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徐州:构建湿地保护大格局 释放巨大生态红利
2020/05/15 12:28  中国徐州网  

  碧波荡漾,芳草萋萋。5月的江苏徐州丰县大沙河国家湿地公园,一派美如画卷的初夏图景。丰县大沙河镇副镇长张立波已经在这里工作六年,每天测量水质,每季增补植物,每年等候青头潜鸭。在他眼里,“这里不仅是一片湿地,更是我们的家,我们的根”。

  湿地有“大地之肾”之称,是重要的生态系统。近年来,徐州市合理布局,因势利导,构建起湿地保护大格局。截至2019年底,全市受保护自然湿地面积17215.24公顷,相当于23个云龙湖,自然湿地保护率达52.1%。

  抓大不放小 构建湿地保护体系

  站在邳州市铁富镇的人民新河桥上,人民新河湿地保护小区尽收眼底。涓涓水流从脚下穿过,野鸭在水中漫游嬉戏,叽叽喳喳的鸟叫声不绝于耳;一阵风吹过,成群的鸟儿飞向天空……在这里,动物、植物和环境形成了一个统一的整体,甚是美妙。

  这样的湿地小区,邳州市规划建设了11个,分布在全市各镇的沿河流域。“湿地保护小区是保护湿地资源的一种方式,是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和湿地公园建设的重要补充。”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森林植物检测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湿地保护小区的重点就是禁止采挖,要断掉一切的污染源,禁止水箱养殖等一切破坏行为,工作人员要定期在湿地保护小区巡护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汇报。

  “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系统,自然保护必须要有统筹推进的意识。因此,徐州市在湿地保护中抓大不放小,特别强调网络体系建设。”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技术中心朱朝芹介绍,在对全市的湿地板块进行全面摸底分析的基础上,徐州市提出了逐步提高自然湿地保护率的计划,通过建设湿地公园、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保护小区等多种形式,对重要或典型湿地、重要水源区湿地资源实施抢救性保护,努力构建全市自然湿地保护网络体系。

  丰县二坝湿地。

  目前,徐州建有省级以上湿地公园8个,其中国家级湿地公园4个、省级湿地公园4个,另外还有湿地自然保护区2个、湿地保护小区48个,全市自然湿地保护率由2014年的34%提高到2019年的52.1%,一些重要河流、湖泊都得到有效保护。

  采煤塌陷地蝶变国家湿地公园

  潘安湖国家湿地公园。

  贾汪区潘安湖国家湿地公园的前身是采煤塌陷地,潘安湖湿地公园建成后,采煤塌陷地这一“包袱”变成了资源。坐船行进在潘安湖湿地公园湖面上,远看各个小岛上乔木、灌木、芦苇遍地,湖面上游弋着成群结队的野鸭。“这里的湿地保育区有104.8公顷,湿地恢复区有206.9公顷,占了整个湿地公园面积的66.8%。”潘安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胡昌龙介绍说。

  长期的煤炭开采,给徐州留下了42.33万亩塌陷地,给生态环境和人民生产生活造成诸多损害,形成了严重的历史包袱。“徐州市结合塌陷地治理与生态修复,制订不同的治理方案,进行分类改造,利用采煤塌陷地形成的湖泊、沼泽打造湿地公园,成为徐州市采煤塌陷地治理的重要模式。”朱朝芹表示,该模式已得到省、国家层面的认可,成为全国煤矿塌陷地综合治理的示范。

  沛县安国湿地。

  目前,徐州市利用采煤塌陷地已建立国家级湿地公园(含试点)3处,分别是江苏九里湖国家湿地公园、江苏徐州潘安湖国家湿地公园和江苏沛县安国湖国家湿地公园。九里湖国家湿地公园和潘安湖国家湿地公园已通过国家专家组验收,江苏沛县安国湖国家湿地公园将于2021年迎接国家验收。

  “实践证明,通过湿地系统的修复和湿地公园的建设,不仅可以有效治理与改善塌陷区的生态环境,变废为宝,有效拓展徐州生态空间,而且还能带动以旅游、休闲、商贸等为主的第三产业蓬勃兴起,促进城市转型和地方经济的发展。”朱朝芹说。

  生态湿地渐成鸟类天堂

  鸟类是环境优劣的“生态试纸”,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的湿地,逐渐成为鸟儿的天堂。

  2019年11月14日,徐州市摄影家协会生态鸟类摄影委员会的微信群里,一张天鹅美图让大家纷纷“点赞”。原来,当天上午,一大群天鹅停留在九里湖西湖水面,并且有人拍摄到了这群天鹅,大约50只左右。

  照片上,一群天鹅在湖心芦苇荡前的水面停留。在蓝天碧水及茂密的芦苇荡映衬下,这群天鹅给平日里宁静的九里湖增添了几许灵动之美。

  九里湖湿地公园。

  “九里湖国家湿地公园是2017年6月建成,第二年就有4只天鹅飞来,2019年,前后来了3批近100只天鹅。”九里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副主任孟庆坤,一直密切关注鸟类活动,他告诉记者,“生态改善以后,在九里湖繁殖生长及迁徙逗留的鸟类就多了,现在已经多达130种。”

  其实,现在徐州人与珍稀鸟类“邂逅”的机会越来越多。据了解,近年来,徐州各地新增鸟类的观察记录,许多都发生在湿地公园内。

  每年冬季12月到次年1月,来丰县大沙河湿地公园越冬停歇的青头潜鸭,牵挂着很多人的心。“青头潜鸭的全球种群数量不到700只,自2012年起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濒危等级为最高级别‘极度濒危’。”张立波表示,由于适合越冬水鸟栖息、取食的范围越来越大,湿地公园里鸟的种类也在不断增加。除了青头潜鸭外,公园记录到的鸟类已达20多种,包括白骨顶、翅鸭、斑嘴鸭、小鸊鷉等。

  “持续改善的生态环境给了徐州极大的信心,我们将在湿地保护修复上持续发力,今年预计自然湿地保护率将达到58.6%以上。”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徐报融媒记者:甘晓妹/文 孙井贤/图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