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江苏中医药发展迎来新机遇!长三角健康峰会(溧水)暨中医药博览会将在宁举办
2020/09/24 14:03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金秋九月,秋风送爽,丹桂飘香。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南京市溧水区政府、江苏省中医药发展研究中心、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医科大学等共同主办“2020长三角健康峰会(溧水)暨中医药博览会”,将于本月26-28日在南京溧水区举办。届时将有名医大家及全省30余家中医院、大健康领域龙头企业代表等,齐聚溧水,共论健康。与此同时,《江苏省中医药条例》将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江苏中医药发展将迎来新的大发展机遇。

  今年初,武汉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后,面对日渐严峻的湖北疫情,江苏卫生健康系统举全系统之力,组织选精兵强将,科学排兵布阵,以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医疗专业团队跨省驰援,从第一支医疗队到二十多支医疗队,从最初的147人到2820人;从医疗救治到院感管理、基层防控、心理援助,从支援武汉到对口支援黄石“双线作战”,全国支援人数最多的“江苏团队”“江苏大夫”在湖北战场上日益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

  据介绍,从大年初一第一批驰援,到4月13日最后一批撤回,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在整整80天里收治患者5500余人,其中重症危重症1400余人,累计治愈出院3400多人,圆满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目标,为打赢武汉保卫战、黄石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展现了江苏作为、江苏速度、江苏实力,贡献了江苏力量,赢得了中央指导组专家组的充分肯定,赢得了武汉人民的真心赞誉。

  在武汉方舱医院里,轻症患者在中医师的带领下打太极、练八段锦、接受针灸及汤剂治疗等等,江苏中医中药在救治患者、预防感染等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无论是支援湖北抗疫,还是救护本省新冠肺炎患者,中医中药都是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江苏省卫健委中医医政处副处长邵淑滨介绍说,疫情发生以来,江苏坚持中西医并重,强化中西医协同,注重中西药并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中医药救治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据邵淑滨介绍,早在今年1月22日江苏省卫健委就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组”省级专家组,有8名中医药专家加入,专门成立了中医专家小组。全省各设区市也成立了市级中医专家组,共65名中医药专家。全省中医药专家采取现场会诊、分片巡诊、远程会诊和蹲点救治的形式全程对病例进行辨证论治、因症施策,有效巩固了抗疫成果。

  在国医大师周仲瑛教授指导下,江苏先后制定下发3版《江苏省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中医辨治方案》,对定点收治医院实行“中医药进驻”,定点收治医院均进驻1名以上高年资中医医师。组织包含中医药专家在内的多学科联合远程会诊37场,中医药专场远程会诊6场,累计远程会诊新冠肺炎病例260例次,片区巡诊210余例次。

  对无症状感染者严格集中隔离和医学管理,引导使用中医药防治新冠病毒。对普通型病例人群早介入,实施敏感指标每日2次监测,对符合条件病例全部应用中医药,防止向重型转型。对重型、危重型病例,对重型、危重型病例,落实“一人一中医”、“一人一方剂”等中医药诊疗管理措施,在中医药悉心治疗下,年龄最大的97岁、95岁两名重症病例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本地确诊病例中医药参与救治607例,中医药参与率96.2%,其中治愈出院病数592例、占比97.5%;症状改善病例数15例、占2.5%,平均住院时间17.4天,病亡率零。

  与此同时,远在千里之外的武汉各家医院,中医中药也在预防、治疗患者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据邵淑滨介绍,江苏驰援湖北2支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共75名中医药队员。中医师占76.5%,56名护士均熟练掌握8种以上中医技术操作。收治144例新冠肺炎病例,治愈出院86例,因基础疾病转出3例,因疗程未满转至定点医院继续治疗55例,总治愈率为96.6%。无1例转重型,接受中医药治疗的病例无1例出现不良反应。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作用,保护一线防控救治人员、志愿者、密切接触者等易感人群,目前,未发生一起防控救治人员、志愿者感染事件。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