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小美护,也能撑起造福患者“半边天”
2020/05/11 22:2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5月12日是第109个 “国际护士节”。一顶白帽树起的是圣洁的情怀,一袭白衣担起的是生命的责任。今年也是现代护理学创立者南丁格尔诞辰200周年。在援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江苏支援湖北的医疗队伍中,护理人员有1935名,占比高达70%,他们撑起造福患者的“半边天”。

  摆脱“老三样”,正在与世界接轨

  许多人印象中护士的工作就是打针、发药、量血压等技术含量不高的“老三样”。其实不然,随着临床医学的发展,护理学正变成一个技术含量高、专业分工细的一级学科。近年来,越来越多护士走出国门,到世界发达国家学习先进的护理理论与实践知识。

  南京市儿童医院消化科护师曹金金就是其中一位。“我曾在爱尔兰特拉利理工学院学习一年,学习硕士课程。在那里,让我对护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曹金金说,一直以来,相比于医生,护士群体能够获得出国进修机会的少之又少。然而近年来各大医院越来越重视加强护理专业发展。

  仅南京儿童医院近两年先后选派了14位护士,分别到美国、以色列、爱尔兰等国家学习先进的护理理念。“除了实践能力的提升,更多的是思维的转变和提升。”曹金金说,尤其是在评判性思维和循证思维方面的训练,让她学会了更多元、更加严谨地看待事物。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当地一位40多岁的农民,为了多掌握一门专业技能而专门参加了护理方向的培训。”曹金金说,外国护士不少是“半路出家”,在他们看来做护士更有社会价值,通过自己的专业技术赢得社会的认可和尊重。

  该院护理部主任李梅说:“国外进修一方面可以为我们医院带来更加先进的护理理念,提升护士群体专业化技能,更重要的是为护士提供了职业方向的规划和指导,增加了护理队伍的稳定性。”

  护士与护理学科地位逐日提升

  江苏省护理学会秘书长吴金凤介绍说,护理对于病人康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临床上常有“三分治疗,七分护理”的说法。此次江苏支援湖北的2820位医务人员中,护理人员1935名,占比高达70%;累计参与护理患者5500余人,其中重症、危重症患者1400余人。“许多危重病人抢救成功离不开白衣天使们的艰辛付出。” 吴金凤说,可以说当前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也离不开护理学科的发展,两者相辅相成。

  “过去人们普遍认为护士工作辛苦,社会地位不高,而且还上大小夜班,顾及不了家庭和孩子,因此愿意从事护士职业的人不多。现在这个情况在逐渐好转,尤其是近五年来,情况有了很大好转。” 吴金凤告诉记者说,目前江苏省有在岗护士26万多人(注册护士近28万人),医生与护士比例接近1:1,虽然没有达到国际标准,但与前些年比已经有了很大好转。护理教育体系也与医疗体系逐步并轨,“过去护士的学历以中专为主,现在大专、本科、硕士、博士都有了,我省大医院中硕士学位的护士比例占到1%左右”。

  南京护理学会理事长陈湘玉告诉记者说,随着目前临床医学专业分支的日益细化和亚专科的不断完善,护理专业化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比如过去只有大内科、外科、儿科等简单分工的护士,现在出现了造口师、呼吸治疗师、手外科护师等专业性非常强的专科护士,精细化护理大大缩短了病人康复的时间。据介绍,目前江苏省护理有16个专业方向,有5000多名专科护士。

  护士能顶医疗半边天。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江苏有12名护理人员获评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8名护理人员获评“杰出护理工作者”(中华护理学会),18名护理人员获评江苏省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还有许多护理人员获得“江苏省三八红旗手”“江苏最美人物” “五一劳动奖章” “江苏省十佳抗疫职工”等荣誉,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和泪水赢得了全社会的尊敬。

  中医护士“望闻问切”,顶半个医生

  在武汉江夏方舱医院,每天如果哪里排着长队,那么队伍的源头一定是刮痧、耳穴贴压等中医特色理疗点。

  江苏省中医院护理部主任段培蓓介绍,与西医护理不同,中医护理可以独立进行简单的中医干预治疗。比如针灸科的医生,当他们拿起针时是医生的角色,那么当护士拿起刮板时,也是相同的角色,这就需要护士有独立思考评估和判断的能力。护士可以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来“望闻问切”,进行辨体、辨病、辨症,进行辨证施护。

  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江苏省中医院外科片区护士长张园园告诉记者,刮痧可以缓解患者头疼、失眠等症状,耳穴贴压可以缓解患者失眠、嗳气、胃痛等胃肠道不适症状,穴位贴敷可以缓解腹泻等胃肠道症状,揿针可以缓解患者胸闷、心慌、气促等症状,八段锦、八邪操等导引术有助于调动气血、畅通经络,通过呼吸吐纳能让人心境平和,缓解焦虑情绪。“这些也都是中医护士的‘独门绝技’。”

  江苏省中医院专门为中医护士们提供了修炼这些“独门绝技”的沃土。为了让中医护士们可以更好提升自己的技能,江苏省中医院搭建了中医护理学术平台,成立中医经典学组和特色技术学组。其中,中医经典学组分为传统功法组和经典理论组,特色技术学组分为痧罐组、耳穴针法组和灸法组。段培蓓告诉记者,这就相当于“中医兴趣班”,志同道合的中医护士们在一起研讨技术,互相帮助,相互提升,打破了医院科室之间的壁垒。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王甜 叶真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