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肿瘤防治宣传周来临 专家提示:提高防癌筛查知识和意识
2020/04/15 21:2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4月15日-21日是肿瘤防治宣传周。

  在肿瘤防治宣传周来临之际,江苏省疾控中心发布了肿瘤发布情况数据报告——

  01恶性肿瘤发病情况

  据估算,目前江苏省癌症的年发病数约25万人,男性和女性的恶性肿瘤年龄别发病率在35岁前较低,从35岁开始随年龄增长快速升高,于80-84岁年龄组达发病高峰(图1)。

  02前10位恶性肿瘤发病情况

  江苏省男性发病第1位的是肺癌,其后依次为胃癌、食管癌、肝癌和结直肠癌;乳腺癌位居全省女性恶性肿瘤发病首位,其后依次为肺癌、胃癌、结直肠癌和食管癌(图2)。

  03恶性肿瘤死亡情况

  据估算,目前江苏省癌症的年死亡数约16万人,男性和女性的恶性肿瘤年龄别死亡率在40岁前较低,此后随年龄增长快速升高,于80-84岁年龄组达死亡高峰(图3)。

  04前10位恶性肿瘤死亡情况

  按死亡数排序,江苏省男性和女性恶性肿瘤死亡第1位的均是肺癌,其后依次为胃癌、食管癌、肝癌和结直肠癌(图4)。

  我们可以做点什么,远离癌症呢?

  1.认识它,才能对付它。

  已经不是“谈癌色变”的时代了,而且癌症就在我们周围,日常生活中,去关注、了解肿瘤相关知识,远离致病因素,积极防癌,科学抗癌。

  2.提高防癌筛查知识和意识。

  可能我们很多人也做体检、防癌筛查什么的,但检查到位了没有?不知道!检查几个肿瘤标志物就能判断有没有癌?食管癌、胃癌、肠癌占所有恶性肿瘤的1/3,没有胃镜、肠镜检查能早些发现这些问题?可能不行吧!肺脏检查做个胸片行吗?肺结节“躲”在纵膈旁错过了怎么办?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有重点、有时间、选择有效的办法去检查,预防的有效性才能高。

  交汇点记者 王甜 图片来源 江苏省疾控中心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