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纠结要不要打流感疫苗?别急,先做好“扶正祛邪”
2020/10/14 18:2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又到了流感的多发季节。很多网友发出疑问,要不要打流感疫苗呢?打流感疫苗排队时间长怎么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传染病防治专家组专家、江苏省卫健委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首席中医专家、江苏省名中医奚肇庆教授表示,流感每年都有,大家无需过度恐慌,除了接种流感疫苗,想要安然度过流感季,这些“预防招式”必须了解。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高危人群建议接种流感疫苗

  流行性感冒是最常见的传染病之一,它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每年的冬春季,也就是每年11月份到次年4月份是流感高发季。尤其是老年人、儿童、孕妇以及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和抵抗力低下的人群最易感染。

  流感不同于普通感冒,与普通感冒相比,流感发病急,局部症状如流涕、咳嗽等往往较轻,但是它的全身症状往往很严重,大多呈现为持续性高热,头痛、乏力等,症状持续时间也更长,并且容易发生肺炎、支气管炎、心肌炎等严重并发症。

  因此,老年人、有基础疾病的体弱人群和高危感染人群,建议优先接种流感疫苗。当然接种流感疫苗并不是一劳永逸。人体接种疫苗后获得的免疫力会随时间衰减,而且时间一长,流感病毒的类型每年都在变化,那就意味着预防的效果也会大打折扣。一般人群自行决定是否接种疫苗。

  得了流感怎么办?

  流感具有流行性、传染性、比普通感冒症状重等特点。西医主要以缓解症状、预防继发感染治疗为主。中医在历史上治疗“温病”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主张“扶正气、避邪气”。中医中药治疗感冒是应用整体观念,对症辨证施治。当出现怕冷、咽痛、流清水鼻涕等表证时,疏风解表,高热、恶寒等热象比较明显的话,则以清热解毒为主。感冒早期用中药不仅可有效消除感冒症状,还有提高自身的免疫力,防止并发症的发生。江苏省中医院院内制剂芪参固表颗粒、防感合剂等院内制剂,具有疏散风热,宣肺止咳,清热解毒之功效,用于治疗流行性病毒性感冒引起的发热、微恶风寒、头痛、咳嗽、鼻塞、流涕、咽痛等,具有较好疗效。

  板蓝根不是防流感万能药

  有些家庭常备板蓝根冲剂,一听说流感来了,就马上给每位家人都冲上两包。其实板蓝根不是“万能药”,它只是众多治疗流感方药中的一员,主要用于治疗流感中属于“风热”类型的病症,尤其适宜于发热、咽喉肿痛、舌质红、口渴的“实热证”,对于属于“风寒夹湿”类的流感患者(恶寒、头痛身痛、鼻塞、流清涕等)就没什么效果了。

  扶正祛邪,科学防流感

  流感病毒无处不在,有的人感冒了,而有的人却丝毫无损。所以说应对流感,强调“未病先防”,关键在于提高自身免疫力,努力汲取“正气”,做到“邪不可干”。

  “避邪气”的方法:

  1、做好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勤换衣、保持身体清洁。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者纸巾捂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

  2、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家庭、办公室、学校等人员密集的场所要定期通风,不能因为天气冷而紧闭门窗,每天至少通风两次,避免室内空气污浊,病菌滋生。

  3、注意防寒保暖:秋天适当承受一些寒冷,能促进血液循环,增强自身抵抗力和御寒力,但切忌一味追求“秋冻”,最好根据体感及时增减衣服,尤其是头部、脚部、腹部和脖子千万不能受凉。

  4、少去人群密集处: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前往人群聚集、通风不良的场所,降低感染的风险。

  “扶正气”的方法:

  1、均衡饮食:增加新鲜蔬菜水果的摄入,增加水分。饮食宜清淡,不宜吃油腻辛辣燥热食物。咳嗽的话可以吃些柑橘、梨、百合等养肺润肺的食物。

  2、保证睡眠:不要过度劳累,避免熬夜,充足有质量的睡眠,可以保证充沛精力,维系身体免疫机能。

  3、多喝水:也可以用空气加湿器,提高空气湿度,改善呼吸道水分的丢失情况,保护呼吸道黏膜,以提高呼吸道对病毒的抵抗力。

  4、防感茶饮:省中医院中药防感茶饮一方面可以增加水分,另外一方面也有助于杀灭潜伏在鼻腔、呼吸道的流感病毒,改善呼吸道干燥的症状。

  5、防感香囊:成人、儿童可佩戴或室内、车里置放中药防感香囊。

  6、适当锻炼:天气变冷,人们渐渐地减少了户外活动,但是运动还是必不可少的。对于老年人而言,运动量不宜过大,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交汇点记者 叶真 通讯员 孙茜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