什么健康问题,为什么还要进行婚检?华桦说,其实婚检不同于常规的健康体检。常规体检通常不检查男女生殖器官发育状况,也不开展性病、艾滋病等内容的检查,更不会检查有无遗传性疾病、精神病家族史等内容,而这些恰恰是婚检的重点检查内容。婚检,是婚后家庭生活、夫妻生活和谐的重要保证。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计划生育科主任医师徐青介绍说,部分年轻人认为两个人只要相爱就好,婚检只是一个形式而已,检不检查无所谓。其实婚检时发现的问题,可以让新人尽早、及时地进行干预或治疗,避免埋下婚姻后家庭生活不和谐的“种子”,这是对配偶双方都负责任的行为。比如上述案子中,江某很可能已经把艾滋病传染给了李某,这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行为。同时,婚检还有利于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降低新生儿先天出生缺陷。此外,婚检还可以对新人进行性知识的指导,避免意外妊娠等。

  婚检可以说是直接关系夫妻双方今后婚姻家庭生活和生育健康下一代的人生大事。江苏省也把免费婚检纳入民生实事项目。至2017年,全省均已实行免费婚检。各地卫健部门还与民政等部门沟通协调,改革婚前医学检查服务和管理模式,推广将婚前医学检查与婚姻登记合署办公的“一站式、一条龙”婚检服务模式,为服务对象提供便捷、优质的婚前保健服务。

  据介绍,根据《母婴保健法》及其实施办法,江苏省于2015年修订出台了《江苏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办法》,第七条明确规定准备结婚的男女双方应当到经许可的医疗、保健机构进行婚前医学检查。同时,对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职责作出要求,明确省和设区市卫生计划行政部门应当将开展婚检的医疗保健机构向社会进行公布;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婚前医学检查必要性的宣传。但该实施办法对于不进行婚检的人,并没有设定法律责任,没有进行婚检的新人也不影响登记结婚,可以说缺乏刚性力度。

  事实上全省各地新婚夫妇的婚检率并不很高。来自江苏省卫健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省平均婚检率只有80%左右,而且全省各地婚检率差距非常大,最高的地区婚检率达94%,最低的地区还不足50%。

  据介绍,2003年前,全省各地的婚检率接近100%,可2003年10月1日起新《婚姻登记条例》施行,不对婚检作强制性规定,全国、全省各地婚检率普遍快速下滑。以南京为例,其婚检率最低谷是在2004年,只有3.6%。后来在卫健部门的大力干预下婚检率有所上升,2006年达到6.5%,2010年升至39.7%。目前新人平均婚检率为80%左右。

  据相关专家介绍,从江苏省近几年针对新人婚检的严重遗传性疾病、传染病、精神病、生殖器官畸形等几大类疾病的统计数据看,疾病检出阳性率并不低,为8%-10%。婚检阳性的新人,有些疾病不宜结婚,有些疾病须治疗后才能结婚,还有的疾病虽然可以结婚但不能生育下一代,等等。华桦说,婚检必须引起全社会高度重视,有一年一个月内30对婚检的新人中检出6例梅毒患者。

  婚检率下降后,直接导致新生儿出生缺陷率明显上升。2005年南京市新生儿出生缺陷率为6.12‰,2006年上升到7.72‰,2007年上升到8‰,为历史最高峰。后来随着婚检率的上升,新生儿出生缺陷率才逐渐回落,2014年南京市新生儿出生缺陷率为6.07‰。

  江苏省每年大约有7千-9千个缺陷儿出生。这些新生儿中,30%-40%患儿在出生后死亡,20%-30%出生缺陷儿经早期诊断和治疗可以获得较好生活质量,还有约40%将成为终生残疾、长期存活,最终成为家庭和社会的严重包袱。

  徐青表示,虽然导致出生缺陷率的原因有多种,但不可否认的是,婚检率下降导致出生缺陷一级预防明显被削弱。婚前体检是生育一个健康的后代、促进家庭和谐幸福的重要保证。

  南京市江宁区是全省最早试点“一站式”免费婚检服务项目的地方之一,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据江宁区妇保所叶梅所长介绍,婚检中心与民政局一起办公,在新人们填写材料的间隙,工作人员及时告知其可以免费婚检、婚检的必要性等,在程序上方便新人。实现“一站式”服务后,该区婚检率由十年前40%左右,现在跃升至94%左右。婚检率提高的同时,出生缺陷儿的出生率明显下降,人口整体素质进一步得到提高。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