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8-15分钟“揪”出新冠病毒,新冠病毒快检试剂盒研制成功并量产
2020/01/31 15:1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官网宣布: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无锡企业——江苏奇天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等温扩增快速检测试剂盒,近日研制成功并启动批量投产。该试剂盒成功突破了90分钟的检测时效,能够在8至15分钟快速检测出病毒结果,为疫情防控早发现、早隔离争取宝贵时间。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后,奇天基因第一时间响应国家号召,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联合组建专家团队,投入全力攻坚,一场京锡研发接力迅疾展开。1月19日,齐天基因接到研发任务,8位科研人员与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的专家组成联合攻关团队;1月25日,京锡两地科研人员共同完成了引物探针灵敏度筛选并进行验证;1月28日,研发成果在病毒病预防控制所进行了特异性及临床样本验证;1月29日,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研制成功,启动量产上市,同步申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注册。该试剂盒成功突破之前PCR技术检测新型冠状病毒需要90分钟的瓶颈,实现8至15分钟检测出结果,早发现早隔离,为阻断传播争取宝贵时间。

  “新研制的检测试剂盒,将原本90分钟的检测时间缩短至8-15分钟以内,可以在医院、海关、机场、火车站等人群密集区域进行快速分布式初筛。”奇天基因董事长王智宏告诉记者,根据样本验证,该试剂盒灵敏度和特异性均为100%,且成本价格较低,具有在基层检验机构大范围推广应用的价值。目前,湖北多家医院已与奇天基因取得联系,希望采购该试剂盒用于快速诊断。

  记者了解到,29日起,齐天基因已快速启动试剂盒量产,但因公司生产面积较小,每日量化生产仅能达到4000人/份,难以满足需求。31日,无锡市科技局会同有关方面紧急协调,为其解决了2000平方米的生产空间。无锡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产能大幅提升,快速检测试剂盒将加快部署到位,有望在即将到来的返城高峰发挥重要作用。

  交汇点记者 马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