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是肺癌!江苏九成癌症可追溯到生活方式、环境因素
2020/04/17 07:50  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省肿瘤医院专家在云义诊。医院供图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癌症越来越多地被大家提及,在日常生活中,不少市民更是谈癌色变,但对于怎样预防癌症、减少患癌风险,却知之甚少。4月15日-4月21日是第二十六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江苏省肿瘤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纷纷开启“云上义诊”模式。

  江苏肿瘤患者5年生存率约为40%

  2019年,最新的全球癌症负担报告分析了全球195个国家29大类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几乎所有国家的癌症新发病例都在增加,癌症负担沉重。而我们中国,每年新发恶性肿瘤392.9万例,也就是说每10万人中就有285.83人罹患癌症。

  如何降低肿瘤的发生率和死亡率?江苏省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勤介绍,目前,江苏肿瘤的5年生存率约为40%,“健康江苏2030”提出,要把肿瘤患者5年生存率提高15%。实现这一目标,不仅要提高治疗水平,也要把肿瘤科普宣传、早诊早治和肿瘤的康复管理统筹起来,实现肿瘤防治康一体化。

  癌症大数据告诉我们,只有10%-30%的癌症可以归结为基因突变,接近90%的癌症都可以追溯到生活方式、环境因素,其中又有约60%的癌症死亡是可以通过减少可控危险因素来预防。因此,我们需要全社会参与,共同努力,大力开展癌症科普知识的宣传,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建立一套完善的癌症早期筛查、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的体系。

  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 肺癌,其次为消化道、乳腺肿瘤

  “就目前来说,肺癌仍然是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消化道肿瘤、女性的乳腺肿瘤紧随其后。”江苏省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束永前教授介绍,从预防角度来说,主动运动,如游泳、跑步等,通过适量运动促进肺部的血氧交换,从而达到预防疾病的目的。

  如何捕捉癌症的危险信号?

  专家提醒,身体浅表部位出现的异常肿块,尤其是莫名原因,进行性长大;多年未变的体表黑痣、疣,突然色泽变深或迅速长大;身体出现持续不适感,如哽咽感、疼痛、声音嘶哑、干咳,要及时查找原因;大便习惯及性状改变或大便带血,要警惕肠癌;不明原因的出血,如鼻血、无痛性血尿、阴道异常出血、痰中带血,可能与相应器官的肿瘤有关。不明原因的发热、乏力;进行性的体重减轻等。出现以上症状的一种或多种时,要及时查找原因。

  如何做好防癌体检?

  从癌前病变发展到癌症,需要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时间,为了早期发现癌症,有些人年年体检都没有发现异常,但是后来却被诊断出癌症晚期,这是为什么?

  江苏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黄新恩表示体检不在于查得有多勤、费用有多高,关键在于查得对不对。以我国死亡率第一的肺癌为例,部分地区体检肺癌还在使用X光片,但X光片检出早期肺癌的概率不高。早期肺癌在X光下很难被发现,肺癌筛查应使用低剂量螺旋CT。超声结合钼靶可以发现乳腺癌,胃肠镜可以发现消化道肿瘤;而有些肿瘤标志物与癌症相关性较高,如AFP升高与原发性肝癌;PSA与前列腺癌;CEA与大肠癌等等。在癌症风险评估的基础上,针对易感人群,针对可疑的症状进行专项的、专门的体检,才能起到防癌筛查的效果。

  云诊室:甲状腺癌手术后还要定期复诊吗?

  甲状腺乳癌被称为“温柔的肿瘤”,虽然高发但并不可怕,规范诊疗后多数人术后和正常人一样长期生存。

  江苏省肿瘤医院头颈肿瘤外科主任张园在“云诊室”里告诉大家,她曾接诊的一位甲状腺癌患者,术后十多年没有服用内分泌治疗药物,两次复发,第二次肿瘤复发侵犯了多个器官。张园主任提醒,甲状腺是重要的内分泌器官。甲状腺癌术后,患者要终身内分泌治疗服用优甲乐,并随时根据病情随访和调药。千万不要认为手术切除了肿瘤就没事了,手术、吃药、术后定期复查,缺一不可。

  云义诊:70多位专家组团上线科普义诊

  此次肿瘤防治宣传周,江苏省肿瘤医院有70多位专家组成了专家团开展“云义诊”,借助网络平台,市民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进入直播间。在半小时的科普讲堂之后,有一个小时的线上义诊。

  张勤介绍,受疫情影响,现场的科普讲座、广场义诊都已取消,但是线上的义诊更受欢迎。

  江苏省抗癌协会理事长、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唐金海教授表示,随着医学发展,肿瘤如今正逐渐演变为可控可治的慢性病,患者的生存率和生活质量都在逐步提高。只要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多数肿瘤都能取得很好的治疗效果。

  通讯员 胥林花 董菊 高雯

  记者 孙苏静 冒群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