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世界心脏日, “拼命三郎”们要警惕!这种病逐渐呈年轻化趋势
2020/09/29 13:4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如今,人们的生活节奏不断加快,高强度的工作也让不少人直呼“身体被掏空”。9月29日是世界心脏日,提及心肌梗死,不少人会想说那不是只有老年人才会得的病吗,我还年轻,和我有什么关系?其实不然,记者走访多家医院了解到,如今心肌梗死已越来越趋向年轻化……

  拼命背后,是健康的透支

  29岁的陈先生是个工作劲头十足的“拼命三郎”,提起他,同事们纷纷称赞他有上进心、敬业精神强,工作起来仿佛“打了鸡血”一般。为了多创些业绩,他每天起早贪黑,忘我工作。“早上七点多就到公司上班,中餐和晚餐基本都以外卖解决,下班到家一般都要晚上十点了,再收拾收拾,通常都要十二点多入睡了。”陈先生说。

  这样的生活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可就在上个月,陈先生的身体突然出现了异常。“那天起床后突然感觉胸痛、胸闷,症状持续时间不是很长,后来又开始头晕、出冷汗。”本以为没什么大事,陈先生便请了一天假在家休息,可第二天,陈先生的情况非但未缓解,且胸痛加剧。情急之下,家人急忙将他送至医院。

  经过心电图等一系列诊断后,陈先生被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死,需要立即进行手术治疗。常州一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杨晓宇说:“在得知陈先生的情况后,我们便立即启动了急诊绿色通道。”手术中,杨晓宇发现,陈先生的右冠状动脉完全闭塞,且血管内堆积大量血栓。“我们进行了多次的血栓抽吸,逐渐让血流恢复。”

  手术结束后,陈先生住进了心血管内科监护室继续治疗。目前生命体征平稳,恢复良好。

  健康生活,从年轻开始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急性心肌梗死找上了年仅二十多且无基础疾病的陈先生呢?

  杨晓宇说,急性心肌梗死与长期的不良生活习惯有一定关系,如长期的高脂肪、高糖、高盐饮食,经常熬夜,长期大量吸烟、饮酒等。陈先生长期从事脑力劳动,精神压力比较大,不适当的饮食和生活习惯,不注重劳逸结合,这是造成陈先生心肌梗死的致病原因。

  专家表示,目前,心肌梗死已经逐渐呈年轻化的趋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发生心肌梗死,二三十岁的病例时常可见,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尤其需要二三十岁的中青年引起重视。

  “不管是年轻人或老年人,一旦发生心肌梗死,都具有一定的致命性,可能会造成一些心肌梗死后的并发症,例如休克、心肺衰竭、猝死等。”杨晓宇说。

  专家建议,平时要在日常生活中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工作时要注重劳逸结合,适当进行减压,不可连续高负荷高强度的工作,健康生活,要从年轻开始。

  生活中要合理膳食,少吃高盐高脂高油的食物,戒烟限酒,控制体重,适当进行体育锻炼,从而减少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风险。

  交汇点记者 王子杰 通讯员 刘华联 王颖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