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志愿者风采 | “无痛病房”给肿瘤患者和家属添加生命的深度和温度
2020/11/02 17:1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虽然现在已经不是“谈癌色变”的年代,但是对于肿瘤患者和家属来说,心理上的恐惧焦虑和身体的疲惫不堪都是不可避免的,如何帮助患者和家属相对轻松地迈过这道“槛”?在第五届江苏志交会上,由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和南京市江宁区善晖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实施的“感动服务 无痛病房”志愿服务项目,给许多医疗卫生志愿者提供了一个小小的参考。

  该项目前期对肿瘤患者及其家属调研发现:38%的住院患者对肿瘤本身及治疗存在恐惧、焦虑;31%的患者家属的困扰是不仅需要处理工作还要担心患者病情、确保经济来源,无法常伴患者左右,内心压力和痛苦无法解决。

  “我们平时在病房中,看到太多的肿瘤患者要承受身体和心理的双重压力,也看到了患者家属的疲惫不堪,我们就想通过我们的一些志愿服务项目,来帮助到患者和家属,减轻他们的痛苦和压力”。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科护士、“感动服务 无痛病房”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之一朱瑾宜说,从2013年项目成立至今,医院的医护人员、护工还有一些打败病魔的癌友,都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现在的志愿者队伍大概有150人左右。

  志愿者们主要通过感动服务、温情守候、安宁照顾、心与心愿、居家指导等形式,采用中西结合、人文关怀等方式,帮助患者及其家属,一方面精心护理被病痛折磨的患者,另一方面抚慰身心交瘁的患者家属。

  “比如说我们会给化疗病人提供一顶帽子、一副手套,在平安夜时给他们送去一个平安果和鼓励卡片,帮助他们建立战胜病魔的信心。我们的心理辅导队伍也会对病人家属进行哀伤辅导,教他们不要过多关注生命的长度,要多的去感受生命的深度和别样意义等等。对于一些特别困难的患者,我们也会提供一些上门服务,主要是患者生命体征的测量、病情检测等”,朱瑾宜说,很多人会问她肿瘤病房的气氛是不是很压抑,她每次都会回答不是的,因为有无痛病房这一项目的存在,她觉得病房内、肿瘤患者和志愿者之间反而拥有了一种生命的别样的温度。

  交汇点记者 张红/文 邓宇轩/视频 病房图片由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提供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