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连线防疫一线】南京防控专家组成员胡春梅:穿上防护服,我们都是战士!
2020/01/29 13:35  交汇点  

  当前,全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进入关键时期。作为南京市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专家组成员,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结核一科副主任胡春梅,自接到上级疫情工作部署以来,勇挑重担、率先垂范,第一批进入隔离病房,冲锋在抗疫一线。

  从22日开始,她每天与隔离病房为伴,带着一身的“酸痛”回“家”。这个家,不是别处,正是医院为一线职工准备的宿舍。

  新春佳节,正是阖家团圆之时,她离开家人,已在病房连续奋斗了7天。

  “1月16日市里成立了新冠病毒肺炎防控专家组,当时我就预感到自己很快就要参与到抗疫工作中来了,于是我赶紧联系旅行社,想退掉2个多月前预定的家庭旅游。”

  提到家人,这个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女强人瞬间哽咽,作为70后,上有老下有小,她对家人是愧疚的。

  “本来今年计划要带小孩儿出去玩的,2个多月前就定了行程,孩子一听说我不能去,顿时伤心地哭了起来,我说妈妈的职业是救死扶伤的医生,慢慢解释之后,她对我表示了理解。”

  大年三十一早,胡主任就开始了忙碌,闲下来回到宿舍已是夜里,才看见家人向她发来的问候信息。

  “Take care of yourself! ”

  “向伟大的老婆致以崇高的敬意”

  家人的理解是最大的幸福,“没有陪父母吃顿年夜饭,他们也表示理解吧,反正只是担心我嘛,让我自己照顾好自己。一般累的就不想说了,最多就发发语音吧,告诉他们没什么,挺安全的,不用担心。”

  密闭、不透风的防护服,一穿就是4个多小时,浑身酸痛却也不敢轻易脱下,因为防护服的穿脱复杂,还有,防护服太珍贵了。

  “因为在里面呢,穿防护服、脱防护服都很麻烦也很复杂,这种程序都是严格按照院感的标准、防控来做的。第二个呢,现在的防护服呢,也很珍贵,从你病房出来之后它就已经污染了,所以我们穿了进去直到完成我的这一班,我才会出来。我们到了里面去了,就是二级防护以上,是没办法喝水的,也没办法上厕所。这个衣服是很密闭的,不透风的,所以穿在里面整个一穿上立马就汗流浃背的,出来浑身都湿透了,虚脱的感觉,浑身肌肉都酸痛。”胡春梅坦言,“但是也没有办法,也不能乱碰也不能乱抓的,要做好防护的要求。脱的时候要更加小心,因为脱的时候,身上已经不是清洁的了,它有严格的脱的程序,所以出来的时候,脑子有点缺氧,整个人都虚脱,反应都跟不上,所以脱一步要看到墙上的提示要想一步,千万不能做错了,要非常的慢,非常的笨拙。”

  病人的治疗,不仅在肉体上,更在心理上

  “进入隔离病房后,首先是跟上一班医生交接工作,对所有病人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紧接着就是去查看病人,把信心逐一传递。”胡春梅说。

  她还表示:“这个病确实有很多未知的,有时候病情会进展得比较迅速,所以我们每班要去查一下病人,及时了解他们的心理,他们在里面也很焦虑,我们要去做他们的心理疏导:目前国家高度重视,全国都在打这场防疫战争,有那么多专家在这边,我们按照国家最新的诊疗指南和规范在给你们进行诊治,请你们保持希望!”

  记者 王甜

  通讯员 魏林铃

  图片来源:南京市第二医院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