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感觉项链变“短”?当心是你的肝出了问题
2020/03/16 18:4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3月18日第20个“全国爱肝日”,今年宣传主题是:参与爱肝行动,共创美好前程。《中国脂肪肝治疗指南(科普版)》显示,我国成人脂肪肝患病率已经达到12.5%-35.4%,其发病率已经排到了肝病第一位。

  脖子增粗警惕可能患上脂肪肝

  颈围是测量人体上半身脂肪的“天然方法”之一,而上半身脂肪与脂肪肝密切相关。脖子变粗意味着血脂异常的可能性更大,患脂肪肝的风险更高。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肝病门诊孙刚副主任中医师提醒说,即使体重正常,也要时刻关注自己的颈围,如果感觉项链变“短”,或衬衫领扣变紧应该引起注意,最好到医院体检一下,看看是不是患上了脂肪肝。这类人群除了保证健康的饮食,还要适度运动,减少体内脂肪,尤其是上半身的脂肪。

  脂肪肝不积极治疗可致肝癌

  由于脂肪肝不痛不痒,大部分人检查出脂肪肝的时候,几乎不当一回事。其实这是不对的,脂肪肝不但会增加心血管病风险,还可能慢慢发展成为肝癌。一项研究表明,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是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血管疾病的一个独立风险因素。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患者应该密切关注心血管健康和代谢并发症,积极减肥,控制疾病进展。

  如果不注意控制脂肪肝,就会进展到脂肪性肝炎。如果说脂肪性肝炎再不好好地治疗,就会进展到肝硬化,一部分肝硬化会进展到肝癌。

  防治脂肪肝不必对肉敬而远之

  很多人都认为患上脂肪肝都是吃肉吃的,于是,一些减肥达人和追求身材苗条的女性,常常选择对肉敬而远之,尤其是春夏天,甚至有时只吃蔬菜和水果,殊不知,营养不良也会导致脂肪肝。

  孙刚副主任中医师介绍说,已确诊的脂肪肝患者,要减少油腻、高脂肪食品和甜食的摄入,但不至于“滴肉不沾”,适当进食高蛋白饮食,避免体内蛋白质的损耗,有利于肝细胞的修复与再生,防止肝细胞进一步受到损害。

  预防脂肪肝记住这个“三字经”

  对于轻度脂肪肝且没有合并其他代谢异常的患者,孙刚副主任中医师建议可以先通过中医治疗,饮食和运动干预等手段,预防脂肪肝大家可以记住这个“三字经”:

  1、八分饱:要控制饮食,一日三餐,吃饭吃到八成饱。

  2、少熬夜:有些脂肪肝患者伴有失眠等症状。因此,对于脂肪肝应着重强调睡眠的重要性。

  3、勤锻炼:尽可能挤点时间进行有氧运动,不要剧烈运动,以微微出汗且无不适感为宜。

  4、远烟酒:一次过量饮酒就相当于一次轻型急性肝炎的肝损害。吸烟不仅可以增加慢性肝病患者肝组织的炎症程度,加快肝纤维化进程,影响治疗效果,而且还可以加重酒精对肝脏的致病影响,促进肝硬化患者失代偿的发生。

  5、控体重:脂肪肝的形成与肥胖密切相关,肥胖患者一定要按医嘱科学减肥,有利于脂肪肝防治。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通讯员 杨璞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