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解码江苏医药创新④ | 蓄势待发奋起时 江苏医疗器械向全球高端市场突进
2020/06/06 22:23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巨大冲击,同时也给生物医药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作为江苏近年来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我省生物医药产业正加速迈向“世界级”。近期,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探访相关药企及产业园区,解码江苏生物医药产业崛起的源动力。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多国医疗物资供应紧缺。作为整个医疗健康领域最重要的细分赛道之一,医疗器械的产业发展正面临着全新的历史机遇。

  截至目前,江苏全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共有2517家,拥有医疗器械注册证12000千余张,植入性、无菌等高风险生产企业数、生产企业总数、注册证数在全国均居于前列。风口之上,江苏的医疗器械企业将如何抓住机遇弯道超车,向全球高端市场突进?

  4月28日,总投资18亿元、建筑面积28.4万平方米、位于苏州高新区富春江路188号的江苏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园加速器开园,一幅宏伟的蓝图正徐徐展开。未来,这里将打造长三角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医疗器械产业加速器和创新中心。

  “我们新的创业工厂就在加速器的7号楼中,有了这4000平方米载体空间,公司微创手术机器人项目的地方更宽敞。”苏州康多机器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文龙告诉记者。2014年,康多机器人在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园南区呱呱坠地,由于医用机器人的研发生产需要较大的空间载体,所以,他们早已“瞄”上了这块新场地。目前,公司已将投资3亿元的微创手术机器人项目已整体搬进加速器。

  在杨文龙看来,江苏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园是医械人创新创业的理想之地。这里云集了鱼跃医疗、中生北控、恒瑞医疗、英国医用材料公司摩根新材料、德国齿科器械公司卡瓦科尔等200多家国内外企业,产品涵盖体外诊断(IVD)、生物医用材料、医用影像服务配套领域等各个医疗器械领域,引进了江苏省医疗器械检测所苏州分所、东南大学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等“大院大所”,建立了医疗器械公共服务平台和江苏省医疗器械科技创新产业联盟,出台了多个促进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园区拥有完善的生态产业链,上下游产业和辅助产业聚集于此,在这里,企业可以便捷高效地找到自己所需要的合作伙伴。”

  几年前,动画电影《超能陆战队》中出现的机器人健康助手大白至今依旧是“暖心”的代名词。在不远的将来,大白或许就将诞生于像康多机器人这样的医疗器械企业中。杨文龙表示,当前,康多机器人正紧抓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契机,紧跟机器人、人工智能和5G等技术的发展,布局生产、拓展业务,面向突出的临床需求,全自主制造中国自己的手术机器人,勇闯医工结合“无人区”。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全面的配套保障措施。飞依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田园一直记得,几年前,自主研发的彩色超声诊断仪VINNO 70上线前需要临床试验,得知需求后,园区主动沟通协调,促成了飞依诺直接与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对接,并开展临床试验。“这次疫情期间,政府为我们提供了低息贷款、返还失业保险金、缓交社会保险等支持。并帮助我们协调了部分口罩、手套,当时觉得心里暖暖的。”田园说。

  “得益于苏州生物医药产业环境、投资环境和扶持政策的优越,公司持续突破技术难关,取得了许多重大成果。未来,我们将继续在这片创业热土开创辉煌。”苏州同心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创始人陈琛表示。

  在陈琛看来,打铁关键还要自身硬。当前,国内的高端医疗器械公司与国际上有着一定的差距。对于医疗器械企业来说,想要迎头赶上,唯有创新与国际化。“技术创新之重要,关乎企业生死存亡。在高端医疗器械领域,只有将创新和国际化融入企业的基因,才能吸收全球社会给予行业的阳光雨露,取得突破。”陈琛认为,在以人工心脏为代表的高端医疗器械领域,颠覆性新技术不断浮现,导致了“一招鲜,吃遍天”的行业特征,且高端医疗器械的技术竞争必定是全球化的,不能被欧美发达国家接受的产品,在中国同样不会有市场。

  2019年,同心医疗自主研发的全磁悬浮式人工心脏CH-VAD已进入临床试验环节,即将完成国内临床试验,并预计于明年在美国进行临床试验。“这将成为我国企业自主开发的高端医疗器械申报美国PMA(上市前审批)注册的历史坐标。”陈琛说。

  在4月底召开的苏州生物医药发展大会,苏州已全面吹响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地标集结号——对标“全球药谷”美国波士顿,力争十年内集聚企业超万家、产业规模破万亿,建成国际知名、国内最具标识度、最具影响力竞争力的“中国药谷”。

  交汇点记者 叶真 蔡姝雯 沈峥嵘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