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折刀女孩”在南京获新生
2020/08/13 21:3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宿迁女孩小玉(化名)因患强直性脊柱炎10余年,上半身逐渐弯曲折叠,弓向大腿,髋关节也日益僵硬,双腿严重屈曲挛缩,行走时“只见地,不见天”,睡觉时也只能侧蜷,俗称“折刀人”。近日,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骨科团队成功为小玉实施脊柱截骨矫形手术和髋关节置换手术等4次手术,终于使其重新挺直腰杆,抬头见天。

  花季少女,命运多舛。小玉今年23岁,小时候的她天真活泼,与常人无异,但13岁时,却经常早晨起床时感到腰骶部酸痛,起初家人没太在意,但两三年后病情逐渐加重,被诊断为强直性脊柱炎。一直未接受规范治疗,小玉的病情不断恶化,脊柱越来越僵,背也越来越驼,不仅直立行走困难,而且无法平视、平躺,吃饭、上厕所都需人照料。家人四处求医,被告知疾病已发展到晚期,手术矫治难度极大,风险极高,一家人一度陷入绝望之中。

  山重水复,柳暗花明。今年4月,小玉的父亲经过多方咨询,得知鼓楼医院骨科在强直性脊柱炎后凸畸形合并髋关节僵直方面的诊疗经验非常丰富,慕名前来就诊。骨科主任、国际著名脊柱畸形诊疗专家邱勇教授在仔细询问病史、查体、审读实验室及影像学检查后,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晚期、重度脊柱后凸畸形合并双髋关节强直,是临床上罕见的“折刀人”,建议患者接受手术治疗。出于对治愈疾病的强烈期望及对邱勇教授的充分信任,小玉的父亲随即办理了入院手续。

  入院时的小玉,躯干与下肢贴近呈“折刀状”,脊柱后凸畸形严重,双髋关节屈曲挛缩。平时难以直立、平视、平躺,运动、生活面临极大障碍。入院后,邱勇教授首先组织了脊柱外科、关节外科、麻醉手术科、呼吸内科、心血管内科、临床输血科、营养科、重症医学科、护理多个学科专家进行会诊,评估风险,讨论确定麻醉、手术及其它各项围术期管理方案。

  综合近年来的最新文献研究成果以及临床经验,结合患者的病情和营养状况极差、体质虚弱等基础条件,邱勇教授团队决定首先进行脊柱截骨矫形手术,再行髋关节置换手术,而且脊柱矫形手术和髋关节置换手术分别分两次完成,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手术创伤应激,利于患者术后快速康复。

  小玉矫形手术中的体位摆放和麻醉也极具挑战。对于“折刀人”,常规的俯卧位是难以做到的,且术中容易导致脊髓损伤。经与麻醉科主任马正良教授反复沟通讨论,最终决定采用侧卧位进行后凸畸形矫治手术。然而,侧卧位行脊柱截骨矫形的手术难度也极高,国内外临床应用极少。该体位下手术视野明显受限,操作不便,尤其是下方显露及置钉困难,对术者的技巧、经验与耐心都是严峻的挑战与考验。

  5月12日与6月1日,脊柱外科邱勇教授、朱泽章教授、刘臻副教授等脊柱外科团队分两期对小玉先后实施了“脊柱后路L3经椎弓根椎体截骨+腰骶椎融合术”与“脊柱后路T12经椎弓根椎体截骨+胸腰椎融合术”。6月15日与7月17日,关节外科翁文杰教授、王渭君副教授及其关节外科团队对小玉分别实施了“左全髋人工关节置换+左大腿内收肌松解术”与“右全髋人工关节置换术”。由于充分的术前准备,团队的通力协作,四次手术均取得成功,小玉各项生命体征平稳,术后恢复良好。

  术后的小玉后凸畸形改善显著,身高明显增加,双髋关节各向活动度也极大改善,可实现平躺、坐起与直立等动作,经医护人员的细心照顾及康复锻炼后,小玉在第四次手术后3天即可扶助行器下地站立。经过一周下肢肌力的锻炼,如今的小玉已经可以扶助行器下床行走活动。

  “我没敢想小玉能有一天挺胸抬头,活动自如,接近正常人那样生活。感谢邱教授、翁教授、朱教授和所有医护人员,感谢鼓楼医院,感谢所有帮助过我们的人,没有你们就没有小玉的今天!”小玉的父亲激动地望着脱胎换骨一般的女儿,脸上洋溢着久违的笑容,如释重负。小玉也笑了,是焕发新生自信的笑,是心怀敬意和感激的笑,是让每一位医护人员欣慰的笑。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通讯员 孙明辉 柳辉艳 史本龙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