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给提前返岗同志几点抗疫防护建议
2020/01/29 15:4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疫情响警钟,返岗须提防。春节假期已经进入尾声,已经有一些因防控疫情而提前返岗的同志,请务必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交汇点记者采访为您整理了一份抗疫防护注意事项,陪你安全健康度过疫情。

  “比缺口罩更可怕的是缺科学常识,可怕的不是病毒而是无知与盲目。”南京市疾控中心急传科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已经有很多与疫情防控无关的同志提前返岗,既然已经返岗,就务必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专家提醒,返岗人员首先要戴口罩,戴口罩是最重要的防护措施,一到单位务必不能松懈,在办公场所请全程戴好口罩。

  餐厅电梯厅也是高危地带

  新型冠状病毒,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进行传播。空气不流通,人员密度较大,人员来往较频密的地方,都是高危地区。

  按危险程度来看,电梯间、餐厅、办公室都是高危区域,虽然办公室最多人戴口罩,但到了饭点,大家脱了口罩一起挤电梯聚餐去了。

  这个时候电梯就会变得很危险,电梯间是空气极其不流通的地方,不要迷信那些“此处已消毒”的纸条。只有一定浓度的酒精可以溶解冠状病毒外膜,然而酒精是极其容易挥发的,除非每小时都安排专人对电梯间进行酒精消毒,否则,贴个已消毒的纸条纯粹自欺欺人。

  而且电梯间的危险是无形的,刚刚有人咳嗽或打了喷嚏后离开,你以为走进了空无一人的电梯间,实则充满了飞沫,包括你按电梯按钮的手指也沾满了飞沫。

  专家建议返岗人员:搭乘电梯一定要戴口罩;有条件的单位一定要频繁为电梯间消毒,特别是按钮区。

  挤满人排队打饭或就餐的区域,是人流量最大,密度也最高的区域。专家建议:坐下吃饭的最后一刻才脱口罩;避免面对面就餐,避免就餐说话;避免扎堆就餐。

  有人的地方,就有传染的风险。不管是在办公室还是餐厅还是电梯间,佩戴口罩,谈话保持适度距离;随时保持良好通风。对门把手,键盘鼠标,文具,桌面进行必要酒精消毒。

  勤洗手,第一时间洗手

  专家建议,到了单位,第一时间洗手。吃东西前,也要先洗手;到过电梯间,饭堂高危区的,回来洗手;外出回来,马上洗手;要接触自己面部,特别是鼻孔与眼睛前,也要先洗手。总之要洗手。

  很多人用酒精消毒就是像香水那样洒在自己身上,其实这样是没有意义的,关键是对我们手部会接触到的部位与物件进行消毒;如手机,门把手,电梯按钮,鼠标键盘,自行车把手,工作证,文具,椅子等,各位看自己实际情况,进行甄别与重点消毒。酒精要喷洒覆盖物件,自然晾干即可,不用擦拭。

  疫情下,私家车临时预防指南

  疫情下,很多人选择不乘坐公交交通而是选择私家车返回工作单位。疾控专家提示,一般情况下,私家车无需消毒处理,处于空旷场所时,做好通风换气。冬天开窗通风时,需注意车内外温差大引起感冒。处于地下停车场等密闭环境,建议关闭车窗,打开空调内循环方式进行通风。

  司乘人员进入公共场所返回车辆后,建议先用手消毒剂进行手卫生。有亲友(身体健康状况不明)搭乘后,及时开窗通风,并对车内相关物体表面进行消毒,可选择合法有效的消毒剂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物体表面可选择含氯消毒剂、二氧化氯等消毒剂或消毒湿巾擦拭。手、皮肤建议选择有效的消毒剂如碘伏、含氯消毒剂和过氧化氢消毒剂等手皮肤消毒剂或速干手消毒剂擦拭消毒。

  交汇点记者 张宣

  视觉中国 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