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精锐之师连夜集结!江苏援黄石医疗支援队整装待发
2020/02/11 10:40  现代快报+ZAKER南京  

  一声令下,一夜 " 成军 "!这又是一个不眠之夜,2 月 10 日,按照国家的决策部署,江苏 304 名援黄石医疗支援队队员集结完毕,整装待发。

  召必回,战必胜!他们是孩子的父母,是父母眼中的孩子,换上白衣后,他们就是使命必达的先锋战士。2 月 11 日下午,江苏的 " 逆行天团 " 将搭乘飞机前往黄石。

  硬核!抗击非典 " 老兵 " 上 " 疫 " 线

  作为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江苏省逸夫医院院长,鲁翔连续三次累计为 39 位前线抗疫勇士壮行,这一次他也将披挂上阵,担任黄石对口支援前方指挥部总指挥。

  △鲁翔

  鲁翔说,这次出征和此前江苏医疗队在武汉的救治有很大的不同,支援黄石是一种全新的模式,从防控、筛查到救治、抢救等,是全面的医疗对口支援。

  " 黄石别怕,‘苏大强’来了 !" 这句话在网络刷屏,很多人也关注,江苏将使出哪些硬核操作来和黄石一起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对此鲁翔介绍,按照江苏省委和国家卫健委防控指挥部的要求,第一批到达黄石的医疗队员将对黄石整体防控情况摸底,比如需要抢救的病人有多少,隔离和密切观察的人群基数是多少,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进一步制定黄石防控的整体方案,确保当地疫情不进一步恶化。

  " 江苏的防控经验很丰富,也希望技术和经验能够发挥作用,此次我们也挑选了当年抗击非典的‘老兵’ 一起出征,他们有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经验,这也是‘苏大强’的硬核之处 。" 鲁翔坦言,此次江苏各家医院也都派出了有丰富临床重症抢救经验的专家。把重症病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这对增加防控信心很重要。

  鲁翔口中的 " 老兵 " 包括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姚欣教授,他曾多次作为江苏省的专家参加过禽流感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救治,所以当医院组织报名时,他也在第一时间报了名。姚欣说,作为医院医疗队的领队,除了要带领大家团结一致做好防疫工作外,更重要的是要带领所有队员一起平平安安回到南京。

  支持!" 整整齐齐地去,整整齐齐地回 "

  " 整整齐齐地去,整整齐齐地回,加油!" 这是南京市儿童医院微信聊天群里发生的感人一幕。2 月 10 日下午 5 点 20 分接到通知,仅用了半个小时,南京儿童医院就完成了黄石医疗支援队的组建。其中,最年轻的医务工作者才 25 岁,这也是江苏第一次派出儿医儿护医疗队。马良超今年 25 岁,是南京市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的一名护师,有 4 年的从业经验。" 下午 5 点,在群里得知我们医院要组织人去湖北支援,我就立刻报了名。经过讨论,我被选派到湖北进行支援。我家人也非常支持,此前我和家人沟通了一下,我父亲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

  △吴雷

  江苏省肿瘤医院的护士吴雷的妻子今年 33 岁,由于身体不大好,一直没有小孩。刚刚怀孕 4 个多月,在老家休养。这次报名前吴雷没和妻子说,怕她担心,一直到晚上确定出征才告诉她,她也表示了支持。

  " 临分别前才知道是多么地爱她," 吴雷说:" 我想给我们未来的宝宝取名 ‘吴汉 ’,让宝宝记住这一年大家为了湖北为了武汉不论生死的精神,让他知道!爸爸是好样的!"

  责任!刚刚解除隔离,就背上行囊出征

  " 爸,请您帮我理发!"2 月 10 日,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周楫接到参加支援湖北黄石新冠肺炎救治的通知后,拿着理发器请自己的父亲为自己理发。

  △周楫请父亲为自己理发

  " 身为党员、又是呼吸专业的医生,去支援我责无旁贷!" 周楫说。这位 1988 年出生的年轻医生,1 月 24 日主动报名加入到医院发热门诊的工作中,1 月 31 日离开发热门诊,接受隔离。2 月 10 日刚刚解除隔离、核酸检测为阴性的他,又再次整理行囊,准备支援湖北黄石。

  接到江苏省卫健委关于组派医疗队对口援助湖北省黄石市应对新冠肺炎防治工作的通知后,江苏省中医院迅速组成 9 人的医疗队。徐婷婷在江苏省中医院有着 8 年的护理工作经验,曾经 " 转 " 过三个科室,呼吸科、神经外科 ICU 和感染科,护理经验十分丰富。疫情发生后,徐婷婷一直在发热门诊工作。在特殊时期,为了安全起见,她选择了 " 自我隔离 ",把不到两岁的孩子送到公公婆婆家,自己一个人呆在南京。

  此次成为江苏省中医院江苏援黄石医疗支援队 8 人的一员,徐婷婷也感到责任很重。她是预备党员,丈夫和母亲也都是党员,疫情发生后,一家人聊天都离不开出征这些话题,2 月 9 日,当医院发出通知后,徐婷婷也是第一时间报名了。她说:" 早就准备好了。"

  朱晓娟是南医大二附院的 " 海归 ", 2020 年 1 月 19 日刚从美国访学归来," 当时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医院在征召援助湖北的第一批医疗人员时,我就报了名。" 朱晓娟说," 考虑到我刚回国,领导没有批准我前往。"

  △朱晓娟的请战书。受访者提供

  " 在国外做访问学者期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祖国的强大让身在异乡的我感到由衷的自豪。" 她说,回到国内后,没想到恰好遇上新冠肺炎疫情。" 我是一名党员,就一定要冲在前面,为国家做出贡献。" 朱晓娟在肠道、肺部感染、传染性疾病和重症患者治疗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能够为疫情患者的治疗发挥作用,也是她决定去支援湖北的一个原因。

  赤诚!无需动员集结,名单早已提前 " 剧透 "

  2 月 10 日下午 5 点左右,江苏省肿瘤医院接到省卫健委通知要派出医疗队支援湖北黄石。因为很多人之前早早就报了名,护理部一个小时已经完成了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集结工作。9 名护士组成的医疗队中,有 5 个男护士,4 个女护士,其中 3 名党员。

  和省肿瘤医院一样不需要 " 操心 " 的还有苏大附儿院,医院对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工作一事早有准备,有着一定的人选储备。前期已有不少医护人员志愿请战,积极报名申请支援一线。2 月 10 日中午,医院对志愿人员进行筛选,形成了一份初步的出征名单,随时准备出征,计划根据上级的统一调配来安排出征人员。傍晚接到上级任务后,医院仅用了不到一小时,就挑选出了 12 名适合的人选。

  惦念!准备充足物资,不放过每一个细节

  江苏省老年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老年医院、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有 10 名医疗队员出征。为了 " 照顾 " 好他们,医院连夜准备,物资清单列好后,医院多部门协作,前往医院附近各家超市、商场购买生活用品,采购中心立即按要求准备医疗物资。护理同仁们通宵打点行装,彻夜准备物品。隔离衣、N95 口罩、指脉氧仪、消毒片等近五十项医疗物资;电热毯、暖宝宝、羽绒服、压缩饼干、巧克力等四十余项生活物资 …… 方方面面,点点滴滴,他们的安全牵动着所有省老年医院人的心。

  由于时间紧迫,医院书记许家仁、院长何一然、护理部主任莫永珍等都加入了物资采办队伍。一手两大袋面纸,一手两大袋拖鞋,许家仁书记一路飞奔,在同事的手机镜头里只留下一个模糊的身影。

  出征前,江苏省第二中医院连夜给 8 名队员进行了感染防护再培训。" 时间再赶,这一步都不能省!" 隔离衣的穿戴,规范的穿脱,一遍又一遍,一次又一次 …… " 我们希望护理人员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能更好地抗击病毒。" 医院的负责人说,此外,医院还悉心备齐所有用品,从行李箱、胶鞋、速干衣等到防护用品口罩、隔离衣等,每个小细节都不放过。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