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换个地方继续战斗!”援鄂归来,省人医ECMO团队提前返岗百里驰援
2020/05/03 13:57  紫牛新闻  

  驰援泰兴

  4月30日,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医学科三位医护人员、同时也是援武汉重症医疗队队员提前返岗,奔赴泰兴成功开展一例爆发性心肌炎患者的ECMO抢救,并连夜将其转运回来,此时距离他们从武汉抗疫归来后解除医学观察,仅仅过去三天。他们笑称,这是“以实际行动迎接五一节”,“就是换个地方继续战斗”。

  当晚18点半,泰兴市人民医院心脏科一位44岁的女性患者因爆发性心肌炎发生心源性休克,当地医生给予患者行无创呼吸机及主动脉球囊反搏后,患者病情仍持续恶化,此时只有实施ECMO才能为患者抢夺一线生机。泰兴市人民医院紧急联系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求助,接到通知后,隔离期刚满、因科室体恤正处于休整中的梅勇副主任医师,胡德亮主治医师以及黄夕华主管护师统一要求提前返岗,他们放弃与亲朋团聚的机会,在通知10分钟后就集结完毕。“我们去前线时,科里的重任都在伙伴们身上,他们非常辛苦。现在我们应该顶上,去做医护人员应该做的事。”黄夕华说。

  ecmo手术中

  据了解,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的ECMO技术在全国位于前列,仅去年一年便开展超百例。支援武汉时,急诊ECMO团队曾在武汉市第一医院实施2例ECMO救治,在武汉金银潭医院管理1例ECMO支持患者。19点30分,梅勇、胡德亮、黄夕华携ECMO设备驱车前往泰兴,而当晚的司机陈海峰师傅也曾作为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运送医疗物资至武汉。22点多到达后,眼看患者出现心脏衰竭、呼吸衰竭症状,血压已降至70mmHg,三人立即为患者实施ECMO治疗,成功转机后病情立刻好转,待患者情况稳定后,5月1日凌晨1点,他们才将其转运回宁继续治疗。“可能因为是假期,来去路上都很拥堵,好在途中无惊无险,4点30分安全到院。”陈海峰说。

  “以实际行动迎接五一劳动节——急诊ECMO团队远程转运爆发性心肌炎患者!”这是梅勇凌晨3点发送的朋友圈内容。谈及返岗即百里驰援开展ECMO,梅勇表示,虽然一夜没睡,但看到患者好转心里很开心。“我们护士长说我们这是换了个地方继续战斗。对我而言,在武汉的经历给了我很多触动,反映在工作上就是要加倍努力。”梅勇说。

  出发前胡德亮、黄夕华都正与亲友聚餐,接到通知后,黄夕华甚至来不及吃饭,只抓了个烧饼就往医院赶。对他们而言,武汉抗疫经历都是人生中不可多得的财富。“这段经历让我更加明白身为医护人员的价值所在。所以身体虽然还比较疲劳,但想到能救病人,哪怕只有一点机会都想去尝试。我想今后我会更努力做好每一个细节,争取能够帮助更多的患者。”胡德亮说。

  通讯员 何雨田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彦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