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安全用药,江苏开展药师进家庭行动
2020/08/03 20:2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当下几乎家家都有个小药箱,服用过期药、失效药、过量药现象非常普遍;每年因用药不当而引发的中毒事件,层出不穷。近日江苏省卫健委下发了关于开展家庭药师培训的通知,并率先在扬州、苏州等地开展药师进家庭、社区试点,打通百姓安全用药最后“一步路”。

  “药可以治病,也可以致病。”可随着社会老龄化加剧、慢性病患者增多,不安全用药现象越来越突出。世界卫生组织曾经一项调查发现,药物性损害已经上升至全球死亡原因的第五位。在中国,有80%以上的人随意服用和滥用抗生素等药物。还有调查数据表明,我国每年约有250万人因药物不良反应住院。南京市第二医院肝炎病区每年都会收治30—50例因乱服药引起的肝衰竭患者。

  近日,苏州市、扬州市在全省率先开展药师进家庭、社区试点,打通百姓安全用药最后“一步路”。据扬州市卫健委药政处周长发处长介绍说,就是医院的药师编入家庭医生团队,随着家庭医生进入服务对象家庭,或者在社区成立药师工作室,定期在社区开展药事服务。以广陵区文峰街道连福社区为例,每周五上午是药师固定接受居民用药咨询的时间。

  在社区成立工作室更贴近居民,老百姓来咨询不可能都把药带来,不可能真正发现问题。徐立梅是文峰街道连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药师,她告诉记者说,她上门家访时最多的一家拎出9大塑料袋药品,打开一看,总共有20多种药,其中一半已经过期失效。

  扬州大学附属医院主任药师、扬州市药学会副秘书长黄富宏告诉记者说,比如有些药要避光,胰岛素必须放在冰箱保鲜格子里;有的药要吃半片,余下的不能曝露在空气中,否则会氧化、分解,药效降低。再比如,奥美拉唑是肠溶片,必须空腹服用且半小时后才能吃饭,否则影响效果;老年补钙的药必须与饭隔开来吃,因为钙与食物会发生化学反应影响吸收。

  江苏省卫健委药政处束一平处长介绍说,家庭药师制度的推行,主要是针对慢病患者或慢病亚健康状态的患者提供药学服务,我国由于对于慢病患者的居家药物治疗长期缺乏管理,导致居民对药物治疗自我管理知识掌握严重不足,家庭药师制度刚好弥补了这一不足,目前先在扬州、苏州试点,成功后将在全省推广。

  药师进社区、家庭能部分解决老年人不安全用药的难题,但深层次上看,要如何管好家庭药物来源的问题。江苏省老年病医院药学部主任、江苏省医学学会临床药学分会委员谭震认为,多数老年慢性病患者,尤其是空巢老人加上精神上空虚寂寞,会经常去医院找熟悉的医生倾诉的同时,顺便开点药带回家,其实是寻求一种心理的安慰,久而久之开药积少成多。专家表示,医院可以考虑开设专门的老年人健康咨询室或心理疏导室,用“话疗”代替老人药疗。

  还有业内人士认为,现在的“医保付钱”制度,不少老年人主动要求多开药,在各级医院门诊排队的人群中,慢性病老年人来开药的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参加医保的药店同样如此。不少老人觉得“反正医保账户是自己的钱,又取不出来,不花白不花”。应当严格管理凭医保卡开药的量,慢性病老人最多只开1周—2周的服用量,老人凭着用空的药盒或瓶子来开下一个疗程的药,像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就有类似的做法,那里的社区医生和药师还经常举办过期药换新药活动,既保护了居民安全用药,又避免了药品资源的浪费。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