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江苏是布病防控二类地区,常见感染因素需要注意这三个
2019/12/11 16:25  交汇点  

  交汇点讯 日前,兰州兽医研究所被报道超三成师生感染布鲁氏菌病。记者从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江苏是布鲁氏菌病防控二类地区,正规市场采购经检验检疫的鲜肉及肉制品不存在感染风险,职业人群要做好防控措施。

  布鲁氏菌病,究竟是什么?日常生活中我们很少听到它的名字,却并非没有感染的风险。它,真的很罕见吗?感染布鲁氏菌会有哪些症状?听说牛羊等牲畜非常易感染,那我们还能愉快地吃牛吃羊吗?

  什么是布鲁氏菌病?

  布鲁氏菌病是由布鲁氏菌感染引起的人兽共患传染病,是我国法定乙类传染病。往往先在家畜或野生动物中传播,随后波及人类,已知有60多种动物(家畜、家禽、野生动物、驯化动物)可以作为布鲁氏菌的贮存宿主。

  羊、牛、猪是布鲁氏菌贮存主要宿主,是人类主要传染源,鹿、犬和其它家畜居次要地位。啮齿动物如豚鼠、小白鼠、家兔是敏感实验动物,也可作为传染源。

  在以畜牧业为主的地方,比较容易发生布鲁氏菌病流行。

  因工作需要而接触到受感染动物及其组织的人群如畜牧业、屠宰、肉类加工、兽医及实验室工作等相关人员为高危人群。

  江苏省人间布鲁氏菌病病例感染因素是什么?

  省疾控中心介绍,江苏作为布鲁氏菌病防控二类地区,正规市场采购经检验检疫的鲜肉及肉制品不存在感染风险。常见感染因素有如下三个:

  首先,一类地区染疫的羊因动物检疫工作不到位而调运输入至我省境内。从事活羊交易和宰杀、加工等高危人群缺少防病意识及防护行为而感染。

  其次,从市场上购买到带有布鲁氏菌的生羊肉加工感染。

  最后,散养户防疫条件差,种羊和羊羔来源不清,饲养人员缺少防病意识及防护行为而感染。

  布鲁氏菌病是如何传播的?

  人类普遍易感,主要感染途径有:

  经皮肤粘膜直接接触:

  从事接产、兽医、饲养、放牧、皮毛加工、屠宰、挤奶等职业人员,直接接触被病畜污染的水源、土壤、草场、工具或其排泄物、阴道分泌物和娩出物等。

  经消化道:

  被污染的水或食物,经口腔、食道粘膜进入体内,如吃生拌或未熟透的乳、肉类,不洗手直接拿食物吃等。

  气溶胶:

  通过呼吸道吸入而感染。此途径是动物皮毛加工者与实验室人员感染的主要原因——微生物实验室工作人员应严重遵守生物安全防护规则。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人与人间传播罕见,病人无须特殊隔离。但哺乳妇女感染布鲁氏菌后可由乳汁传至婴儿,或器官移植供体传至受体。

  人和动物感染布鲁氏菌病有哪些症状?

  动物感染布鲁氏菌病后,潜伏期约14天到180天。怀孕母畜容易流产,引发子宫内膜炎。患病公畜常出现睾丸炎、附睾炎和关节炎等症状,影响生育,甚至能传染给同群母畜。

  人患病后,临床表现形式多样,且较为隐匿,不易早期发现,容易漏诊、误诊。急性期病例表现为发热、多汗、肌肉和关节疼痛、乏力、肝脾淋巴结肿大。慢性期病例多表现为关节损害,关节强直,长期发热等,不能从事体力劳动,群众称之为蔫巴病、懒汉病。布鲁氏菌病还会危害男性睾丸、女性卵巢等生殖系统。

  职业人群如何预防布鲁氏菌病?

  在日常工作中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穿好工作服、胶鞋和手套,并且及时对其做好消毒工作。

  养殖场所要保持干净卫生,定期消毒,勤打扫多通风。发现病畜及时扑杀消毒处理。

  如果碰到病死畜,请及时和兽医站联系,在他们的指导下进行处理,不要自行宰杀填埋,也不要自行处理流产胎、死胎,更不能赤手触碰、随意丢弃和食用。

  吃货如何预防布鲁氏菌病?

  羊肉、猪肉、牛肉,都可能存在隐患,布鲁氏菌能长时间存活,但不耐热,在高温下即可被杀死。

  选择正规可靠的店家,不吃生肉或未熟透的肉食。爱撸串的,一定要烤熟了再吃,爱麻辣烫和火锅的,一定要煮熟了再吃。

  不喝生奶,不要食用未经消毒或来源不明的奶制品,千万千万不要迷信街头现挤羊奶、牛奶、商家自制羊奶粉等。

  怀疑得了布鲁氏菌病怎么办?

  省疾控中心提示,凡有可疑接触史并出现疑似症状,应及时就诊。

  严格按照要求早期、全程、足量治疗,多数患者一般愈后良好。如果治疗不及时不规范,可转为慢性,反复发作,很难治愈,甚至导致残疾。

  交汇点记者 王甜 通讯员 周伟忠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