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防疫一线上的“她力量”
2020/01/31 22:3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这个冬天,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的侵袭变得异常清冷,却因为一些事、一些话、一些人变得格外温热、光亮。

  1、小小的你却有大大的勇气

  95年出生的杨旭蓓是常州市中医医院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中年纪最小的一个。“临走之前,打了电话给父母,没忍住哭了,其实心里还是害怕的。微信上,同学朋友家人知道我即将出征的消息后都来为我加油打气,要我一定平安归来;得知前线可能不开空调,护理部振臂一呼,全院的姐妹们和不认识的热心市民们连夜来送暖宝宝。我突然又不害怕了,因为防疫不防爱。”

  2、外婆送外孙女上“前线”

  防护装备、常用药品、各式各样的方便面……箱子里装得下这些物资,却装不下亲人们热切的目光。常州市中医院感染科医生钱静兰和同事合影的时候,曾经是麻醉科医生的外婆在一旁静静地看着她,大大的口罩遮不住她满眼的赞许:“我本身就是医务人员,那时候我没赶上。唐山地震没有赶上,我已经下放到苏北去了,还有汶川地震,那时候我已经退休了,我外孙女去我很高兴,我一定要来送她!”

  3、热心女市民送来口罩转身就走

  1月28日上午9点不到,一名身穿黄色羽绒服的中年女士搬着三个箱子走进武进区牛塘派出所,将三个箱子放在报警大厅的办公长台上,留下了一句“送给你们用的”,就转身匆匆走了。接警大厅的值班民警刚反应过来时,送箱子来的女士早走远了,拆开箱子一看,里面竟然都是口罩,每箱里有12个小箱,总共2000只口罩。民警后来找到了当事人,当事人姓虞,不愿意透露更多信息,只表示想尽一份普通群众的心意,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打好这场疫情阻止战。

  4、特殊的生日

  当钟楼定点观察病区的医务人员得知1月25日是正在接受医学观察的小朋友的生日时候,特地精心准备了生日蛋糕和生日礼物,亲手送到了观察病房里。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这份生日祝福给小朋友一家和医务人员都留下了特别的感动。

  5、送菜上门的“不止一个人”

  “我把你们的大米、菜都放在门口啦,记得拿一下,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有困难及时跟社区说。”“好的,感谢你们!”茶山街道华润国际社区一住户湖北回常在进行自我隔离无法出门,而手机下单的大米、蔬菜等生活物资目前只能送到小区门岗,希望社工能够帮助他。接到求助电话后,社工沈娜立即到门岗拿了物资送到他家门口。值得一提的是,沈娜的这次上门“不止一个人”,还有她肚子里怀的孩子。

  6、医护父母坚守岗位 孩子成了“留守儿童”

  朱瑛是溧阳市中医医院ICU护士长,疫情爆发,她立即号召ICU的姑娘们取消休假回归岗位。大年初三,朱瑛接到了丈夫的电话,以为是平常的问候,丈夫却说:“市里准备在上兴医院集中安置观察期的病人,需要呼吸科专家,我报名了,今天就要出发……”朱瑛虽然做好了心理准备,但面对未知的危险,还是一时慌了神。说不出“你不要去”,只能说“你当心点,做好防护,换洗衣服在衣柜第二格。”十岁的女儿成了“留守儿童”,只能让爷爷奶奶接走。小姑娘特别懂事,画了一幅画送给爸爸妈妈,她说:“爱你武汉,中国必胜,爸爸妈妈加油!”

  7、一碗姜汤暖人心

  “警察叔叔,来喝一杯红糖姜汤!”1月28日中午12点半,在经开区境内S232省道常州与无锡交界处,趁着车流量相对较小的空挡,刘文菊在女儿及朋友的陪伴下,将刚斟满热姜汤的杯子逐个递到民警、交管所工作人员手中。而该暖心一刻被路过的市民拍后点赞上传至朋友圈。“因为每天执勤人员都不一样,我觉得我有必要为这些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的‘英雄们’做点事、尽一份力!”刘文菊还买了1000只口罩,准备送给一线工作人员。她说要为更多有需要的人送去温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尽一份力。

  8、隔窗团聚的一家人

  “老妈你们啥时候才能不工作,回来陪陪我呀。”

  “等到这个疫情过了就回来陪你了啊。”

  “你写了篇作文叫什么呢?”

  “武汉加油!”

  “自己照顾好自己知道吗?加油!”

  1月29日,一条22秒的视频在常州各大微信群里流传,新北区三井街道的一对社工夫妻周耀清和杨蕾放弃与亲人团聚的时光,把双胞胎儿子交给老人照顾。视频中,他们利用间隙回去看了看还在生病的大儿子,没敢进门。小年夜后的第一次相聚,还是在窗口。

  记者编后语:

  在疫情发生初期,关于通报全国各地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消息紧紧牵动着全国人民的目光。每天醒来,看到全国版图上越来越多区域被“标红”,人们不禁感到紧张、担忧甚至害怕。

  抗疫之战打响,无数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冲到了第一线。面对病毒,面对未知,只要穿上那身白衣,他们便做出了“我们定会护你周全”的承诺。“白衣天使”奋战一线的画面“刷屏”。其实,他们也是第一次面对新型冠状病毒,也是“平凡的我们”中的一员。

  渐渐地,越来越多其他身影进入我们的视线:建筑小哥日夜赶工火神山、雷神山应急医院;物流小哥长途驱车将社会各界捐赠的物资送达湖北;全国农民纷纷下田拔菜,立马装车运往疫区;还有全球海外华人,买光了国外口罩、护目镜和防护服等医用物资,全部发往祖国……其实,他们也是“平凡的我们”中的一员。

  这个冬天,手机、电视屏幕这端的我们总是眼含热泪。在重大疫情面前,我们身边的这些普通人都在用各自力所能及的方式演绎着人间大爱。他们都说,这没什么,这是应该的。殊不知,平凡的他们早已感动、温暖了这段艰巨的时光。越来越多的人因为他们的行动,心底再次燃起了希望和斗志,并积极加入这场抗疫之战。

  凡人即英雄。抗疫之战,我们一定会赢。明天醒来,我们将会收到更多好消息。疫情之后,我们不会忘记每个为此付出努力和爱心的平凡身影。

  交汇点记者 张宇熠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