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新鲜出炉!第十二届“中国医师奖”江苏三人榜上有名
2020/08/19 17:1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今天是第三个“中国医师节”。“中国医师奖”名单正式公布,全国共有80位医师入选,其中江苏三人,分别是:江苏省人民医院感染病科主任李军、南京鼓楼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肖永龙、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之时,无数的医护人员挺身而出,用生命守护生命,而江苏的三位获奖医师,是他们的杰出代表。

  李军:

  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病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曾荣获江苏省医学新技术引进一等奖,以及“江苏省三八红旗手标兵” “全省百名医德之星” “江苏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 “全省抗击非典先进个人” “江苏省优秀医学人才”等荣誉称号。现任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常委、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常委、中国医师协会感染科医师分会常委、中华预防医学会感染性疾病防控分会常委、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传染病专业委员会常委、江苏省医学会肝病学分会主任委员、江苏省医师协会感染科医生分会会长。

  无畏逆行是医者的担当。新冠病毒肆虐,在病毒防控的第一线,有一位白衣执甲的女战士——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病科主任李军。守好江苏防线之后,她又受命转战吉林、四川等地,远赴委内瑞拉指导当地抗疫工作,与新冠病毒直面较量。

  “医生,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成就了自己。”

  在李军的心目中,医生有着特殊的职业荣光。李军总是这样告诉自己的学生:作为感染病科医生,我们面对的是一些特殊的患者,他们可能因为疾病产生自卑心理,也担心着自己的疾病是否会传染给他人。存一颗同理心,医病也“医心”。“我看见很多患者埋着头来找我,心里也很不是滋味。我要帮助患者抬起头。”因此,李军被患者称为能够“带给他们希望和幸福的人”。

  谈及获此殊荣,李军谦逊地说:“对我来说是一个意外,因为我只是实实在在想做一名医生,只是做了一名医生该做的。这更是一种鞭策和激励。因为我是一名感染病科医生,更应该在特殊时期发挥更大作用。”李军告诉记者,这一次的荣誉也是对所有感染病科医生特别是年轻医生的肯定,激励着他们探索医生职业的光芒。

  陈静瑜:

  全国人大代表,长期从事普胸外科临床工作,近年来开始从事肺移植的基础及临床研究。担任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无锡人民医院副院长兼胸外科主任、无锡市肺移植中心主任、中日友好医院肺移植科主任。国际心肺移植学会会员、国际肺癌学会会员、中华医学会江苏省分会常务理事、中华器官移植学会委员、中华医学会无锡市胸外科学组专业组副组长、中华器官移植杂志编委,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凌晨一点完成手术,五点半起床,七点五十飞往北京……这个医师节怎么过?当记者联系上今年“中国医师奖”获得者、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的时候,他正在准备下午四点的肺移植工作会议。

  6月19台、7月15台、8月至今已经完成了18台……如今几乎每隔一天,陈静瑜就要进行一场肺移植手术。从医30多年,陈静瑜主刀的肺移植手术已经不下1000台,患者生存率达国际一流水平,为我国肺移植工作开创了全新局面。还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抗疫期间,在江苏省卫健委、省防控医疗专家全力支持下,陈静瑜团队历经5个小时鏖战成功进行了全球首例新冠肺炎病例的双肺移植手术。

  和病人交心,和家属做朋友。陈静瑜说,他和每一位患者都可以说是生死之交。有时候甚至患者去世了,他还能源源不断地收到家属的小礼物和感谢信。“医生这个职业带给我很多改变。30多年来,我从一个沉静在自己内心世界的内向小伙子,变成一位非常乐于也很擅长和别人交流沟通的专家型医生,可以说,这份职业成就了现在的我。”从小一心想当画家的他没想到,如今他会把艺术的特质在医学里发挥到极致。“对我来说,对生命的慈悲和怜悯加上尽善尽美的性格,让医学成为一种‘缺憾的艺术’。”

  肖永龙:

  南京鼓楼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还任中国罕见病联盟呼吸病分会常务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罕见病分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医学会呼吸病分会委员兼重症学组副组长等。

  肖永龙长期从事呼吸罕见病、呼吸危重症及睡眠呼吸障碍的研究。他说,呼吸系统与心血管系统一样是维持生命的主要核心系统,不但常常经受常见慢病的折磨,而且时不时遭受罕见病的偷袭。针对常见病医生们熟悉而能从容面对,但罕见病往往让医生束手无策,因为“懂罕见病的医生比罕见病还罕见”。

  肖永龙孜孜不倦地在罕见病领域的耕耘,挽救了众多患者,专业能力也得到明显提升。2007年至2009年,他经过2年时间的深入研究探讨,诊断了一例职业性“铟”尘暴露导致的肺泡蛋白沉积症,2010年与美国职业病学者Kristin Cummings一起在世界上首批报告这种罕见病,2012年获美国疾控中心邀请做专题报告。因在呼吸罕见病领域特殊贡献,他2016年成为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罕见病分会首届常委理事,2019年成为中国罕见病联盟呼吸病分会首届常务委员。

  罕见病领域的临床工作和研究,要求有耐得住寂寞的持之以恒,但作为临床一线医生,肖永龙面对得更多的是常见病和危重病,尤其是2020年初开始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是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一个高年资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他承担起鼓楼医院及本地区新冠肺炎的专业诊断和治疗任务,持续工作在防疫第一线。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王甜 叶真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