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他们是医生,更是战士!
2020/01/26 00:14  交汇点新闻  仲崇山 叶真 刘瑜  

  交汇点讯一方有难,八方驰援。1月25日,大年初一,下午1点16分,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收到国家指令,江苏援湖北医疗队今晚出发!没有掌声和豪言壮语,甚至来不及与更多的亲朋好友道一声别,首批江苏医疗队147名勇士们背上行囊和装备,义无反顾地奔赴抗击疫情一线。

  这147名队员中,145名医护人员来自7家省管医院(江苏省中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江苏省第二中医院、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江苏大学附属医院、扬州大学附属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逸夫医院),南京市、无锡市、徐州市、南通市卫生健康系统。2名领队由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厅级和处级干部担任。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需要,1月23日下午国家卫生健康委来函,请江苏省组派医疗队支援湖北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工作。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水火,江苏省卫健系统立即沸腾了!

  接到支援武汉的通知后,江苏省中医院医务处随即在全院微信群发“征集令”。不到10分钟,有600多名医生踊跃报名。最终选定7名骨干力量驰援武汉,包括呼吸科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1名、主治医师1名、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1名、主治医师1名、重症监护病房护士3名。呼吸科副主任王谦说,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发挥中西医特色优势,救助更多的病患。报名后,江苏省中医院党委决定成立“赴武汉医疗队成立临时党支部”, 王谦任支部书记,纪检委员、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等一一到位。

  王谦是呼吸病学的西医硕士,曾经参加过H5N1的诊治,并全程参与H7N9的救治过程,在呼吸道疾病的诊治和抢救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作为专科医生我们应该第一波顶上,我们不上谁上,没有犹豫。虽然此次任务非常艰巨,但作为医务工作者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时刻想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危”。王谦告诉记者。

  瞿留是南通市中医院呼吸科的一名护士,今年已是她参加工作的第15个年头。得知南通即将派出医疗队支援武汉时,瞿留马上就报了名。“我是护士,既然做了这个行业,治病救人就是我的天职。”她说,她报名还有一方面也考虑,“因为我没成家,现在就只有父母和我,所以后顾之忧要少一点。”报名后瞿留第一时间告诉了父母。父母虽然支持女儿的行动,但瞿留的妈妈心里还是很舍不得,再三叮嘱去了武汉要注意。

  南京鼓楼医院检验科王军说,“2003年非典时期,我就在急诊检验科工作,我有流感病毒基因检测的经验,并且刚刚接受过新型冠状病毒基因检测和院感防护的培训,所以我是奔赴疫情一线最合适的人选。”他告诉记者,此次医院共派了4名医护人员出征,每人都写了一封滚烫的“请战书”。

  接通知后,江苏大学附属医院医务人员也沸腾了。医院决定让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孙志伟,护士长、副主任护师赵燕燕,骨干护士王笠,呼吸科副主任医师黄汉鹏,骨干护士季冬梅和张艳红6人支援武汉。大年初一,他们就早早收拾好行囊,做好随时踏上征程的一级战备。据悉,这6名医护人员都是“80”后,最小的今年31岁,也是江苏大学附属医院的中青年骨干力量、镇江市医护工作者的优秀代表。

  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孙志伟是第一位主动“请战”的医生。“我是一名有着15多年临床工作经验和12年党龄的党员,看着病毒肆虐,在这个时候我们重症医学可以发挥好自己的能力和价值。”孙志伟说,作为重症医学科支部书记,必须在关键时刻冲锋在前,尽到一个医务工作者治病救人的应有职责。

  该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黄汉鹏也是主动请战的队员。“爱人也是一名医生,她非常支持我的决定和工作。她让我放心家里,安心开展救治工作。”为了不让父母担心,他瞒着他们“偷偷”出发。“我相信经过全国各地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将这场疫情控制好。”

  南医大二附院呼吸科护士长陶连珊下午2点多接到通知后,就匆匆从家中前往医院。与往常的上班路不同,这一次,丈夫和女儿一起陪着来的。“你去武汉放心工作,我在后方做好保障。”陶连珊的丈夫说道。“你要保护好自己,平安归来!”陶连珊的女儿心中充满不舍。

  陶连珊的丈夫是同院老年医学科的主任,23岁的女儿正在南京医科大学上学。一家人都选择从医,更懂得医护人员的职责所在。陶连珊告诉记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种时候,我们医务人员必须冲上去,伸出援手。”同样,陶连珊和丈夫认为,自己在救助他人的同时也是一种以身作则,对于即将成为医生的女儿来说,通过父母的言传身教了解一名医生的责任,也是一种家风的传承。

  南医大二附院另一位队员重症医学科的医生周游是湖北黄石人,曾在武汉协和医院实习。“我发现我之前的很多同学都在超负荷工作,每人只有一套防护服,需要看诊的患者数也很多。”周游说,即将回到武汉与同学们并肩作战,自己心中更多了一份责任与担当。“我也感谢同事们,感谢他们在后方的默默支持。我们一定不负大家所托,发挥博爱精神,平安归来。”

  这次江苏省第二中医院也选派了5位骨干医护人员前往武汉。医院ICU男护士成威告诉记者说,医院给每位队员带足生活用品和口罩等防护用品,还有医院特制的抗病毒汤药制剂。南医大二附院也为每位医疗队员们准备全套的防护用品以及奥司他韦、清开灵、莫西沙星、小柴胡等药品。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1月23日下午接到江苏省卫健委组建江苏省第一批支援武汉医疗队的通知,院党委立即作出部署,向全院下发援助湖北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工作的通知。全院医护人院近200人反映迅速,主动请缨。医院按省卫健委的专业要求,最后确定6位医疗队队员的名单。他们是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严秀芳、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贾凌、重症医学科护士张双圆、呼吸内科护士长刘敏、血液净化中心护士长朱美玲、急诊医学科护士朱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医科大学校长沈洪兵前往附属逸夫医院为第一批医疗队送行,代表学校向出征的队员表示感谢,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能够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响应省委省政府、南京医科大学党委的号召,主动报名,参与到防病抗灾的第一线,相信他们在南京医科大学和附属医院的支持下,一定能够完成任务,并且平安归来。

  80后的贾凌是重症医学科医生,也是此次逸夫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队长。”作为一名党员,在这个时候我必须挺身而出!”贾凌说,他的父母都是多年的老党员,父母平时的言传身教告诉他,这个时候必须要勇敢地站出来。他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用我一身白衣换一世安宁,我努力用我的专业救治更多患者,给他们更多生之希望。”

  医疗队员乘坐的当晚G7222次高铁,19点22分由南京南站开拔。送行的院领导来了、同事们来了、亲人们来了,一遍遍叮咛,一句句祝福,千言万语化作一句话:祝早日战胜疫情凯旋。此时此刻,扶危济困,医者担当,并不是一句苍白无力的话语,而是危机来临时的勇往直前。致敬“最美逆行者”!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叶真 刘瑜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