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连线江苏援武汉医疗队员 | “超长待机” 忙碌并拥有希望
2020/01/29 20:2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我每天都过得挺充实的”“忙,非常忙,我每天感觉时间都不够用!”首批和第二批江苏援武汉医疗队已抵达武汉,队员过得怎么样?他们几乎可以用一个字回答:忙!但是,当接收到患者的感谢时,他们的心情也和武汉多日来不见的阳光一样温暖。

  医生:“超长待机” 满血工作

  29日中午1点多,记者连线在武汉的无锡抗疫队队长、无锡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吴小龙,他告诉记者,刚刚吃过午饭,5分钟后还得出去。

  “如果细节改造不到位,医护人员就有被感染的风险。”在与记者连线时,电话那头的吴小龙依旧在布置工作。

  吴小龙是无锡医疗队的队长,负责整个无锡医疗队员的工作和江苏援武汉医疗队的院感控制工作。他告诉记者,第一批队员刚刚进入工作状态,第二批队员也已经抵达,他必须马上对新到队员进行院感防控工作培训,“这个工作极其重要,救治病人,首先要学会保护自己。”

  和吴小龙一起在江夏区中医院工作的还有江苏省中医院呼吸科副主任王谦。当天下午,王谦与队员们已经进驻医院,在对住院病人情况进行初步了解后,又针对疑难病人病情进行会诊指导,提出进一步诊疗方案。

  来自江苏省中医院的医疗队成员们忙碌着

  同样忙碌的,还有南京中大医院援武汉金银潭医院的重症医学专家潘纯。29日早上8点不到,潘纯就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查房、操作、写医嘱……潘纯说,每进一次隔离病房,必须从里到外,做好全方位的保护措施。

  “身上的隔离衣穿一层再添一层,还要戴两层手套、口罩、帽子等。如果在隔离病房进行操作,还要再加一层隔离衣、手套。每次出来,都是汗水湿透衣背。”潘纯说,“这样穿着隔离衣一进去就要大半天的时间,不能上厕所,不能接手机,非常麻烦,因此大家进入之前尽量少喝水。”

  潘纯管的病人中,有3人需要无创呼吸机,5人使用有创呼吸机。穿着这包裹严密的隔离衣给患者翻身,工作量比平时大很多。“5个病人,每人都需要翻身,早上翻过来下午再翻回来,这样算下来一天就要翻10次。”

  南京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是全国首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和国家级重症医学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潘纯说,重症医生是患者生命的最后一道关口,就是要到最危险的地方去,这是他们的职责所在。

  这两天,潘纯总是这样从早到晚连轴转。在隔离病房查看病人情况后,还要处理医嘱,与同事讨论疑难复杂患者的救治。他所在的病区拥有13个医生和19个护士,每个人都“超长待机”满血工作着。病人健康所系,生命相托。

  患者:你们的到来给了我们阳光般的温暖

  29日,医疗队成员、正在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支援的南医大二附院ICU护士李静写下了一篇日记。

  李静

  在日记中,李静这样写道:“今天开始正常进入病区工作,工作量很大,我心里是激动与担忧并存。激动是因为我们终于实地开展我们的救援工作,武汉的医护也可以轻松一点,患者会有更大的信心,疫情得到控制也越来越近了;担忧是因为知道前方的疫情很严峻,我们面临的困难很大。但是激动远大于担忧……我们大步自信地踏向医院,在医院里有人询问我们是哪儿的,我大声地回答,我们是江苏人。听到他们说一声辛苦了,谢谢你们,更加坚定我们帮助他们的心……我们有信心帮助患者战胜病毒,和患者一起加油,有的患者对我们说,你们的到来给了我们阳光般的希望,谢谢你们……感觉武汉人民真温暖……虽然只是短短几个小时的工作时间,但是下班的时候我们衣服都湿了,脸上勒出了道道印迹,此时我们心里已无担忧只留满满的信心!”

  李静是两个孩子的妈妈,老大上小学一年级,老二不到三岁。丈夫告诉李静,她出发前往武汉后,儿子每天的日记里,主角只有一个,那就是妈妈。1月27日,儿子在日记里这样写道:“今天是妈妈去wu han(武汉)的第三天,妈妈说hai(还)有一个月才回来。妈妈你一ding yao(定要)平安。我们dou xiang(都想)你。”因为很多字还不会写,孩子暂时用拼音代替。

  李静说,这两天和丈夫视频时都不敢说话,怕两个孩子听见会更想妈妈。“我在外救治病人,对两个孩子来说何尝不是一种保护,她愿意做孩子们的榜样,做他们心目中的英雄。”

  和李静一样,大部分医疗队员们已正式进入病区工作。护士高燕就主动请缨去了重症隔离病房,她是一名中共党员。“这里的病人相对较重,病情变化也快,交班就能交一个多小时。”高燕说,病人病情重也意味着风险更大,但高燕依然愿意冲在前面,“年轻的时候,就应该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我不想将来留下遗憾,而且我是党员,更应以身作则, 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而对于28日下午刚刚抵达武汉的第二批江苏医疗队员来说,他们的工作也即将开始。初到武汉,他们已经感受到武汉人民的关怀。苏州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医院感染管理处处长施晓松告诉记者,当日抵达武汉的时候,有30名武汉的城管人员帮助他们搬运行李。前往宾馆的路上,司机师傅也对江苏医疗队员们表示感谢。“在我所住的房间里,正好可以通过窗户看见对面楼宇中所显示的四个字:‘武汉加油’!的确,武汉,加油!”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叶真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