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最新速递 | 确诊病人怎么治?隔离区的他们还好吗?交汇点记者探访江苏定点收治医院
2020/01/28 19:25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江苏省卫健委1月28日权威发布:2020年1月27日0-24时,江苏省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确诊病例23例,江苏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70例,重症病例1例,出院病例1例。

  在苏病人的救治情况如何?交汇点记者进行了采访,第一时间回应公众关切,采访中,也深切致敬义无反顾地投入救治战役的“白衣战士”,他们用初心和坚守为生命站岗,筑牢人民的健康防线。

  苏州确诊病例3天后治愈,南京确诊病例病情平稳

  28日上午,据南京卫健委副主任许民生介绍,目前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首批定点收治医院共4家:江苏省人民医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南京市第二医院(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南京鼓楼医院,对疑似病人和确诊病人用专用救护车转至定点医院集中救治。许民生介绍,截止28日,南京市共收治确诊病例10例,根据患者病情,有针对性地开展治疗。10例确诊病人临床症状均不重,病情平稳。对确诊病人的密切接触者116人,开展居家医学观察。

  1月2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确认苏州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患者为男性,37岁,现居苏州市工业园区,1月10日从武汉市返苏,至发热门诊就医,当日转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仅仅过去3天,江苏省卫健委就于1月25日发布公告,苏州该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治愈出院。

  病区单循环通道,“清洁区”与病毒“污染区”隔开

  “疫情不退,我不退!”28日上午,南京鼓楼医院会议室内响起庄重的誓师声,医生们带着口罩举起拳头庄严誓师,成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先锋救援队”。“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已经十多天,前期大家做了大量的工作,为了防止松懈,让更多医务人员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我们今天再次召开动员大会,医护人员共同宣誓并签署承诺书。”南京鼓楼医院院长韩光曙说。

  记者在鼓楼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专用病区”看到,医护人员正严阵以待。“作为南京地区四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之一,医院腾空重症监护室B区,为后续危重病人收治提供专用病房。”韩光曙介绍,发热门诊完全按照规定的流程设置,在发热门诊内部一旦发现可疑病人,在送检期间医院可以保证一名患者一个单独的病房。记者看到专用病区目前共有15张床位,根据病情严重分为单人间和双人间。另有空间可再安排10张床位。为了应对本次突发情况,病区的设备都进行了调整。记者注意到,病房整洁敞亮,设施先进,除了病房里呼吸机、监护仪等必需设备外,每个病房外还有一台移动查房车。

  “病区有两个通道,一个是病员专用通道,一个是医务人员专用通道。”南京鼓楼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虞文魁介绍,整个病区设置单循环通道,医护人员更换隔离服的“清洁区”与病毒“污染区”完全隔开。患者将从专用通道进入病区,经过治疗康复后从另一道门出病区。医护人员从专用通道进出隔离病区。“除了必须进入病房的操作外,医护人员在病房外,通过移动查房车可以24小时监控病人的生命体征、各种生化指标的变化等,既保护了医务人员,也一定程度上保护了患者的安全。”

  “我们还重塑了发热门诊流程,梳理发热病人预检分诊流程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诊疗流程、样本采集送样流程、发热门诊病例上报流程等。”韩光曙说,通力协作下发热门诊已开启24小时运转模式;同时江北分院也努力克服困难,开设发热门诊南京鼓楼医院建立起以呼吸科、感染科、重症医学科、急诊科为主要力量的院内专家会诊组,为高度疑似病例进行院内会诊分析,指导发热门诊一线工作。除此之外,南京鼓楼医院第一时间开通了互联网医院,及时解答患者询问。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院长滕皋军介绍,接到定点医院指示后,医院党政领导多次召开碰头会,研究部署防控工作,不断完善医院收治流程,隔离发烧病人和普通病人;做好第二第三梯队储备预案;院领导春节期间全部在岗,全院医务人员均提早结束假期回宁待命。

  “作为南京4家定点收治医院之一,截止到1月28日晚,中大医院尚未收治一例疑似或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黄英姿说,虽然没有接到疑似或确诊病例,但医院上下高度重视,从第一关分诊开始做好全诊疗流程。

  “只要穿上防护服,我们就都是战士!”

  28日,匆匆吃完午饭,在穿上防护服进入病房前的间隙,南京市第二医院汤山分院(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结核一科主任胡春梅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作为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定点收治医院,南京市第二医院汤山分院集中收治了所有确诊和疑似病例。1月16日,医院就开始马不停蹄地筹备成立针对此次疫情的防控队伍。身为南京市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专家组成员、防控队伍治疗组的组长,胡春梅已经连续7天驻守医院,从大年三十的早晨开始她每天与隔离病房为伴,带着一身的“酸痛”出来。

  “只要穿上防护服,我们就都是战士!”胡春梅说,进入病房后分不清谁是谁,更看不出医护级别,只有防护服背后写着的名字和“加油!”在忙碌的病房里发出无声的力量。一线医护实行4-6小时轮班制,有时候一天还会轮到两次。外围辅助科室则24小时处于待命状态。

  “比较遗憾的是春节都忙到没和家人视频一下,就简单在微信群里发了几句祝福语音和预防提示。”胡春梅告诉记者,如果不是这次始料不及的疫情,此时,她应该正和爱人带着13岁的女儿出国度假。接到命令后,胡春梅第一时间退掉了所有的机票。“妈妈为什么一定要回去工作呢?妈妈为什么不能陪我呢?”面对女儿的不解,胡春梅说:“临危受命、救死扶伤,这就是医生的天职。”近距离接触病人、问诊、做血气分析、带病人拍片子……每次从病房出来,像胡春梅一样的医护人员必浑身湿透,往往会在脱下防护服的瞬间,突然感受到腰酸背痛和汗流浃背的虚脱感。而来自同事、家人的问候、叮嘱,即使隔着屏幕,也是如今严峻形势下的一股暖流。

  勇挑重担、履职尽责、齐心抗疫。在南京市第二医院,这样的“白衣战士”还有很多。已经退休数年的范春红曾多次参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救治,有着丰富的防控经验。听到这场战役后,退休在家的她坐不住了。“在家心里像猫抓一样。”范春红劝说儿媳带着五个月的孙儿回了娘家,来到医院请求尽一份力量;医务处副主任陈蕾不久前刚刚休完产假。疫情发生以来,陈蕾每天奋战在医院,常常工作到凌晨才能休息。没有时间挤奶、喂奶,她给才满六个月的孩子断了奶;一线治疗组成员成骢,女儿今年即将高考,父亲千里迢迢奔当医生的女儿来看病,她都无暇顾及……

  史萍是江苏省人民医院感染病科第一批进驻发热门诊的医生,她的丈夫付安荣也是该院的工作人员。大年初一是史萍医生的发热门诊班,夫妻俩隔着发热门诊玻璃门问候。

  隔离区里仅一天的“心理疏导群”,弥足珍贵

  28日,记者联系到“心理疏导群”的发起者唐豪,这是他被隔离的第二天。

  39岁的唐豪带着家人去泰国旅行,27日凌晨,唐豪乘坐的FD326航班落地南京禄口机场,并没有按照原计划顺利返回老家苏州,而是和其他乘客一起集合安排上大巴,抵达了暂住目的地。“当得知航班37名武汉籍旅客,而且有几位出现发热症状,我一下子紧张起来了,尤其担心老人和孩子。”唐豪说。

  “虽然入住条件都挺好,但大家普遍比较焦虑。航班上发热症状的病人如何了?自己会不会被感染?第一个夜晚对于我们来说,注定是一个无眠之夜。”唐豪当时点开了组建起来的乘客微信群,焦虑和不安依然在同行的旅客中蔓延。“越是特殊时刻越是要有乐观积极正能量的心态。我告诉大家,保持镇静乐观,自己的免疫力会自动加成20%。”唐豪把自己的观点发到群里,很多人点了赞。“为什么不组建一个心理疏导群呢?”唐豪一倡议,立马有20多人响应加群。“在心理疏导群里,我们分享在泰国旅游经历,聊美食、聊风景。大家一起互相鼓励,一下子消除了不安情绪。”

  正聊着,唐豪收到消息,和他们同机的发热症状人员全部检测“过关”,这也意味着他们也可以顺利回家了。这个刚刚组建了一天的群里,充满了喜悦和祝福的话语——“以后有空来武汉玩哦!”“祝武汉的朋友们一路平安,一切顺利。”“风雨同舟,大家加油!”

  “你看,好消息马上就来了。先给爸妈报个平安!”唐豪说,这次特殊的经历,让他思考许多,“这个仅仅存在了一天的‘心理疏导群’弥足珍贵——这是遇意外后的互助与乐观,也提醒自己,要认真体验生命和生活的美好。期待疫情赶快过去,大家健康快乐幸福!”

  交汇点记者 沈峥嵘 王甜 王拓 张宣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